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漢松--特大盆種子盆栽


        去年未能找到羅漢松種子,今年特別認真去尋找,也請託格友幫忙收集種子,九月間採收到一些羅漢松種子,種了一盆羅漢松種子盆栽,已發表了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十月間菊島(澎湖)的ㄚ頭好友友情贊助一大包羅漢松種子,從澎湖漂洋過海寄來現採新鮮的種子,要採集這麼多的種子可要花很多時間,還送我一條親手作的軟陶包包吊飾,令人感動,可真的要謝謝她。(菊島的ㄚ頭也有一個部落格,內容相當豐富,有空可前往瞧瞧,來自每個角落的喜悅--yam天空部落



 


 


        種子潛藏著無窮的生命力,可以鑽出泥土,頂開石子,一株株綠意盎然的植物,密集的在小盆器中生長著,任誰看了也不禁要讚嘆這些植物旺盛的生命力。綠葉的無限生機比起繽紛卻易凋謝的花朵的確有趣多了。



 


 


        上次種一盆大盆及兩盆小盆的種子盆栽,看著它們從小小的種子,變成如森林般茂密的盆栽,非常漂亮,感到很有成就,也深受大家的讚賞。再接再厲,利用好友寄來的羅漢松種子,再種一盆特大盆的羅漢松種子盆栽,還是一樣仍需兩個月的等待與照顧,兩個月後成果出來了,一盆綠意盎然、欣欣向榮,更有小森林感覺的羅漢松種子盆栽完成了,賞心悅目,百看不厭。




 


 


        羅漢杉的樹形挺拔如松樹,是小常綠中喬木,雌雄異株,葉簇四季常青,風姿樸雅,莖高可達 18 公尺,全省普遍栽培,適合庭植或盆栽。幼株可盆栽,成樹為庭園美化之高級樹種。


 


 


        羅漢松的新葉翠綠挺拔,單葉,螺旋排列,葉形為線形或狹披針形,葉基銳形,葉端漸尖形,葉緣全緣,邊緣略反捲,主脈明顯,葉上下表面光滑,濃綠富光澤。


 


 



 


除了挺拔的綠葉外,羅漢松的樹幹老化之後樹皮會龜裂,且變成暗褐色,非常具有歲月痕跡的感覺。


 


 


 


        羅漢松為單花性植物,雌雄異株,雄球花序棒狀,單生,無柄,雌花單生,腋出,花小不明顯,花色為黃綠色,花期3月至4月。種子在9月至10月成熟,紫綠色球形,外側被覆白粉。種子下方連接花托,成熟時由深紅色轉成紫色,橢圓形,加上先端的綠色種子,恰似光頭和尚著紅色僧袍,故名羅漢松。


 


 


 


        許多公園、學校或路邊都有種羅漢松,九、十月果實成熟時,可在羅漢松樹上採摘成熟的果實,或撿拾掉落在地面上的果實種子,掉落到地面的果實,其果托大都已開始萎縮腐爛。


 


 


 


羅漢松種子盆栽的種植過程如下:


1.採摘回來的成熟果實,先把果實洗乾淨,將綠色的種子與紫黑色的種托分開。


 


 


 


2.將羅漢松泡水一晚或一天,則發芽時間會縮短,但直接種植也可。



 


 


3.選擇適合的無洞盆器,或將盆底的洞用矽膠封住洞口,放入無菌的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至表面上的土有潮溼感,



 


 


4.種植時將芽點(與種托連接的地方)朝下,由外圈向內同心圓慢慢排列整齊。密集栽培可以避免長高,排列間距約為半粒種子的寬度。


 


 


 


半粒種子的距離等距排列整齊,共花了一小時多的時間才完成排列,真是辛苦啊!但是很有成就感。總共用了442粒的種子,哇塞,不可思議,美麗的圖案,令人賞心悅目。


 


 


 


5.種子由外向內同心圓排列整齊後,先灑一些培養土再用小麥飯石平均鋪滿表面空隙,輕輕往下壓,使之更加牢固,在小石上用噴水器來回噴灑三~四圈,使土壤與種子完全濕潤,移到少許陽光處,接下來就是等待它發芽了,另外記得每12天噴水一次。


 


 


 


6.大約經過2週左右的時間,種子開始長出根和莖了,撐開石頭冒了出來,比竹柏較快發芽,發芽率很高,幾乎百分之百,是很好種植的種子。到了3週時,有更多的種子長出根和莖了,莖也再長高一些,但仍然呈現一片東倒西歪的樣子。


 


 


 


7.4週時,羅漢松跟竹柏的成長順序是一樣,先長根再長莖,種子會像球一般,頂在莖的最上面,最後才會慢慢長出葉片。擺在3樓的陽台上,看它一天天的成長,心情真的很快樂。


 


 


 


從開始長出根和莖到長出6片葉子的過程也是相當有趣ㄛ!從彎著腰起立,接著慢慢抬頭,最後挺直腰長出葉子,有趣的畫面不禁令人莞爾一笑。


 



 


 


 


8.在適當時機用手指輕輕將種子的外殼拉掉,讓葉子能伸長展開來,葉子才不會變型可較美觀。


 


 


 


也可用小剪刀剪掉左右兩側深綠色的母葉,這樣整盆葉面會更美觀。



 


 


9.5週時,葉片可慢慢脫出種皮展開,而種子的外殼會自然脫落掉下,到了6週時,會慢慢長出新嫩葉來。看著它們從小小的種子,變成如森林般茂密的盆栽,心中有無限的歡喜。


 


 



 


 


10.7週後,長出更多的嫩葉了,種子的外殼也差不多都脫落了,到了8週,這時就變成一盆綠油油的羅漢松小森林ㄌㄚ!一片片小森林,綠意盎然,欣欣向榮,非常的漂亮。


 


 


 


另外有六小盆的羅漢松也都順利發芽長成,來一個大小盆比較一下吧!


 


 


 


        充滿綠意的盆栽擺在客廳的任一角落,是蠻搶眼的,不但可增加生活的美感,也可使心情更愉悅。尤其大盆種子盆栽擺放在客廳中間,氣勢更加非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