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種植DIY 90天( 

 

番茄與火龍果是每年自己生產自己可採收的水果,也曾分別PO上了兩篇文章『陽台上的蕃茄收成了』及『紅龍果收成了』,家中的房子是座南朝北,頂樓又全部加蓋鐵皮遮陽,實在沒有種植植物的條件,但仍想辦法克服困難,利用太陽在夏天陽光會偏北,冬天陽光會偏南的特性,因此在頂樓前面(北面)種植火龍果,而頂樓後面(南面)種植番茄,如此一來,這幾年夏天可採收火龍果,冬天可採收番茄,很有成就感ㄋㄟ。

 

 

 

番茄是一年生植物,需每年重新種植,種子是怎麼來的?我都是從自己種植的番茄,挑選顆粒較大的,另外分別選擇不同品種的番茄,採集裡面的種子,撒在衛生紙上任其陰乾,陰乾後將衛生紙密封於塑膠袋,塑膠袋存放於電冰箱冷藏室備用,隔年秋天再拿出來種植,年年如此。

 

     

 

番茄栽種成長紀錄如下: 

1.拍攝日期:9月29日  從種子行購買番茄的種子或是小幼苗,也可使用自己採集的種子來種植,這次使用自己採集的種子。

 

 

 

 

 

將各種不同品種的種子取下一些來種植。

 

 

 

2.拍攝日期:9月29日  將舊土、新土、培養土及有機肥混合後充分攪拌,使用較厚的寶麗龍保溫箱來種植,每一個裝一半高的土,將種子從衛生紙上撕下淺埋於土中,然後澆濕所有的土,即完成種植的工作。

 

   

 

3.拍攝日期:10月05日  種植3~4天後就會發芽,從泥土中冒了出來,展開兩片瘦長的葉子,此為第7天的樣子,斜著頭迎向朝陽,準備長大開花結果喔!

 

 

 

 

 

4.拍攝日期:10月12日  種植後第14天,長高約有5~7公分,第二層葉子長出來了,每一箱皆可見到許多的番茄小幼苗。

 

 

 

 

 

5.拍攝日期:10月19日  種植後第21天,成長很快,此時高約有13~19公分,葉子已快遮滿整個箱面了,水份的管理需特別注意排水問題,不可長期積水,當土壤微乾時再澆水即可。

 

     

 

   

 

 6.拍攝日期:10月26日  種植後第28天,成長更快,此時高約有30~40公分,容易東倒西歪,需做固定處理。

 

 

 

 

 

當主莖在30公分至60公分高時容易被風吹倒,需加以支撐,因此此時番茄本身植株已高達30公分以上,需要架設支架給予支撐,做好支架後將番茄苗一一綁在支架上固定住。

 

 

 

 

 

7.拍攝日期:11月02日  種植後第35天,可篩選植株,淘汰弱株留下強株,或是太密集,則需適度剪掉一些,由靠近根部處剪掉,不可直接拔除,可避免傷到其他植株的根。

 

 

 

 

 

番茄需要大量的肥料,每20~30天施肥一次,此時需施肥一次,我使用自製的有機肥料(果皮及葉菜類的廚餘)來施肥,既安全又環保。

 

 

 

 

 

種植一個月後會開始長出花苞,隨著番茄長高,會陸陸續續長出許多花苞。

 

 

 

8.拍攝日期:11月09日  種植後第42天,番茄開始開花了,一大片的小黃花,令人開心也很期待。

 

 

 

 

 

9.拍攝日期:11月15日  種植後第49天,開花受粉成功後,會由花苞中心長出小綠果,圓滾滾的,很可愛。

 

 

 

 

 

此時植株高約有100~130公分,隨著番茄長高,需繼續往上將番茄固定在支架上,避免被風吹倒或是果實太重而折斷,也適度修剪最底下(靠近根部)的老葉子,使根部通風良好能照到陽光,可強化根部不易生病。

 

 


番茄種植後,每日就是固定時間澆水,週六、日時再做整理,週週如此,等待長成、開花、結果及採收,有努力就會有收穫(有拜有保佑),可不是嗎?

 

 接續文章:  番茄種植DIY 90天(二)



 

voicexml
voicex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番茄 diy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