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山欖種子盆栽


去年底在南苑停車場有發現一些大葉山欖的種子,但已不新鮮無法順利發芽,今年特別注意開花結果的情形,七、八月是果實成熟時,經常去巡視觀察,終於在七月底開始落果,很順利在大葉山欖樹下撿到許多果實,滿心歡喜開始進行大葉山欖種子盆栽計畫。


大葉山欖是屬於山欖科Sapotaceae.膠木屬,其學名為 Palaquium formosanum Hayata.,別稱有台灣膠木、蘭嶼芒果、驫古公樹等。為常綠大喬木,樹高可達20公尺以上。大葉山欖是台灣原生植物,由於大葉山欖樹型挺俊優美、病蟲害少、花香果甜,很早就被作為公園用樹、校園植栽或是都市的行道樹。


 


1.八月果實成熟時,可到公園和學校的大葉山欖樹下,撿拾掉落在地面上的果實種子。掉落到地面的果實,其果皮都殘缺不全,應該是在樹上時已被小鳥啄食或昆蟲咬食。



 


 


2.大葉山欖為本地原生樹種,其樹性極為強健,葉互生,革質,叢生枝端,倒卵形或長橢圓形,全緣而光滑,表面深綠,背面淡綠。


 


 


 


 3.大葉山欖的花具長梗,簇生葉腋,具香味,果實是不開裂的漿果,剛結果時為淺綠色球形果,7~8月成熟,成熟時黃綠色且形狀轉為橄欖球形,果肉多汁,宿存花柱,前端有刺狀,看起來很有趣。


 


 


  


 4.剝除外層的果皮,取出的種子用清水洗乾淨,果實內有如橄欖大小紡錘形的種子12粒,黑褐色的外皮上,約有1/3區塊淡色,好像被剝了皮般,是山欖科的特徵。


 


 


 


 5.將種子浸泡在水裡約4~8天天一定要換水1~2次,直至外殼一端裂開,露出芽點,即可開始種植。


 


 


 




6.選擇較有深度的無洞盆器,放入無菌的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至表面上的土使有潮溼感,可用筆戳一小圓洞孔,將種子的芽點朝下輕輕埋入洞孔,由外向內同心圓排列整齊,再以麥飯石鋪滿種子間的空隙。在小石上用噴水器來回灑水三圈,記得每一天噴水一次。


 


 


 


 7.接下來就要耐心等待了,三星期後整顆種子會裂開分成兩半,種子也會由淡黃色轉變為黃綠色,粗壯的新芽冒出來了。


 


 


 


8.第四星期所有種子陸陸續續冒出新芽,長出新葉子的顏色是褐綠色,葉子長大後會由褐綠色再轉變成深綠色。種子真是潛藏著無窮的生命力,每顆種子都有一個舞台,都有它獨特的魅力。


 


 


  


9.星期後已長出許多葉子,大葉山欖的葉子非常大片,一年四季都很綠,適合擺放在客廳,可讓人神清氣爽。看著它們在親手種植的盆器中成長,看著它們展現旺盛的生命力,欣欣向榮的樣子,以及獨特的姿態與美感,可說是生活中最大的喜悅。


 



 


 


 


               尚有一些相片放在部落格相簿,可到部落格相簿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