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種子盆栽


 


        在眾多的秋令水果中,柚子可算是個頭最大的了,也是中國人中秋節應景的水果,每逢中秋,家家戶戶過節時少不了美味精緻的中秋月餅,以及碩大好吃的柚子。月圓人團圓的夜晚,都會見到團聚烤肉,品嘗月餅,吃柚子及小孩戴著柚皮帽互相取樂的畫面。不過大家可能沒想到那些吃剩的柚子籽,是可以種成一盆如小森林般的美麗盆栽


 




       「柚」為芸香科果樹,為原產於中南半島的常綠喬木,樹幹直立,樹冠呈圓頂形,樹高可達5~10公尺,葉片互生有濃濃的柚香,非常好聞。柚的果實稱為柚子,又名「文旦」。台灣的柚子經品種改良後,肉質甜美、品種多樣,有麻豆文旦、白柚、西施柚、香柚等類。其中又以麻豆文旦皮薄、果肉甜嫩多汁、香氣獨特,是台灣特有的產品。另外一般來說文旦與柚子是有所區別的,文旦跟柚子的不一樣之處在於文旦比較小而且頭是尖的,有點像葫蘆的感覺,柚子就較大了些,且類似哈蜜瓜的形狀,肉質顆粒也比較大。文旦的盛產期為8~10月,白柚的產期為10~12月,一般採收後尚可貯藏2~3個月以上,因此有“天然水果罐頭”之稱。



 



        弟媳娘家在霧峰山上有一塊山坡地,種植多種水果樹,八月初跟著弟弟去山上摘龍眼,看到文旦樹上已結果纍纍,碩大的文旦垂滿樹上,有點不勝負荷的感覺。想到又可開始種柚子種子盆栽了,趕緊向弟媳預約索取成熟的文旦。一般市面上賣的文旦種子小且大都無籽,愈老的文旦樹愈沒有籽,好吃的文旦也較沒有籽,山上有幾顆較年輕的文旦樹,因此很有籽,一粒文旦都有百粒以上的種子,非常適合種大盆的種子盆栽。去年底種了許多盆柚子種子盆栽,都非常成功,但未能紀錄拍照其成長過程,是有點可惜。中秋節前弟媳帶來了許多有籽的文旦,這下可有種子種了,利用不同的盆器來種植,也好好仔細紀錄它的成長過程,不久將會有許多盆欣欣向榮、綠意盎然的盆栽,真是令人期待啊!



 



 


1.八月初山上的文旦樹上已結果纍纍,碩大的文旦垂滿樹上,感覺有點不勝負荷的樣子。


   


    


 


 


2.柚子採收後必須貯藏7至10日,讓原本是淡綠色的外皮轉變為黃綠色,使多餘的水分蒸發,甜度可提高,先用水果刀切去尖頭,於果皮表面上直劃數刀,再將果皮撥開後,用力對半剝開,裡面呈現出一片片果瓣。


   


  


 


 


3.柚子的果肉每顆大約是12瓣,改良過後的品種種子很少,原生種的柚子可採集較多的種子。


   


  


 


 


4.取下種子之後,將柚子籽浸泡在水裡,幾個小時後,水會結成果凍狀,這是正常現象,可多搓洗換水幾次,每天換水並且用力搓洗,並連續浸泡五至七天之後即可種植。


   


  


 


 


5.將種子籽的透明外皮剝去,剝開時勿傷到尖尖的部分,否則芽點會被破壞。


  


   


 


 


6.選擇適合的無洞盆器,或將盆底的洞用矽膠封住洞口,放入無菌的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至表面上的土有潮溼感,種植時深色的部分要朝上,由外圈向內同心圓慢慢排列整齊。


  



  


 


 


 


7.柚子籽算是大顆種子,不要排列太密,種子的間距約為0.2~0.4公分,排列整齊完成後,看起來也是一幅美麗的圖案。


  



  


  


 


 


8.種子由外向內同心圓排列整齊後,用小麥飯石平均鋪滿表面空隙,可輕輕往下壓,使之更加牢固,在小石上用噴水器來回噴灑三~四圈,使土壤與種子完全濕潤,另外記得每一天噴水一次。


    


   


 


 


9.柚子發芽的速度比較快,種植二星期後就會開始長根發芽,新芽嫩葉不斷冒出來,展現出旺盛的生命力。


    



   


   


 


 


10.三星期後,又長高些了,兩片葉子也都長出來了,一片綠意盎然,看起來有欣欣向榮的味道。


   



   


   


 


 


11.四星期後,大致都發芽長出葉子了,迫不及待的拿出來擺放欣賞,充滿綠意的盆栽擺在客廳的任一角落,是蠻搶眼的,不但可美化居住環境,也可使心情更愉悅。


    


    



   


   


 


 


         麻豆文旦、白柚、西施柚、香柚等品種皆可種植,但根據去年種植的經驗,柚子的種子比文旦的種子稍大些,長出來的根莖較粗壯一些,葉面也較深綠光滑,因此,似乎採用柚子的種子來種種子盆栽會比較好看。市面上賣的文旦幾乎都是無籽,無法取得種子,目前正值白柚、紅柚盛產期,可買幾粒來吃,肉質甜美多汁好吃,也可取得種植用的種子,但種子較少,約30至80粒左右,另外秋冬氣溫稍降,會影響發芽時間,需3週時間才會長根發芽,要耐心等待了。看了這一篇成長紀錄文章,是否心動了,有一股衝動想去買一粒白柚回來嗎?可從小小盆試種看看,只要親手去做,就能享受其中的樂趣,更有一盆如小森林般的美麗盆栽等著你欣賞呢!預祝你成功。


 


 


 


          尚有一些相片放在部落格相簿,可到部落格相簿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