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柏種子盆栽


        上次八月底學校舉辦兩天一夜的教職員自強活動,在第一天的行程中,參觀在愛蘭台地上的廣興紙寮時,解說員曾介紹在紙寮內的「埔里紙產業文物館」前,有一顆相當高大的竹柏,民國元年種的,九十幾歲了。樹太高大無法順利拍照,真是可惜。在第二天的行程中,來到埔里鎮桃米里的土角厝餐廳用餐時,再度發現竹柏的蹤跡,在餐廳前的小路有一整排的竹柏,相當翠綠美觀,另在餐廳旁有一顆高大的竹柏樹,已有四十幾年的樹齡了,很幸運在樹下發現掉落下來的種子,立即拿出隨身攜帶的小塑膠袋,撿拾一包的種子帶回去,這下子有竹柏的種子了,可用來種竹柏種子盆栽了。


 




 


竹柏為羅漢松科,雌雄異株,是一種常綠喬木,終年長青,俗稱山杉。樹皮光滑,葉片光潔油亮,揉一揉有類似番石榴的氣味,葉呈橢圓狀披針形,有類似竹葉的外形使它得名。分佈在台灣、中國東南及日本,台灣原產本種,則分布於中低海拔山區的闊葉林中。樹型端正挺拔,樹高8~20公尺,能耐蔭及適濕之土壤,該樹可供休閒觀賞之用,為著名的景觀樹種之一。幼苗生長緩慢且耐蔭性強,適合做室內盆栽長期擺放,有祥和、吉慶的氣氛,也因此有吉祥樹、發財樹之稱。


 


  


 


  


 


 


1.七月至十一月是竹柏的果實成熟時,可到公園和學校的竹柏樹下,撿拾掉落在地面上的果實種子,或直接摘取樹上的果實,若是乾皺的種子是不能種的。有部分的竹柏都沒有結果實,那麼它可能是「公的」,是不會結果實的。


 


 


 


 


 


2.校園或路邊撿回的種子,剝去軟的果皮,取出裡面堅硬的籽,並且將種子清洗乾淨。


 


 


 


 


 



3.將種子浸泡在水裡2~4天,每天都要換水,保持水都很乾淨。



 


 


 


4.選擇適當的無洞盆器,放入無菌的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使表面上的土有潮溼感,將種子尖尖的芽點朝下輕輕埋入,一顆接著一顆,由外向內同心圓排列整齊,排滿整個盆器為止。


 


 


 


 


 


 


 


 


 


5.再以麥飯石均勻鋪滿種子間的空隙,直至完全看不到種子為止。然後在小石上用噴水器來回噴四圈左右,使種子與麥飯石完全濕潤,另外記得每一天噴水一次。若要等發芽後再重種到別的盆器時,可不鋪麥飯石,在種子上撒一些培養土即可。


  


 



  


 


 


 


 


6.大約經過四週左右的時間,種子開始長出根和莖了,撐開石頭冒了出來,是有一點慢,需要加倍耐心等待才行。



 


 


 


7.經過六週後,有更多的種子長出根和莖了,莖也再長高一些,但未經催芽的種子其發芽率約只有五至八成而已,無法全部順利發芽長根。


 


 


 


 


 


 8.經過九週後,葉片可脫出種皮開展。竹柏的成長順序是先長根,再長莖,種子會像球一般,頂在莖的最上面,最後才會慢慢長出葉片,而種子的外殼會自然脫落掉下,經過七週至八週後,會慢慢長出嫩葉來。


  


 



 


 


 


 


 


 9.經過十二週後,長出更多的嫩葉了,當植株長到一定的高度時,不想讓植株繼續長高時,可將第二層葉子修掉,只保留第一層兩片葉子即可。或保留第一、二層四片葉子,將第三層嫩葉剪掉。我個人覺得保留第一、二層四片葉子比較好看,您認為呢?


  


 



 


 


 


 


 


10.經過十四週後,大致都長出嫩葉了,但仍有部分未能完全長出嫩葉,需半年的時間才能完全長整齊,因未經催芽的種子其發芽率約只有五至八成而已,無法全部順利發芽長根,所以會比較稀疏。若要整齊好看,可等長出嫩葉後再重種到別的盆器,市面上賣的竹柏小盆栽,都是以這種方法來種植的。


 


 


 


 


 


竹柏是常年翠綠,永不落葉的植物,古人多種植在屋前或廟宇之前,用以趨吉避凶。日本人也認為它有避邪作用,在庭園大量種植竹柏,因此竹柏又稱日本「茉草」(俗稱ㄇㄨㄚ.ㄘㄠ\),最近竹柏有了新面貌,如矮化的鳳尾竹柏、白葉竹柏、圓葉竹柏及白綠相間竹柏等品種,都非常適合栽植成獨特的觀賞小盆景,不過這些品種的種子較不易取得。 


 


 


 


 


許多人喜愛居家擺設吉祥植物,風水學裡面提到利用綠色盆栽來佈置客廳,是可以加強家中土性,帶給全家安定之感,植物也能吸收穢氣提升全家人的精神與氣色,可改造居家好運勢。當然也可在自己居家財位上(一般為進門對角線的位置)放上一盆種子盆栽,可強化財運,也使整個家的氣更旺盛。竹柏種子盆栽可以是您最佳的選擇。



  


 


 


      台中市惠文路的惠文花市內,有一家賣陶藝作品的店家,店名為『一間陶』,佈置的古色古香,很有藝術氣息,老闆娘也很親切招呼,老闆娘是鶯歌鎮人,所有陶藝作品皆從鶯歌運過來的,精緻高貴,價錢合理不貴,我假日常去逛逛,也敗了不少錢。


   


 


 


店內有許多漂亮的盆器,顧客可挑選喜歡的盆器,再請老闆娘親自現場為您植入竹柏,株數由您決定,表面鋪滿綠鑽石(火龍果)或是水晶石,再插上裝飾品(小瓢蟲、鶴、蝴蝶,香菇等),即可完成一盆精緻獨特的盆栽。


 


 


 


 


 


店內也有許多種植好的小盆栽,盆盆賞心悅目,綠意盎然,非常可愛,討人歡喜,顧客喜歡就可買回家欣賞了,相當省事方便。不過自己親手種的植物就是不一樣喔!看它的成長過程,就是一種生活的樂趣.,這是無法相比的。



  


 


 


       上週日為了這篇文章能更豐富,特別再去惠文花市一趟,徴得老闆娘的同意,拍了一些有關竹柏盆栽的精采照片,貼在此篇文章後半段,提供給大家欣賞與參考。


 


 



 


     竹柏的幼苗生長緩慢且耐蔭性強,很適合室內栽培的應用。但在長根和莖時期,應放置在室外不受陽光直射的場所較好,否則在光線陰暗處易徒長瘦弱。等嫩葉皆長成形後,再移入室內欣賞。當植株長到一定的高度時,不想讓植株繼續長高,可以利用矮化劑噴灑,亦可修剪葉子。平時澆水要適量,感覺土乾後再澆水,因盆底無孔,切忌澆水過量,若怕澆水太多,可傾斜盆器,讓多餘的水流出。在適當的照顧之下,竹柏種子小森林是可以在盆器中維持兩年以上綠意常青的觀賞期。種植竹柏種子盆栽,需比較長的時間,是有一點慢,需要加倍耐心等待才行。不過欣賞它的成長過程,就是一種生活的樂趣.,您說不是嗎?


 


 


尚有一些相片放在部落格相簿,可到部落格相簿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