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盆木瓜種子盆栽


 


 木瓜是夏季水果,目前正是盛產期,木瓜的營養非常高,香甜又好吃。前陣子老婆大大從水果攤買了兩粒木瓜回來,吃了一粒木瓜後,利用吃剩的種籽試種了一盆木瓜種子盆栽,發現還蠻好看的,因此在格子上發表了一篇文章水果木瓜-種子盆栽,希望能與大家分享。


 



 



        後來覺得可以種一盆特大盆的木瓜種子盆栽來欣賞,因此我再去買了兩粒木瓜,每吃一粒木瓜後就將種籽暫放冰箱裡,等三粒木瓜都吃完之後,就把全部的種子集中一起處理,處理後開始來種植囉!木瓜!木瓜!一片小森林的綠色盆栽!令人期待ㄛ!ㄒㄩㄨ~ ~ 將近一個月了,終於要驗收成果了。



 


 


木瓜種子盆栽的種植過程如下:


 


(本文章有精簡種植過程,詳細過程請參考另一篇文章水果木瓜-種子盆栽


 


1.從大型超市或是水果攤買回木瓜,把木瓜剖開成兩半後,將種籽挖取出來,集中在一起備用。



 


 


2.將所有種籽一起搓洗乾淨,把果囊(外層透明的薄膜)戳破去除,浮在水面的種子則是不良的種子,應移除不要。



 


 


3.清洗乾淨的種籽開始浸泡在水裡,水淹沒種子即可,每天都要換水至無雜質,浸泡4至6天後即可種植。



 


 


4.泡水4至6天後開始種植,選擇大小適當的無洞盆器,或將盆底的洞用矽膠封住洞口,放入無菌的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至表面上的土有潮溼感。此盆為寬口淺盆,直徑有30公分,高為8公分。



 


 


5.種植時,將木瓜種籽均勻的平鋪在培養土上,鋪滿表面,不要重疊。此次沒用小麥飯石鋪在表面,只再用培養土鋪滿表面薄薄一層。接著用噴水器來回噴灑三~四圈,使土壤與種子完全濕潤,然後就是等待它發芽了,另外記得每天噴水一次。



 


 


6.種植後約8天,種子發芽開始長出根和莖了,一粒粒的種籽分別從泥土底下撐開冒了出來,展現出它的旺盛生命力,一株一株小綠綠爭先恐後露出臉來,非常可愛。



 


 


7.種植後第12天,有更多的種子長出根和莖了,莖也再長高一些約有5~7公分高,挺直的葉莖將兩片葉子伸展開來,整盆感覺生氣蓬勃,欣欣向榮。



 


 


8.種植後第19天,已長出許多的第二層新嫩葉了,翠綠的葉子已擠滿整個盆面,整齊一致約有8~9公分高。整盆感覺綠草如茵,綠意盎然,很有小森林的感覺,非常賞心悅目,一盆美麗的特大盆木瓜種子盆栽大功告成了。


 


 


 


另外有幾盆小盆的木瓜種子盆栽也都順利發芽長成,來一個大盆小盆比較一下吧!一眼望過去,攏是木瓜種子盆栽ㄌㄚ!



 


 


在客廳擺上一盆綠意盎然的種子盆栽,是蠻搶眼的,不但可以增加生活的美感,也可使心情更愉悅,尤其大盆的種子盆栽擺放在客廳中間,更顯得氣勢非凡,給人一種清新自然、生氣蓬勃的感覺,生活空間更舒適,家的氣也更加旺盛!


 



 


 


 


原本是主臥室較不起眼的角落,藉由可愛又綠意盎然的種子盆栽擺設,變的活潑有趣,可豐富美化視覺。


 



 


 


 


床頭旁擺上一盆綠意盎然的種子盆栽,也是蠻和諧的,不但可增加生活美感與樂趣,也可使心情更愉悅,有好心情,睡好眠。


 



 


 


 


有植物的空間則生機無限,綠色也有安撫人心的作用,疲憊的身心可獲得釋放,能一覺好眠,哈 ~ ~ 想睡了!晚安!各位。


 



 


 


 


   對了鳳凰颱風正直撲台灣而來,明日放颱風假,大家趕快做好防颱準備,希望此次颱風不要帶來太多災害,也希望大家都平安  無事   


 


 


ivr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