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樹杞種子盆栽


 


三年前曾種植過春不老,在格子裡發表了一篇文章『春不老種子盆栽製作方法』,去年二月時又種植大盆的春不老,也在格子裡發表了一篇文章『春不老—特大盆種子盆栽』,後來在林惠蘭的著作裡得知蘭嶼樹杞的種子與春不老一模一樣,但在台中市區一直找不到蘭嶼樹杞來加以證實,八月間好友魔豆捎來訊息,要分享一些種子給我,問我需不需要?當然好囉!


 



 


大家會有個疑問?就是蘭嶼樹杞的葉子與果實,跟「春不老」幾乎一模一樣,要如何分辨出來呢?其實春不老的高度大都在一個人的高度以下,而蘭嶼樹杞的高度可達兩公尺以上,另外蘭嶼樹杞長出來的葉子比春不老的葉子厚實,顏色比較深色,而且葉型比較圓,蘭嶼樹杞的果實也似乎比春不老的果實大一點點,這些都可作為判別的特徵。


 



 


蘭嶼樹杞又叫做蘭嶼紫金牛,也稱做濱樹杞,達悟話叫做「paiin」,隸屬於紫金牛屬,是一種多年生常綠性的灌木或是小喬木,分布於東南亞地區、台灣以及琉球,為台灣的原生植物,在台灣地區只有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才是它們的原產地,蘭嶼樹杞通常作為觀賞盆景。


 


 


蘭嶼樹杞是春天開花,夏天結果的植物,每年約在3、4月的時候即可看到滿樹的粉紅色花,而到了5、6月開始有了土黃色的果實,但要到7、8月以後,才看得到紅色及紫黑色的果實,其成熟紫黑色的果實是可食用,下圖中有部分紫黑色的果實已被小鳥吃掉一半了,裸露出內部的種子,它也曾是蘭嶼達悟族(雅美人)小孩的零食喔!


 


 


 


蘭嶼樹杞種子盆栽種植過程如下:


 


1.拍攝日期:9月28日  從公園或學校採回成熟的果實,紫黑色的是成熟的,摘取紫黑色的果實,用手輕輕擠壓破果實,可取出果肉中的籽,清洗殘留的果肉,並用水沖洗至無雜質即完成,若不立即種植,可陰乾後裝入塑膠袋保存備用。


 


 


2.拍攝日期:9月28日  使用淺盤盛裝一些水,將種籽浸泡於水中,每天換新水,並連續浸泡約7~10天之後即可種植。


 


 


3.拍攝日期:10月5日  選擇寬口淺底的盆器,放入優質的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在培養土上,以增加附著力,比較好固定種子,然後將浸泡約7~10天之後的種籽,均勻平鋪在培養土上,而且不要重疊。


 


 


 


4.拍攝日期:10月5日  接著用小麥飯石或細石鋪滿表面,在小石上用噴水器來回噴灑三圈,完成後就開始等待發芽了,但記得每一至兩天噴水一次,蘭嶼樹杞跟春不老一樣,需要較長的時間才會發芽,所以需要有耐心慢慢等待喔!


 


 


 


5.拍攝日期:11月16日  種植後第42天,終於長根發芽了,一粒粒的種籽分別從小石子底下冒了出來,展現出它的旺盛生命力,努力在綻放它們生命的光彩。


 


 


 


6.拍攝日期:11月22日  種植後第48天,受一波一波的寒流影響,發芽較遲緩,外殼較容易脫落,從石縫鑽出來時有的外殼就脫落了,不像春不老那樣可將所有外殼撐起來。


 


 


7.拍攝日期:12月14日  種植後第70天,持續不斷的在滋長茁壯,兩片葉子長出來了,而種子的外殼也陸續脫離掉落。蘭嶼樹杞長出來的葉子比春不老的葉子厚實,顏色比較深色,而且葉型比較圓。


 


 


 



 


8.拍攝日期:12月27日  種植後第83天,大部分的葉子都已長出來,種子的外殼也都會掉光,葉子長出來後,整盆轉為橄欖綠,一盆美麗的蘭嶼樹杞種子盆栽即將完成了。


 


 


 



 


9.拍攝日期:1月10日  種植後第97天,此時已是一盆綠油油的小森林!一個獨一無二的專屬小森林誕生了,綠意盎然,欣欣向榮,非常的漂亮。


 


 


 


牛哥!交接給您囉!這一年就拜託您了,交接時,鼠曰:「不堪回首來時路,金融風暴阻前路,期盼來年好運到」,牛曰:「全民消費克難關,牛轉乾坤福運旺,今年必是豐收年」,好ㄝ!


 


 


 


蝦咪!今年輪到我們當家啊!是滴!起來!起來!準備幹活了,努力工作,可不能辜負大家的期待!


 


 


 


今年當家?太好了!將發揮『牛』的精神,以刻苦耐勞、堅忍不拔的精神,帶領大家拼經濟,揮別金融風暴的陰霾,牛轉乾坤滿福門 春意盎然轉新機。


 


 


 


揮別舊的一年,寄望新的一年,祝福大家 


牛轉乾坤開鴻運  吉祥如意  闔家平安..


 


也謝謝魔豆的種子分享,感恩ㄌㄚ~~


 


 


 


 


ivr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