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盆種子盆栽-柚子


        綠葉的無限生機,比起繽紛卻易凋謝的花朵,有趣多了。種子潛藏著無窮的生命力,可以鑽出泥土,頂開石子,撐裂岩磐,一株株綠意盎然的植物,密集的在小盆器中生長著,任誰看了也不禁要讚嘆這些植物旺盛的生命力上次種二盆256251柚子種子的盆栽,看著它們從小小的種子,變成如森林般茂密的盆栽,非常漂亮,感到很有成就,也深受大家的讚賞。再接再厲,剝了七、八粒的文旦,取得近千粒的種子,繼續挑戰更大盆的,希望能擁有更大片的森林。



 


 


1.文旦樹上垂滿碩大的文旦,柚子採收後必須貯藏7至10日,讓原本是淡綠色的外皮轉變為黃綠色,甜度提高才會好吃,而原生種的柚子可採集較多的種子。


 


 


 


2.柚子的果皮撥開後,用力對半剝開,裡面呈現出一片片果瓣,柚子的果肉每顆大約是12瓣,分別將每瓣內的種子取出


 


 


 


3.取下種子之後,將柚子籽浸泡在水裡,幾個小時後,水會結成果凍狀,這是正常現象,第一天可多搓洗換水幾次,每天換水並且用力搓洗,保持水都很乾淨,連續浸泡五至七天之後即可開始種植。


 


 


 


4.將種子籽的透明外皮剝去,從深色的部分那邊剝開,剝開時小心勿傷到尖尖的部分,否則芽點會被破壞。數量多時,需1~2小時的時間,是需要一點耐心才能完成。


 


 


 


5.購買底部有洞的大盆器,並將底部漏水的洞口用矽膠塞住,這樣即可使用,盆器的價格也比較便宜,放入無菌的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使表面上的土有潮溼感


 


 


 


6.種植時深色的部分要朝上,尖尖的部分則朝下,由外圈向內同心圓慢慢排列整齊,以間距約為0.2~0.4公分的距離等距排列整齊,共花了二小時多的時間才完成排列,真是辛苦啊,但是很有成就感。


 


 


 


 


7.總共用了636粒的種子,排列整齊完成後,看起來也是一幅美麗的圖案,令人賞心悅目。


 


 


 


 


8.種子由外向內同心圓排列整齊後,用小麥飯石平均鋪滿表面空隙,可輕輕往下壓,使之更加牢固,在小石上用噴水器來回噴灑三~四圈,使土壤與種子完全濕潤,另外記得每一天噴水一次。接下來就是等待它發芽了,真是令人期待啊!


 


 


 


9.種植二星期後就會開始長根發芽,新芽嫩葉不斷冒出來,看到種子欣欣向榮的樣子,給人不可言喻活力舒暢的感覺。


 


 


 


 


10.三星期之後,大部分都發芽長高了,柚子發芽後的速度比較快,兩片葉子也都很快長好了,綠油油一片。看著它們從小小的種子,變成如森林般茂密的盆栽,心中有無限的歡喜。


 


 


 



 


 


11.四星期後,已經是一大片小森林的感覺。


 


 


 


12.擺在客廳欣賞,增加生活的美感。另外可擺放在自己居家的財位上,並常換新植物,可使整個家的氣變得更旺盛,有好運勢,可試試看喔!


 



 


 


 


        養一盆種子盆栽,從一粒小小的種子開始,靜靜等待種子發芽,欣賞著植物欣欣向榮的活力,可讓我們體會到生命的奧妙,其實每一顆種子可都是代表著一個完整的生命。這一盆盆的綠意讓居家更溫馨,讓都市人在狹小的空間中可擁有叢林世界,減緩了工作和生活帶來的壓力。並藉由綠美化環境的同時,也能美化自己的心靈。這幾年來我常將綠意盎然的盆栽帶至辦公室擺設,也分贈給同事,使得工作環境舒適,氣氛更和諧,同事間也相互分享種植的心得,無形中增進了彼此的感情。養一盆綠意盆栽,確實好處多多,綠色給人的感覺,就是舒服、輕鬆、自在。您是否有發現我的每一篇文章內,大部分的文字都是綠色的,我就是喜歡綠色的(不關政治),您的辦公室是否缺綠意盆栽?擺幾盆綠意盎然的盆栽吧!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試試看喔!


 


 


 


      尚有一些相片放在部落格相簿,可到部落格相簿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