植物介紹猢猻樹()





  猢猻樹是世界級奇樹,為天下十大奇樹之一,猢猻樹(學名:Adansonia digitata),是指非洲種的猢猻樹,又名酸瓠樹、猴樹、旅人樹、猴麵包樹、死老鼠樹,原產於熱帶非洲,樹高達530米 ,是一種木棉科猢猻樹屬的大型落葉喬木,與木棉、美人樹同宗。目前在中國大陸的南方等地,以及台灣皆有人工引種栽培。




 



有名的《小王子》一書提到小苗時若不清除,長大會撐壞小王子星球的bad plant:baobab,其實就是指它(猢猻樹)。書中似乎說明了它的生命力的堅強,而且植根深入地下。據說猢猻樹通常可活500年,但一般相信有些樹可能已有5000年的壽命,真是非常長壽的樹。




           



猢猻樹屬在全世界上總共有八個種,其中六種原產於馬達加斯加,一種原產在澳洲,只有猢猻樹(Adansonia digitata)這個種是原產非洲大陸,所以也叫做非洲猢猻樹,也只有這個種的花是下垂的,是最好辨識的特徵。




           



猢猻樹具有多數樹枝,其小樹枝斜上昇或是水平伸展,粗壯且初有毛茸,後則光滑無毛。




 


         





猢猻樹的樹幹底部粗大如酒瓶,主幹通直,樹皮呈黑褐色且平滑,直徑可以到達711米 粗,需要幾十個人手拉著手才能合抱一圈。它的樹幹有儲存水的作用,儲存量可達12萬公升,在沙漠是旅人救星,故又被稱為「旅人樹」。在沙漠氣候旱季的時候,它的葉子會掉光,以減少水份的蒸發,靠儲存的水份,等待下一個雨季。




 


          





猢猻樹的分枝多,較低處的樹枝被鋸斷後,形成有凹洞的樹瘤,在不同的角度下觀看,似乎出現一些有趣的畫面。




               


  




 


 




 



猢猻樹的葉子為掌狀複葉,呈互生狀,多叢生於小枝的先端,小葉有3~7枚,長橢圓形或倒卵形,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背面為淡綠色,葉柄長有10~ 20公分




 


  





猢猻樹的花苞。




 



猢猻樹是晚上開花的植物,在傍晚開花,隔日早上花謝,花期是5月至8月,猢猻樹的花大型而白艷,直徑可達15公分 ,單獨腋生下垂,花梗可達60~ 100公分長,越至先端則越粗,表面密生毛茸;花萼長7~ 10公分,先端不規則5個深裂;花瓣有5枚,闊倒卵形,長有12~ 15公分,寬9~ 12公分,白色向上外翻,邊緣則有些皺折。




 


  




 


 





猢猻樹的花為兩性,雄蕊柱厚實,為白色,長約有7公分 ,花絲極多,聚生呈圓球形;子房密生倒伏性的黃色毛茸,花柱伸出於雄蕊柱外,先端彎曲向上。




 



猢猻樹的開花期,可見花落滿地。




 


  





猢猻樹的果實為蒴果木質,有被褐色的星狀毛,果實不開裂,長可達20~ 30公分直徑有8~ 12公分 ,內果皮為肉質,含有多數種子。因為果實毛茸茸的,很像倒吊著的老鼠,因此在非洲別名叫做「死老鼠樹」。




 


  




 



樹上的部分果實未掉落前已被啃食一大半。果實是猴子愛吃的食物,故非洲人又叫它為「猴麵包樹」,當然公園並沒有猴子,應該是松鼠或是小鳥啃食的吧!




 


 


樹下可見一些落果,大小果實皆有,有的因墜落撞擊地面,果實破裂散落,內部果肉已乾扁,




 


  




 



挖取出乾扁果肉內的種子,一部分的種子已壞掉,真正良好的種子似乎不多。




 


  





將取出的種子經清洗後,可得暗紅色的種子,種子呈稍微彎曲狀,有如一個小耳朵。




 


  





由於猢猻樹的葉子在非洲旱季會掉光,樹幹肥大,而無葉的枝條細小,很像插入天空的樹根,看起來就像上下顛倒的樹,而根據一些非洲神話,也傳述著這樹被種反了,因此又被稱為Upside-down Tree,中文可直譯為「倒栽樹」,但中文會被命名為猢猻樹,是否因把倒著長的樹和猴子加在一起,聯想到「樹倒猢猻散」,才創造出猢猻樹這麼一個名字,其中的原故頗值玩味





◎國外猢猻樹的相關資料:





猴面包树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馬達加斯加穆龍達瓦猢樹大道





馬達加斯加猢猻樹道





澳洲猢猻樹Baobab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