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豔彩---台灣欒樹


        上週六早上行經家附近的麻園頭溪時,發現堤岸兩邊的行道樹已悄悄換上新的彩裝,平時早上匆匆忙忙趕著上班,下班回家時也已天黑,未能察覺週遭景色已改觀了。這次的主角換上了本土樹種—台灣欒樹,台灣欒樹有著四季分明的色調,像是城市的變裝師,隨著四季交替,明快地變換著各種新裝,有如在欣賞一場奇幻的變裝秀,也有點北國的氣息。市政府廣泛種植台灣欒樹,當作街道之行道樹,使得無暇縱情山林的都市人,也能夠隨時隨地欣賞到美麗的景色。下午就帶著相機去捕捉它的美,隔日週日早上及黃昏又去拍了一些,拍到了蜜蜂在早晨忙著採花蜜,及蜻蜓在枯枝休息的精采畫面,希望能與大家分享,也提醒大家平時多留意週遭的景色,及時來欣賞大自然的美景,豐富自己的人生。



 


 


 


1.台灣欒樹是台灣低海拔河岸岩壁或西南部常見的落葉喬木,台灣特有種,樹圓形矮胖。盛夏過後,初秋到來,濃綠的台灣欒樹旋風似的披上滿樹的金黃,滿樹黃花在清風吹過時,構成一波波耀眼的黃金花浪,常引得行人佇足觀賞,發出陣陣的讚嘆。


 


 


 


 


 


2.柔黃色的圓錐花簇密生樹頂,遠望就像金雨灑落。台灣欒樹有個美麗的洋名,就叫做「台灣金雨樹」。


 


 



 


3.如指甲大小的黃花上,基部有著一抹紅暈,頂生圓錐花序,花心略帶紅色,色彩鮮明可愛。


 


 




 


4. 一串串掛滿枝頭的圓錐花序星狀小黃穗花,在一陣秋風輕拂下,花雨紛飛灑落,即見黃金花海一片。


 


 


 


5.金黃花、紅朔果交錯在一整排的樹上,繽紛的色彩,迷人的景象,令人心醉,心中無比的舒暢。


 


 


 


 


  


 


  


 


6.遠望黃色的花簇中有紅紅點點,近看之下原來黃的是花,紅的是果實,蒴果有三枚淺紅色苞片,聚攏閉合如花狀,常常讓人誤以為是花朵由黃轉為紅。


 


 


 


7.欒花開後即逝,漸漸生出滿枝深、淺磚紅色的蒴果,顯得鮮豔奪目。


 


 


  


8.蒴果具淡紅色弧形苞片3枚成氣囊狀,像紙折的小燈籠,煞是好看。


 


 


 



 


9.灑落滿地的黃花海中,也可見到許多來不及長大的紅蒴果。


 


 


 


10.燈籠狀的蒴果,顏色由淡紅到成熟後的褐色,有三片紅色果苞,種子圓球型而成熟時色黑,從果瓣中肋裂開,種子像是夾在三片蝶衣中。種子稱為木欒子,可穿成念珠。


 


 


 


  


11.黃花落盡後,登場的是像燈籠又像汽球似的可愛果實,結滿整個枝頭,看似一片紅海,美不勝收。


 


  




 


12.近黃昏了,樹梢枯枝上出現幾隻蜻蜓在棲息,正等待著明日的翱翔。


 


 


 


        台灣欒樹的樹型優美,四季色彩又鮮明,是台灣欒樹廣受歡迎的主要原因。春天的滿樹新綠、夏天的濃密綠蔭,秋天的滿樹金黃、滿樹赭紅,冬天的落葉禿枝,一年一年伴著我們度過每一個春夏秋冬,你是否曾經注意到它?找個假日好好欣賞它一番吧!


 


          尚有一些相片放在部落格相簿,可到部落格相簿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