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樹~象牙木種子盆栽


 


去年九月曾在彥媽的部落格裡看到一篇文章『種子盆栽-象牙樹』,感覺象牙樹的種子盆栽還蠻好看的,林惠蘭老師的書本裡也有介紹過,自己很想種種看,遍尋很多地方都未能找到種子,只發現校園的角落有三株高大的象牙樹,但並沒有找到種子,令人扼腕與氣餒,本想說今年也許就會生很多種子,結果還是失望了,仔細研究才了解,原來有兩株是公的,只有一株是母的,樹上稀稀落落沒幾粒種子,哎呀!真是傷腦筋啦!那夠種一盆呢?



  


 


正想放棄時,彥媽捎來訊息要給我一包象牙樹的種子,當然要囉!又重燃起希望,收到彥媽寄來的種子後立即做處理,將種子清洗乾淨後,開始泡水囉!腦海中盤算著該用那一個盆器來種呢?種子發芽後會是怎樣?心中有許多的期待ㄛ!



  


 


象牙樹屬柿樹科,學名為Diospyros ferrea,別名有烏皮石苓、烏木、黑木等名稱,為本省原生樹種。是常綠之小喬木,樹皮呈黑褐色,樹冠錐形。葉子兩面均光滑,互生,倒卵形或橢圓形,長4~6cm,全緣略反捲,株高可達 5 公尺。原產澳洲、印度、琉球、馬來西亞、台灣,本省則分佈於恆春半島及蘭嶼。


  


  


  


象牙樹屬雌雄異株,花小型,不易看見,常被葉遮住,花瓣淡黃色或是白色,鐘形或壼形,花腋生,雌花單生,雄花數朵叢生,於晚春至初夏時期開花。漿果橢圓形,長約1cm,熟果由橙黃轉黑紅。


  


  


  


象牙樹種子盆栽的種植方法如下:


 


1. 拍攝日期:7月31日  公園或學校採回象牙樹的果實,採摘的時候要注意果實是否已成熟了,暗紅色的才是成熟的,若是不成熟的請勿採摘回家喔!


  


  


 


2.拍攝日期:7月31日  用指尖輕輕擠壓剝開果實,可取出果實中的種籽,每一粒果實內會有一至二顆種子。


  


  


 


3.拍攝日期:7月31日  將清洗乾淨的種籽開始浸泡於水中,每天換水一次,保持水潔淨無雜質。若有部分種籽已發芽,需小心種植避免折斷芽點。


  


  


 


4.拍攝日期:8月5日  泡水5至7天後開始種植,選擇大小適當的無洞盆器(視種籽多寡決定盆器大小),或將盆底的洞用矽膠封住洞口,放入無菌的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至表面上的土有潮溼感。



  


 


5.拍攝日期:8月5日  種植時將芽點(種子尖尖那一端)朝下,圓型盆器由外圈向內同心圓慢慢排列整齊,若是長方型或是方型盆器則為矩陣型排列,密集栽培可以避免長高,排列間距約為半粒種子的寬度。(此盆總共使用了128粒種籽)


  


  


 


6.拍攝日期:8月5日  種子由左向右矩陣型排列整齊後,用小麥飯石(一般的各種小石子也可以)平均鋪滿表面薄薄一層,然後在小石上用噴水器來回噴灑三~四圈,使土壤與種子完全濕潤,移到間接陽光處,接下來就是等待它發芽了,另外記得每1至2天噴水一次。



  


 


7.拍攝日期:8月18日  種植後第10天,種子開始長出根和莖了,整盆的種子在小細石子下蟄伏一段時間後,不約而同,爭先恐後,撐開石子冒了出來,展現出它的旺盛生命力。


  



  


  


 


8.拍攝日期:8月24日  挺直的葉莖將整個種子撐了起來,約有4~5公分高,兩片綠葉從種子裡冒了出來。


  



  


  


 


9.拍攝日期:8月26日  兩片葉子長出來了,而種子的外殼會陸續脫離掉落,整盆轉為綠色,一盆獨一無二的專屬小小森林即將誕生了。


  



  


  


 


提早將外殼取下,可使葉面平整不變形,若無法輕輕取下的外殼,請不要勉強,過幾天再取下。



 


 


10.拍攝日期:8月31日  大部分的葉子都已長出來,種子的外殼也都會掉光,一盆美麗的象牙樹種子盆栽完成了。


  



   


  


 


11.拍攝日期:9月2日  樓的化妝室擺上一盆精緻的綠盆,及掛上一幅自己繪的圖畵,將是讓來訪的客人驚喜連連。


  


  


 


或是擺放於浴室,綠意盎然,讓人精神更放鬆,悠閒自在。


  


  


 


小巧可愛的種子盆栽放置於主臥室梳妝台前,讓人心情愉悅,家裡的氣氛更和諧,全家人感情更融洽。


  


  


 


 在種植與照顧種子盆栽的過程當中,常常覺得隨著種子盆栽的成長,自己也跟著成長許多,為了種植某些植物的種子,而找了許多相關的資料來參考,無形中認識了許多植物,也更親近了大自然。接觸種子盆栽之後,更讓我深深覺得生活在綠意盎然的環境中,生活更豐富了,心靈也更富足了。時時欣賞著種子那種旺盛的生命力,感受初吐新芽露嫩葉時的喜悅,很驚喜很感動,一粒種子的確有無限的可能,一盆盆的種子盆栽除了可以帶給我們賞心悅目的快樂,更能讓我們從種子身上看見生命的韌性,生命的奧秘,更啟發我們能積極向上,按部就班,逐步成長,使自己活的堅強,活的快樂。謝謝彥媽的種子分享,讓我能擁有一盆綠意盎然的種子盆栽,非常感謝她。


 



彥媽的綠色天空


 


彥媽的部落格裡也有許多拈花惹草的寶貴經驗分享,大家可前往瞧瞧ㄛ!


 


 


 


                                               ivr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