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北峰雙人行


 


    兩年前與同事一起來合歡山爬山,完成了合歡山主峰、東峰及石門山之登頂,在部落格發表了一篇秋高氣爽—合歡山登山樂的文章,山上美麗的風景總是令人難以忘懷。為了完成我的夢想『完成合歡群峰五座百岳大山登頂』,去年利用322日 總統選舉日,與同事規劃來一次合歡山西北峰行,那知,天公不作美,半夜下了一場豪大雨,毀了我的計畫,合歡山西北峰行未成行,卻變成合歡尖山行,下山後在部落格發表一篇合歡尖山行,敘述我的遺憾。


 



 


去年五月初聽到合歡山的杜鵑花盛開了,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合歡山區,包括玉山杜鵑、紅毛杜鵑已逐漸盛開,山區呈現春意盎然氣息,花期將持續至六月中旬,想登北峰賞杜鵑,卻常遇到下雨無法順利成行,最後在六月中旬終於順利成行,在部落格有發表一篇合歡群峰-登北合歡山賞杜鵑花,只剩西峰了,雖然已有兩次的失敗,但仍想再試試,最近天氣似乎不錯,決定與老婆大大再來一次合歡西北峰行,結果呢?哎呀!好事真是多磨,還是未能成功!到底怎麼了?請各位慢慢看下去便知分曉!


 



 


321週六早上出發,分別行駛國道六號前後路段,縮短不少開車時間,國道六號今日舉辦通車典禮,晚上十點過後就會全線通車了,明日回家會更快了,從台中一路直奔合歡山,在清境遊客中心稍作停留,此地海拔有1743公尺,7-ELEVEN的清境門市原為最高的門市,如今已改為更山上的富嘉門市奪魁,那裡的海拔有2050公尺喔!


 



 


遊客中心內有一家商店是薰衣草森林經營的香草鋪子,整個佈置陳列,感覺很溫馨浪漫,香氣迷人,讓人有好心情。


 



 


哇!哇哇!清秀佳人ㄝ!是老婆大大啦!


 



 


嗨!我們都是好朋友ㄛ!


 



 


小熊!小熊!別走啦!我們都是一家人喔!


 



 


吃午餐囉!在鳶峰及昆陽間的路邊,找個樹蔭下來個野餐如何!香噴噴、熱騰騰的炒米粉真好吃,老婆大大做的最好吃了,那是當然的。


 


   


 


用餐時來了一隻金翼白眉鳥,不怕生喔!東跳跳西跳跳,一點也不把人看在眼裡,只顧忙著找食物,您可以再靠近一點,盡情拍個夠!一點也不會在意啦!


 



 


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界碑前拍照留念。


 



 


全國公路最高點-武嶺,此地海拔有3275公尺 高,雖是艷陽高照,但仍能感受到溫度的差異,整個空氣都是冷冷的,氣溫大約10℃ ,不走動時整個身體會冷的發抖起來。


 



 


哇!好酷的重型機車ㄝ!跟機車的主人商借一下,拍個照過過癮!


 



 


哇哇!這一台重型機車更棒!看起來很神勇吧!酷ㄛ!


 



 


騎單車上武嶺?沒有啦!跟後面仁兄的裝備比起來就知道了,我是冒牌貨,只是跟別人借來拍照而已啦!


 



 


蜿蜒的山路是我們的來時路,昆陽至武嶺這一段險峻山路在背光下,呈現若隱若現的美景,更添增它的神秘感,想必早期榮民修築此段道路定是千辛萬苦,令人敬佩。綠油油的一大片高山箭竹草原,映入眼裡的,盡是無法言諭的美,這可是在平地所無法領略的美ㄚ!



 


 


今日較悠閒,先在合歡山莊停留,走一走合歡尖山,花了12分鐘登上山頂,山頂上視野寬廣,天光雲影景色更美麗,可俯視合歡山莊及合歡山寒訓中心,遠眺合歡東峰、石門山、合歡北峰等等。今日算是第三次登頂了,倍感熟悉與親切,一點也不陌生。


 


 


在山頂上回頭望看山下的合歡山莊及新松雪樓,清晰呈現在眼前。


 



 


往前可眺望石門山,山腳下有蜿蜒的公路,行駛中的車子是那麼的渺小,左後方的山頂即是合歡北峰及大型反射板,明日將走過那邊去西峰。


      



 


下山回到合歡山莊,此時看板顯示時間為下午252分,合歡山莊有提供住宿及用餐,價格相當便宜,可事先訂房。


 



 


呀呀!合歡山莊後面的合歡尖山,看起來好像很高,其實沒有想像那麼難ㄛ!十幾分鐘就可到達山頂啦!是很容易親近的一座山,有空來合歡山遊玩時,不妨上去看看,保證讓您收穫多多。


 



 


合歡山莊前的景觀台,可眺望遠方的奇萊主峰及北峰,魁梧的山形,令人敬畏。


 



 


車子續行至小風口,此地為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合歡山管理站,有廁所及熱水,相當方便,將在此過夜,睡車上啦!天一黑就開始睡了,準備明日一早的登山行程,天氣似乎很好,應該沒問題才對!


 


   


 


清晨4點半起來,用過簡單的早餐後,開車續行前往登山口,來到合歡北(西)峰登山口已是5點多了,路邊已停了幾輛車,想必已有一些人上山了,此時溫度只有5度左右,風很大,非常的寒冷,手都快凍僵了,整裝後在520分出發。


 


      


 


打開頭燈照亮前方,在星星、月亮的陪伴下,循著山路往上挺進,山下數個燈亮起,似乎還有一些山友要上山,大家一起加油吧!


 



 


接近6點,天漸漸亮了起來,左邊也飄來一些烏雲,讓人感覺不安。


 



 


六點左右破曉一刻,日出東方,迎向朝陽,陽光越過山稜,照亮大地,然而剛出來的太陽卻時時被烏雲遮住,風沒停還更強,溫度更低至3度,情況愈來愈糟,跟昨天的天氣簡直有天壤之別。


 



 


看到反射板了,接下來就較容易走了,經過一大片的高山矮箭竹草原後,即可順利登上北峰了。


 



 


站在高處,風很大,冷颼颼,手都快凍僵了。


 



 


天上的烏雲密佈,快遮滿天了,一陣陣的霧急速飄過,濃霧瀰漫週遭,能見度很低,溼氣也很重,似乎要下雨的樣子,


 



 


上山時遇到兩位山友,也是要去西峰,大家就走在一起,彼此有個照應,比較安心。


 



 


登頂了!很好!這是我第三度上北峰,去年六月曾上北峰來賞杜鵑花,山景依舊美麗,登山步道有整修過,沿途指標與公里數都有重新建立,山頂也多了一塊牌子。


 



 


1小時又36分登上北峰,還可以啦!能一起來攀登大山,老婆大大似乎很開心,以後是該多帶老婆大大到山上走走。


 


    


 


天氣愈來愈糟,溫度快接近零度了,濃霧瀰漫週遭,能見度很低,感覺會下雨,一但下雨,會更難走,身體容易失溫凍傷,到西峰的路途還很長,為了安全起見,四人商量後,決議放棄西峰行,雖是可惜,但也只能這樣囉!沒關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在往西峰的指示牌前拍個照留念吧!希望還有機會往前行!


 


   


 


下山囉!能見度愈來愈差,已不見來時路,兩位山友已消失在濃霧中,只能以呼叫來確認彼此的位置,此時老婆大大頭上的毛線帽,沾了霧氣後竟然結霜了,可見溫度有多低?


 



 


終於下山了,此時才8點半而已,再次在登山口拍照留念,同行的兩位山友,一位山友是初次登西峰未能成功,另一位是第二次登西峰失敗,而我是第三次登西峰失敗,123連莊,哎呀!真是的!算了!隨緣吧!


 


      


 


卸下裝備後開車回至小風口,吃些熱食補充體力,休息一下後就準備回家了,沿途仍是濃霧瀰漫,合歡山莊及武嶺地區最為嚴重,能見度只有幾公尺,小心翼翼的行駛通過,直至霧社才不見有霧,經國道六號回至台中,結束了此次登山活動,以後還會不會再來西峰?#*※….


 


 


◎延伸閱讀:


秋高氣爽—合歡山登山樂


合歡尖山行


合歡群峰-登北合歡山賞杜鵑花


 


◎相關網站:


國家森


國家森林遊樂區房系統


給站


 


 


 


ivr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