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花草杜鵑花


         昨日週六有事到學校一趟,在校園區繞了一圈時,才赫然發現國中部大樓前的兩排杜鵑花,已悄悄盛開了,整株樹都是花朵,非常漂亮,賞心悅目,原來校園也是很美的,趕緊帶著相機去捕捉它的美。平時早上很早就到校上班,下班回家時也多已天黑,整日公務繁忙,未能察覺校園週遭景色已改觀了。其實在我們周遭的環境會隨著四季交替,變換著各種色調,只要能放慢腳步,駐足留意觀察四周,也是能夠隨時隨地欣賞到美麗的景色。回家後立即從NB秀出來,覺得很美,整理一些相關資料後,就趕快把它POST上來,希望能與大家分享,也提醒大家平時多留意週遭的景色,及時來欣賞大自然的美景,美化心靈,豐富自己的人生。



 












欣賞前來一首音樂吧!三月的杜鵑花1.美妙歌聲   2.輕鬆音樂 



 


冬去春來,春神翩然來臨時,就是杜鵑花粉墨登場的季節了,各個花朵正含苞待放。


    


    


    



   


   


 


 


綻放的花朵,繽紛的色彩,無比的魅力。


    



   


   


 


 


 碩大的花朵,爭奇鬥艷,美不勝收。


    


   


   


   


 


 


        杜鵑花的花形有單瓣、重瓣等。花色更富變化,有白、紅、粉紅、紫、黃、白底紅邊等。由於花長在枝頭上,所以盛開期彷彿是一株花樹,花開的茂密幾乎看不見葉子。五顏六色的杜鵑花海,十分美麗。


    


    



   


   


   


 


 


        國中部大樓前的兩排杜鵑花正盛開著,是美麗校園的一隅,整株樹都是花朵,非常漂亮,賞心悅目,駐足觀察校園各區,的確能夠欣賞到許多美麗的景色。


     



   


   


 


 


杜鵑花的逸事


杜鵑泣血及杜鵑花名稱的由來


        古時候,周代末年蜀帝杜宇,由於當時蜀國鬧水災,久治不退,蜀帝非常煩惱,便下令有誰能治好水災,便將王位禪讓給他。不久果真有位異人從水中逆流而上,幫助蜀國治好了水災。帝按照約定要將王位禪讓給他,他卻不接受;為了遵守自己許下的承諾,蜀帝便偷偷離開,讓他不得不繼承王位。當時有一種叫做「子鵑」(又稱作「鵑」)的鳥,叫聲淒厲,會讓聽到的人,特別地思念所懷念的人事物。由於蜀帝賢明,百姓都很懷念他,一聽到子鵑的叫聲,便會想到他,所以便把這種鳥叫做「杜鵑」;前面加「杜」,是因為蜀帝的名字就叫做「杜宇」。另有一說是蜀帝離開後便在鄉間隱居,死後魂魄化為鵑鳥,百姓為了感念他,而稱此鳥為『杜鵑鳥』。杜鵑不斷地叫著「不如歸、不如歸」,連自己的血都啼出來了,滴在花朵上,形成班駁的艷麗色彩,從此這花就被取名『「杜鵑花』。因此古人乃有「杜鵑啼血滿山紅」及「杜鵑啼處血成花」的詩句,滿山紅指的就是杜鵑花。但事實上杜鵑鳥的舌頭又大又紅,所以啼叫露出舌頭的時候,會讓人誤以為啼出血來,事實上並不是真的啼出血來。


 


杜鵑花節的由來


        每年3月臺大校園裡的杜鵑花,從羅斯福路校門口沿著椰林大道一路繽紛綻放,校方為了幫助有心想要進入臺大求學的青年學子,及望子成龍的家長們,能有機會認識臺大,特別選在杜鵑花盛開的季節裡,從1997年開始舉辦杜鵑花節系列活動,活動內容包括觀賞椰林大道旁的杜鵑花、學系博覽會、學生社團聯展以及開放許多館室供民眾參觀,更有系列校園導覽、藝文活動與學生表演。內容豐富包羅萬象,值得全國各高中師生及家長蒞臨參訪。


       臺大杜鵑花節http://www.ntu.edu.tw/actives/azalea2007/index.htm


 


台灣常見的杜鵑花分類


      本省栽培的品種有平戶杜鵑、西洋杜鵑、皋月杜鵑和久留米杜鵑等四大類。


 


野外賞杜鵑花最佳去處:


        陽明山國家公園、武陵農場、合歡山、境清境農場、惠蓀林場、奧萬大森林遊樂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等。


 


「杜鵑花」更多相關知識可參考


        台大農業陳列館 http://www.aeh.ntu.edu.tw/main3/introduction.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