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石榴(芭樂特大盆種子盆栽


 


 清明時節回鄉下(北斗)一趟,全家回去掃墓祭拜祖先,每年都會回去,除了掃墓祭拜祖先之外,還可以吃到一年只有一次的潤餅,很有家鄉味,也是孩子很期待的事。前些日子利用弟弟給我的芭樂,種了兩盆芭樂種子盆栽,想發表文章卻欠缺一些芭樂樹的圖片,因此利用此次回北斗,順便看看是否能拍到芭樂樹,果真在家附近就有一顆小芭樂樹,很順利拍了一些照片,還拍到毛毛蟲正在啃食芭樂樹葉的畫面,也已發表在水果芭樂—種子盆栽那一篇文章上。



 


 


後來父親得知我在找芭樂樹,還帶我到附近一處芭樂園,哇!一大片的芭樂樹,拿起相機猛拍照,整片芭樂樹都很矮,是果園主人刻意修剪的,不知是否為了較好採收?還是有其他原因?就不得而知了,在樹下發現許多熟透的軟芭樂,哇!哇!太幸運了,滿腦子都是種子、種子,迅速撿拾一大袋掉落地面的爛芭樂,這下子又可種一盆特大盆的芭樂種子盆栽了,真是收穫多多。



 



 


番石榴又名芭樂,為熱帶果樹,常綠多年生灌木植物,樹可高至5~8公尺,枝葉茂盛,形成有規則之樹冠,單葉且對生,為卵狀、長橢圓形或長卵形等形狀,其葉面顏色為暗綠色。芭樂的樹皮為深棕褐色或赤褐色,其表面光滑。


 


 


 


芭樂的花通常單生於新梢葉腋,亦有簇生形成聚繖花序者,花為白色,果實有球形、橢圓形、卵圓形及洋梨形等形狀。其果皮粗糙,且果實大小差異甚大,果皮通常為綠色,但亦有紅色或黃色者,果肉也有白色、紅色、黃色等顏色。


 


 


 


一大片的芭樂樹都很矮,是果園主人刻意修剪的,在樹下發現許多熟透的軟芭樂。


 


 


 


芭樂種子盆栽的種植過程如下:


 


1.首先選取成熟的芭樂,將芭樂用刀子切成兩半,硬芭樂或軟芭樂皆可以種植,兩者種植起來是一樣的,但軟芭樂的籽比較容易處理乾淨。


 


 


 


 


 


2.再來將種籽與果肉分開,使用不銹鋼湯匙將芭樂籽刮起來集中,等待下一步處理。芭樂種籽的處理方法跟之前一篇文章『火龍果種子盆栽』中的火龍果一樣。



 


 


3.將刮起來的芭樂籽裝入細紗布袋或是女用絲襪內,接著在水中搓揉清洗,重複好幾次,直至看不見白色果肉為止,只剩乾淨的芭樂種籽。


 


 


 


可將處理好的芭樂種籽晾乾後,加以密封保存,需要時再拿出來種植,但應儘早種植,否則發芽率會降低。


 


 


 


4.將芭樂種籽浸泡在水裡,水淹沒種子即可,每天都要換水至無雜質。浸泡5~7天後即可種植。



 


 


5.選擇適合的無洞盆器,或將盆底的洞用矽膠封住洞口,放入無菌的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使表面上的土有潮溼感。此盆為寬口淺盆,直徑有33公分,高為7公分。



 


 


6.芭樂種籽均勻的平鋪在培養土上,盡量不重疊,鋪滿表面且不需留間距。


 


 


 


7.用麥飯石或其它小碎石鋪滿表面,此次是用建築工地用的小石子,鋪滿後用手掌輕壓表面,使種子更加穩固,接著使用噴水器來回噴灑3~4圈,然後記得每天噴水一次。


 


 


 


8.接下來就等待發芽,大約10~12天後新芽就開始冒出來了,嫩嫩的的鮮綠小芽,小小一株一株撐開石頭冒了出來,非常可愛。


 


 


 


9.三週後大部分的種籽都發芽了,約有1~2公分高,種子的外殼會陸陸續續掉落。如同綠色精靈不斷在蠢動,從小石子下面冒了出來,挺起直立伸展開兩片葉子,迎接陽光,整盆感覺生氣蓬勃,欣欣向榮。


 


 


 


 


10.四週後即可長滿整個盆面,約有2~3公分高,種子的外殼幾乎掉光了。


 


 


 


整盆感覺綠草如茵,欣欣向榮,綠意盎然。


 


 


 


11.五週後翠綠的葉子已擠滿整個盆面,整齊一致約有3~4公分高,從上往下看,如同一片綠色的草皮,賞心悅目,綠色植物總是令人感覺很舒服。


 


 



 


 


與小盆的柚子及春不老種子盆栽來一個大盆小盆比較一下,三盆種子盆栽剛好形成一個可愛的米老鼠圖案,真是有趣ㄝ!



 


 


大盆種子盆栽擺放在客廳中間,則顯得氣勢非凡,給人一種清新自然、生氣蓬勃的感覺,生活空間更舒適,家的氣也更旺盛!


 


 


 


客廳角落的茶几擺上一盆綠意盎然的種子盆栽,是蠻搶眼的,不但可增加生活的美感,也可使心情更愉悅,有好精神。


 


 


 


擺放在客廳旁的泡茶桌上也很適合,閒來一邊泡茶品茗,一邊欣賞自己心愛的種子盆栽,生活也是蠻愜意的。


 


 


 


 


 種植種子盆栽時,常會有一個困撓,該選用何種盆器呢?選用恰當的盆器,可突顯植物的美,整體美感會很協調,若選用不適合的盆器,則植物本身失去了焦點,進而影響整體視覺的享受,因此盆器的挑選與搭配是很重要,算是一門美學的學問,然而美感的培養需要時間的累積,多看,多觀察、多欣賞各式各樣造型的盆器,則可增加自己的功力,這也是喜歡種植種子盆栽的優雅人士,想努力達到的目標,希望能像林惠蘭老師那樣。


 種植芭樂種子盆栽,是要營造出小森林般的綠蔭,欣賞那茂盛的美感,因此盆器要選用寬口淺底的大盆器。我平時逛花市或花材大賣場時,常會購買一些盆器囤積備用,前些日子在惠文花市,以500元購得兩個大盆器,感覺還蠻不錯,物超所值,其實便宜也有好貨色,不一定要上千元才有好質感。此次利用其中一個盆器來種植芭樂種子,感覺整體美感還不錯,我是這麼認為ㄌㄚ!不知您覺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