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旅遊森林尋幽訪勝


 


家中老二今年要上大學了,推甄錄取後就閒在家,夫妻倆很怕孩子的體力變差了,暑假期間就常帶孩子一起去登山健行,希望能有好體力,8月2日(週六)原本計畫與同事去攀爬合歡西北峰,因鳳凰颱風來台,而臨時取消,這幾天的天氣似乎還不錯,週五聽同事提及忘憂森林的景色很棒,回家後立即上網查詢相關資料,覺得值得去一趟,杉林溪的道路似乎還OK,因此全家就決定隔日去拜訪忘憂森林。



 


 


「忘憂森林」是921大地震後形成的淤積沼澤地,一大片的杉木林因長期泡水而枯死,形成一個特異景觀,長橢圓的面積約有1.5個足球場的大小,當地的地名叫草坔仔,「坔」就有沼澤或泥漿地之意。忘憂森林原本是杉林溪當地人的秘密景點,但經蘋果日報報導後,來此的遊客開始絡繹不絕,有人稱此地為台灣的「九寨溝」。



 


 


早上近七點鐘從台中出發,走中投快速道路接上中二高從竹山交流道下,走151縣道往溪頭及杉林溪方向,很快一小時就到了溪頭,從右邊的路往杉林溪方向走,經過十二生肖彎,到達留龍頭,留龍頭路旁有個觀景台,往下眺望,是整個溪頭遊樂區山景,也可看到整片山嵐雲海,令人心曠神怡。


 


 


 


過了留龍頭不久,就要開始注意左側會有忘憂森林的指標,入口處在仁淵茶葉行的旁邊,可在入口分叉路前30公尺左右的道路兩旁停車,我們很早到,剛好遇到茶行老闆,與老闆聊聊颱風後山上的事,並與老闆打個招呼,車子就直接停在茶行前。


 


 


 


由入口處開始上山,沿途皆是水泥產業道路,但坡度有點陡,因此一般轎車是上不去的,只有4WD的車才有辦法上去,還好,走路只需要30~40分鐘就到達,道路兩旁大部分是孟宗竹林或是茶園。


 


 


途中回望山下入口處,可見道路旁的山坡地有一大片的孟宗竹林與茶園。



 


 


走上來了,忘憂森林咖啡簡餐餐廳已在眼前,在停車場右側沿著狹小的棧道可到達忘憂森林餐廳。


 


 


 


從停車場的左側茶園小路走進去,約五分鐘路程就可到達忘憂森林。



 


 


茶園盡頭有一個小小的土地界標,過去就是國有林地了。



 


 


越過一個簡便搭建的木橋,即可到達忘憂森林。



 


 


首先入眼簾的是一株特殊的枯木,好像是一隻欲展翅高飛的火鳳凰。



 


 


寧靜的忘憂森林,清澈的池水,一眼望去,整排枯木,非常壯觀,此時上午陽光很強,整個山林很明亮,藉由不同角度拍攝,希望能捕捉枯木林壯觀的景象。


 



 


 


 


清澈的池水裡,長滿優美翠綠的水草,小蝌蚪在水中悠閒游著,一副與世無爭的樣子。



 


 


一隻蝌蚪與一隻水黽,在陽光日照下,各出現一個陰影,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畫面。



 


 


在寧靜的忘憂森林裡,不時傳來蟲鳴鳥叫聲,搭配著時時傳來的蛙鳴聲,猶如一首交響樂曲,非常動聽,循著聲音發現一隻蘋果綠的樹蛙,這裡可真是蛙類的天堂啊!



 


 


清澈的池水裡,長滿美麗翠綠的水草,一大片一大片的水草,猶如一個超級的大水族箱,賞心悅目,令人非常愉快。


 


 


 


這裡真是踏青健行,吸取芬多精,欣賞美景的好地方,有好心情,好元氣。


 


 


 


老婆大大能出來走走,散散心,最是高興了,每天上班就有夠累了,回家還要作家務事,擔心孩子的課業,很少能充分休息一下。


 


 


 


十點左右來到忘憂森林,就一直待在這裡,今天幾乎沒有其他人來,只遇見幾個人路過此,我們三人就在此獨享這一片森林,真是奢侈的享受。十二點左右開始起霧了,不時山嵐籠罩,霧氣瀰漫整個山林,有種感覺不到時空距離的美感,深幽且朦朧,難怪有人把忘憂森林又稱為「迷霧森林」。


 


 


 


悠閒欣賞如斯如幻的美景,所有俗世憂愁,就如同山嵐一般,隨風而逝,一掃而空,轉為好心情。


 


 


 


 


池內的枯樹木或是池塘旁的草叢,在水面上形成倒影,清晰可見,水面起了漣漪,倒影也跟著晃動扭曲變形,非常有趣喔!


 



 


 


 


下午一點半離開忘憂森林往回走,再次從棧道走至忘憂森林餐廳,餐廳似乎好幾天沒營業了,可能鳳凰颱風剛過,還在整修中,只好在餐廳外瞧一瞧。


 



 


 


 


回程中想順道去參觀廣告中的茶園-八卦茶園,向別人問了路就出發了,沿途是有一大片茶園,但是不是八卦茶園,就不知道了。


 



 


 


 


沒關係,茶園就是茶園嘛!梯田式的茶園,綠油油一大片,賞心悅目,看了就有好心情ㄝ!


 


 


 


 


921大地震至今將近十年了,忘憂森林的一切似乎還保持原貌,並未因人類的造訪,而遭受大肆破壞,此次一遊,見到忘憂森林的周遭環境都還很乾淨,是值得慶幸,大家有在重視環保,愛惜大自然,希望能留給後代一個乾淨的環境。忘憂森林算是原始山林中的一片優美淨土,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很值得大家去看一看,也記得要把垃圾帶下山喔!


 


 


ivr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