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大小百岳歲末日月潭貓囒(蘭)踏青去


        明年五月是學校創校60週年,60算是大壽,將擴大舉辦各項慶祝活動,本學期已積極展開籌畫各項慶祝活動,『樂活大小百岳』登山健行活動是學務處提出的計畫之一,希望全校師生都能動起來,配合教育部的體適能方案,落實教職員工及學生之身心健康。因此計畫教職員利用假日時間,登60座遍及全省各縣市的大小百岳,學生利用假日時間,由教職員帶隊,結合台中市政府『大坑步道護照開跑活動』,完成大坑風景區之所有步道。這是一項超級任務,深具挑戰性,大家都全力配合這個活動的推展,積極利用假日到戶外爬山踏青,希望早日完成這項超級任務。



 


 


        11月中旬去了一趟合歡山,完成了合歡山主峰、石門山及合歡山東峰等三座大百岳,12月主任再請我規劃教務處的登山活動,希望規劃一個適合全家一起去踏青的登山活動,除了完成學校的任務外,也可增進同事的感情及家人的親情。我想大百岳的登山行程應該不適合,小百岳可能較適合,因此將小百岳的資料找一找,發現日月潭的貓囒(蘭)山很適合,除了爬山登頂以外還可飽攬日月潭的山光水色,也因此有了『歲末貓囒山踏青去』此行。


 



 


        11月29日週六早上依照行程,在學校集合後分乘五部車開始出發,上中投快速道路到達草屯後下快速道路,沿著台14線往埔里方向前進,在暨南大學門口前再次集合,到齊後車隊開始前往日月潭貓囒(蘭)山,到達日月潭後右轉往水社碼頭,利用在加油站上洗手間的空檔,順道拍了幾張日月潭的湖光山色美景,日月潭水光瀲灩,波平如鏡,風光無限。


 


 


 


       車行經水社碼頭熱鬧街上後約一公里的距離,明潭國中過後可見通往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之指示牌,右轉上小山路即是貓囒(蘭)山步道了,是一條4.6公里長的步道,車可一路開上茶改場旁停車場,沿途可欣賞到日月潭特有的阿薩姆紅茶種植區茶園風光。停車場旁的小山坡有兩個斗大的「茶」字,是的,今天的確是來找「茶」的。



 


 


今天是週六非上班時間,茶改廠大門深鎖,只能從側門進入,首先入眼前的是紅茶試驗館及旁邊一間古色古香的平房。


 


 


 


景觀台空地上的大石是大家注目的焦點,也是拍照的最佳地點,沿途路邊有許多茶葉的石雕品,擺明的,就是不怕您來找「茶」,要看茶,多的是ㄝ!。


 


 


 


茶改場海拔800公尺左右 視野不錯,可眺攬日月潭及欣賞滿山遍谷的茶園。


 


 


 


一棟頗有歷史的房子及茶葉文化展示館,只可惜因假日不上班未開放,無緣進入參觀。


 


 


 


路邊一株山櫻花,枝頭掛滿粉紅色的花朵,正準備綻放開來,迎接冬季的來臨。


 


 


 


        茶葉文化展示館旁的道路即是上貓囒山的路,路邊有一個指示牌,指示著氣象站的方向,這一段步道先是滿滿的紅色落葉, 再來滿是綠色的步道,沿步道直行,沿途兩側皆為柳杉林與茶園區(台灣大吉嶺紅茶),顏色變化, 美不勝收。



 


 


        9月底10月初是貓山最美的季節,錫蘭橄欖樹的紅葉舖滿路面,不輸奧萬大的楓紅,現在雖然已是12月了,紅葉步道仍是第一個吸引大家目光的的焦點,樹上仍少許的紅葉,值得停下腳步,駐足欣賞片刻。


 


 


 


 


 


        遍地都是橄欖樹的落葉,只露出中央一條黑色柏油路沒被佔滿,這樣的感覺挺美ㄛ!今日遊客人稀少可以悠閒漫步著,如此靜謐宜人的地方,不知不覺腳步跟著也放慢了些,深怕踩在落葉上的沙沙聲會多破壞一分山中靈氣。


 



 


 


 


錫蘭橄欖樹已開花結果,樹上有許多青綠色的種子。



 


 


步道途中有一段全都是台灣杉木林,很有山林的味道在。



 


 


沿途有許多可以休憩的涼亭,算是相當完整的步道。


 



 


 


 


步道兩旁時有綠意盎然的美麗茶梯田,種植的面積並不大,應該是茶改場的改良研究用,而不是用來量產的。


 


 


 


來一個紅花配綠葉,男生女生配,真是好茶!


 


 


 


        走40~50分鐘約1.7公里即可到達山頂的中央氣象局日月潭氣象站,周遭到處花木扶疏繁花盛開,簡直像個美麗的小公園,居高臨下可遠眺美麗的日月潭,日月潭的湖光山色盡收眼底,令人心曠神怡。這裡也是觀賞日月潭日出的最佳地點ㄛ!


 



 


 


 


公廁旁的扶桑花正盛開著,為大自然添嬌媚。


 


 


 


        貓囒山標高1020公尺,原有兩顆三角點,三角點位置已於921地震中毀壞,如今已無三角點,只能與大石碑拍照留念,依照慣例拍照存證,也與主任來一張合照(兩位宇宙無敵超級大帥哥)。


  


  


 


教務處同仁全體大合照,聽到相機傳來自拍的大野狼叫聲ㄚ…ㄏㄨ…,即拍下永恆的那一刻。



 


 


        貓囒山頂的氣象站中央氣象局日月潭氣象站,是中央氣象局為收集全台不同海拔高度的氣象資料,在全台設立的四座氣象站之一,屬海拔第三高的測候所,佔地有1.1公頃,裝設有風力塔,觀測坪,地震室等建築設施,因地處日月潭風景勝地,可俯瞰日月潭全景,並可遠眺水社大山及集集大山,視野極佳,因此成為日月潭區內觀賞美景最佳場所之一。


 


 


 


        往氣象站後方階梯上行,即可到達峰頂,負責蒐集水文氣象的觀測儀器被排列在一塊整齊的柵欄裡,在柵欄裡的邊角發現一個三角點,好像是衛星定位三角點,沒能找到三等三角點,看到此衛星定位三角點,也算聊勝於無了。


 


 


 


        中午在青年活動中心用餐,菜色不錯大家還滿意,午餐後在活動中心逛逛,一點半後即刻前往伊達邵(德化社),閒閒逛逛買ㄉㄢㄌㄛ,參觀小米酒博物館,欣賞伊達邵碼頭的湖光山色。


 


 


 


遙望對岸的文武廟與前面的景勝樓大飯店,在有名氣的哲園前拍照留念。


 


 


 


大竹湖自然步道,可觀賞日月湧泉,與鷺鷥、雁鴨等水鳥相見歡。


 


 



 


 


下午三點離開日月潭,回程到和菓森林阿薩姆莊園參觀,了解紅茶的歷史與整個生產過程。


 


 


 


老闆泡好茶款待我們,並細說紅茶的種種。


 


 


 


        大家細細品嘗各種不同品種的紅茶,想了解箇中的滋味,有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大家喝的很愉快,也買了一些好茶帶回家做ㄉㄢㄌㄛ,送禮自用兩相宜ㄌㄚ!


 


 


 


 


悠閒喝茶聊天好愜意,真不想回家ㄝ!但時間過的特別快,四點半了,有些媽媽還要回家煮飯呢!只好依依不捨離開了,回到台中已快六點了,今天的踏青活動圓滿結束,大家都玩的很愉快ㄛ!


 


 


◎預定行程:


07:50 學校集合


08:00 台中市出發-中投快速道路-草屯-台14線-埔里-日月 潭


09:30 日月潭水社碼頭-茶葉改良場沿途環境清幽,可欣賞滿山遍谷的阿薩姆紅茶園。


09:50茶葉改良場出發健行前往貓囒山倘佯青山綠水,享受山林芬多精。


10:40 貓蘭山登頂成功,環顧群峰,遙望水社大山,日月潭全景盡收在眼前。


11:00 開始下山回到茶葉改良場。


11:40 茶葉改良場出發前往青年活動中心


12:00 青年活動中心享受山珍海味大餐


13:00 前往伊達邵德化社),閒閒逛逛買ㄉㄢㄌㄛ,參觀小米酒博物館,欣賞碼頭湖光山色。


13:40 前往日月潭環湖步道,


13:50 大竹湖自然步道,觀賞日月湧泉,鷺鷥、雁鴨等水鳥相見歡。


14:20 前往和菓森林阿薩姆莊園


14:50 參觀和菓森林阿薩姆莊園可窺究了解紅茶的歷史與整個生產過程,並親自體驗揉茶的樂趣。


15:30 往台中回程………結束今日活動,滿載美景而歸啦!


 


 


◎景點介紹:


貓蘭山自然步道介紹:


       貓蘭山自然步道起點,位於明潭國中旁,可通往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及中央氣象局日月潭氣象站,全長約四六公里。沿途環境清幽、視野展望極佳,可欣賞滿山遍谷的阿薩姆紅茶園、台灣杉林及日月潭全景。登頂並可遠眺九份二山及集集大山,是日月潭觀賞日出的最佳景點。


 


伊達邵


        日月村的邵語稱Barawbaw,清代的文獻稱為卜吉、剝骨社,漢人稱北窟,日治時期一度稱為「化蕃社」,光復後取名為德化社,行政轄區屬魚池鄉日月村。傳說邵族的祖先是為了追逐一頭白鹿而來到日月潭定居,邵族目前已列為原住民第十族,但人數已不到三百人。湖邊的碼頭美侖美奐,來來往往的遊客很多。德化社中正路有一間小米酒博物館,對小米酒的製作及釀造過程有詳細介紹,也典藏許多古物,深具有學術教育功能,值得仔細參觀,免費入場,館長解說親切,還可試喝小米酒喔!想欣賞更多日月潭的湖光山色美景,可前往 ㄚ啟的部落格 看看。


 


大竹湖自然步道:


        松柏崙與卜吉山之間的潭岸水域,步道長約八十公尺。是日月潭最短的步道,但這步道卻是認識日月潭最重要的步道。民國二十三年( 昭和九年 )為日月潭貯水發電工程、建造15.1公里長的地下水道,從武界攔沙壩引來濁水溪成為日月潭的水源。由於長年沈沙淤泥蔓生水草,造就了鷺鷥、雁鴨等水鳥的棲息環境,也是觀賞湧泉、夕照的美好景點,水社群峰與集集大山皆歷歷在目。(日月湧泉就是地下水道進水到日月潭時,所形成的泉湧狀,水勢澎湃蔚為奇觀。)


 


和菓森林阿薩姆莊園:


       「和菓森林」這個品牌,源自於老闆娘(紅茶公主)石茱樺的父親石朝幸,早年畢業於「茶業傳習所」承襲了日人的製茶技術。石茱樺的父親種茶、製茶一甲子,即使紅茶產業再沒落生活再困苦,也堅持種茶,當別人因種檳榔而致富時,他選擇相信紅茶會有風華再現的一天。魚池紅茶紅了30年(民國30-60年)也沒落了30年(民國60-90年),民國90年,轉型再出發自創品牌--「和菓森林」,希望能有好的結果,故取其閩南語諧音「好菓」即「和菓」;「和菓森林」另其喻意:莊園的茶樹是日本人所種植,且製茶技術也是承襲日式製法,為感念大和前輩的辛苦種植而命名之。


    從小在紅茶香氣薰陶中長大的石茱樺,對紅茶有深刻的記憶與情感。眼看父親對紅茶的堅持,在2005年與先生決定返鄉運用企管碩士的專業將紅茶產業發揚光大。每年的4~12月和菓森林會舉辦紅茶體驗營的活動,藉著體驗營讓遊客更了解紅茶文化、認識茶樹,及親自作茶,並且學會泡一壺好茶。經過幾年來的努力,2006年魚池鄉農會舉辦了第一次的紅茶製茶比賽,承襲了老茶師的技術,用莊園的老欉紅茶,融入製茶師的專注與執著,贏得了大葉種的冠軍。今年12月的比賽,又榮獲冠軍、亞軍、季軍等獎項,想肩負著文化傳承的使命,努力去推廣,希望紅茶文化能繼續深植台灣,更讓全世界都知道魚池紅茶。


 


 


◎何謂台灣小百岳?


        2003年行政院體育委員會為了推動全民登山運動,在普及性考量下,規劃適合全民運動的郊山路線,以台灣各縣市近郊山區為標的,邀集全國山岳界菁英,所甄選出來的一百座較具特色或具代表性的「郊山」。共同推選出全國各縣市最具代表特色的100座郊山,命名為:「臺灣小百岳」。台灣小百岳海拔皆不高,離市區又近,人人可輕易攀登,不似「臺灣百岳」皆是高山峻嶺,對體力不佳者可望而不可及。


「臺灣小百岳」的基本條件:


屬於郊山一日內可往返者,具有特殊景觀及地方特色,可及性高,山容量佳。


入選的「臺灣小百岳」具備下列特色:


山容特殊、展望良好,交通方便、步道狀況良好,全國25縣市的都會近郊名山,具地方特色或人文史蹟豐富,可於一日間完成登山行程,步道的路程分於2-16公里之間,坡度適中。


 


 


◎相關網站:



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和菓森林阿薩姆莊園


台灣小百岳活力爬爬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