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木瓜種子盆栽


 


        最近對水果的種籽較有興趣,嘗試種植水果的種籽,春、夏季節也適合種子的種植,因此選擇一些當季盛產的水果來種植,種植過程還蠻順利,在格子上發表了水果芭樂-種子盆栽番石榴(芭樂)-特大盆種子盆栽水果蘋果-種子盆栽等三篇文章。如今再用吃木瓜所剩的種籽來種一盆種子盆栽,不知是否好看?真是令人期待!



 


 


木瓜是賣場常見的水果,好吃而且價錢不貴,很受歡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木瓜牛奶汁,在以前,夏天最受歡迎的果汁就是木瓜牛奶汁,在炎熱的夏天裡,來一杯清涼的木瓜牛奶汁,相當消暑,美味可口,總是令人回味無窮。



 


 


        木瓜別名有番瓜、番木瓜等名稱,英名為Papaya。台灣的木瓜品質優良,果肉甜美,營養價值高,目前市面上最為普遍的木瓜是黑柿木瓜,果肉鮮紅,果實甜美多汁,全年1至12月皆有生產,盛產為每年的七月至十一月間,其中八月至十月為木瓜食用的最佳時間。



 


 


木瓜除鮮果切塊生食或製果汁外,還可將青木瓜洗淨加魚或排骨煮湯,即是台灣婦女所流行的「青木瓜燉排骨」,當做藥膳來使用,別有一番風味。



 


 


 


木瓜種子盆栽的種植過程如下:


1.從大型超市或是水果攤買回木瓜,盛產時較便宜而且好吃。


 


 


  


2.把木瓜剖開成兩半後,將種籽挖取出來,集中在一起備用。


 


 


  


3.將所有種籽一起搓洗乾淨,把果囊(外層的薄膜)戳破去除,清洗乾淨的種籽開始浸泡在水裡,水淹沒種子即可,每天都要換水至無雜質。浸泡4至6天後即可種植。


 


 


  


4.泡水4至6天後開始種植,選擇大小適當的無洞盆器,或將盆底的洞用矽膠封住洞口,放入無菌的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至表面上的土有潮溼感。



 


 


5.種植時,將木瓜種籽均勻的平鋪在培養土上,鋪滿表面,不要重疊。


 


 


 


6用小麥飯石(一般的各種小石子也可以)平均鋪滿表面薄薄一層,然後在小石上用噴水器來回噴灑三~四圈,使土壤與種子完全濕潤,接下來就是等待它發芽了,然後記得每天噴水一次。


 


 


 


7.種植後約10天,種子發芽開始長出根和莖了,一粒粒的種籽分別從小石子底下冒了出來,展現出它的旺盛生命力,小小一株一株撐開石頭冒了出來,非常可愛。


 


 


 


8.種植後第14天,有更多的種子長出根和莖了,莖也再長高一些約有4~5公分高,挺直的葉莖將兩片葉子伸展開來,整盆感覺生氣蓬勃,欣欣向榮。


 



 


 


 


9.種植後第16天,葉片皆已脫出外殼展開,接著會開始慢慢長出第二層新嫩葉來。翠綠的葉子已擠滿整個盆面,整齊一致約有5~6公分高。


 



 


 


 


10.種植後第20天,長出更多的第二層新嫩葉了,這時就變成一盆綠油油的木瓜小森林ㄌㄚ!一盆美麗的木瓜種子盆栽完成了。


 


 


 


從上往下看,如同一片綠色的草皮,賞心悅目,整盆感覺綠草如茵,欣欣向榮,綠意盎然,綠色植物總是令人感覺很舒服。


 


 


 


一盆綠意盎然的木瓜種子盆栽,隨意擺放在客廳的各個角落都非常醒目,給人一種清新自然、生氣蓬勃的感覺,生活空間更舒適,家的氣也更旺盛!


 


 


 


客廳角落的茶几擺上一盆綠意盎然的種子盆栽,是蠻搶眼的,不但可增加生活的美感,也可使心情更愉悅,有好精神。


 


 


 


原本是客廳較不起眼的角落,藉由可愛又綠意盎然的盆栽擺設,變的活潑有趣,可豐富美化視覺。


 


 


 


擺放在客廳旁的泡茶桌上也很適合,有清爽舒適的感覺,閒來一邊泡茶品茗,一邊欣賞自己心愛的種子盆栽,生活也是蠻愜意的。


 


 


 


 


       台灣的水果好吃又多樣,若對種子盆栽有興趣,其實是可以從常吃的水果來著手,因為水果的種籽容易取得,種籽的數量也很多,可多次嘗試,不怕失敗。此次種植木瓜的種籽,感覺還蠻好種的,因此下一次吃木瓜時,記得留下種籽,親自動手種植看看吧!享受種植的樂趣,感受一下種子成長的旺盛生命力,細心的照顧,一盆綠意盎然、賞心悅目的桌上盆栽,將是垂手可得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