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龍果種子盆栽


        火龍果是目前夏天水果攤常見的水果之一,可說是好吃又可以種的水果。前一陣子連續好幾天都有午後雷大雨,一下子大太陽,一下子下大雨,氣候變化很大,自家種的火龍果尚未採收,卻已出現裂果,甚至部份已有腐爛的現象,趕緊全部採收下來,這是今年可採收最多的一梯次,算一算總共有五十幾個,還不錯,但比以往較小。比照往年分送一些給左右鄰居,有損傷的火龍果留著自己吃,部份已有腐爛的火龍果,就拿來種火龍果種子盆栽吧,可真是一點都沒有浪費。


 


1.火龍果成熟的果實為紅色皮,內部為白肉或紅肉,屬肉質漿果,紅皮上有狹長形肉質鱗狀片,果肉中含有如芝麻大小的種籽,一粒成熟的果實中約含有仟粒的種籽,故又名「芝麻果」。


 


 


 



2.將火龍果切成兩半,用不銹鋼湯匙輕輕將果肉刮入容器中。


 


 


 


3.果肉加水稀釋後用手指輕輕搓揉,盡量使果肉與種子分開,再將稀爛的果肉倒入短絲襪,繼續搓揉幾下,接著就泡水1天,不可泡水兩天以上,否則會發芽,隔天再繼續搓揉,可使果肉全部擠出,只剩黑色的種子,看起來有點像黑芝麻。


 


 


 


4.將絲襪提起濾乾水,可用衛生紙吸乾種子上的水,取出種子平鋪於盤子上,利用電風扇輕輕吹,使種子完全乾燥,粒粒皆分離,即可開始種植。


 



 


 


  


5.選適合的無洞盆器,或將有洞孔的盆器用矽膠填平洞口,放入無菌的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使表面上的土非常潮溼,再將種子均勻的鋪撒在培養土上。


 


 


 


  


 


6.在種子上噴水幾次後,用保鮮膜包起來,可保持表面潮濕,然後每天掀開來噴水一次,直到長出新芽後才完全掀開。


 


 


  


7.3~5天後,即可看見新芽長出來了,兩片葉子的顏色是淡黃綠色。


 



 


 


 


8.一週後即可長滿整個盆面,約有1公分高,種子的外殼會陸陸續續掉落,整盆感覺綠草如茵,欣欣向榮,綠意盎然。


 



 


 


  


9.二週後又長高一些,約有2公分高,葉子更加緊密厚實,兩片葉子的顏色轉為黃綠色,擺放在辦公室或客廳都非常適合,有清爽舒適的感覺。


 


 


 


 


 


 



10.四個月後,第二層次像仙人掌的小刺,就會開始長出來,這是六個月後的樣子,變成肥肥胖胖的仙人掌,超可愛的。


 


  

 


  


 


 


        尚有一些相片放在部落格相簿,可到部落格相簿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