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知性之旅() 日月潭→桃米生態村→土角厝水上人家→炭雕博物館    


來到南投,你會發現南投的山林很美,多變的地形與氣候型態,加上豐富的自然生態與人文資源,讓每一個鄉鎮都有特殊的景觀與人文之美,百變的風貌,都值得用心、用眼去觀察體會。多花點時間去探訪,可發現其實身邊的周遭事物,也充滿了一連串的驚喜、感動。日月潭一直是國內外旅客的最愛,不但湖景幽美,周邊景點及遊憩設施也相當完善,加上豐富文化、自然資源,讓日月潭魅力始終不墜,也成為台灣三大美景之一。在中國大陸同胞的印象中,日月潭就等於是台灣風景的代名詞。


 


旅遊行程:


第一天(8/26


台中 →名間濁水車站(撘小火車)→車埕(秘密花園)→明湖發電廠(解說)→午餐(金都)→埔里酒廠(解說)→廣興紙寮(解說+DIY)→夜宿日月潭涵碧樓畔(涵曦會館)。


 


第二天:(8/27


日月潭環湖(搭船)→桃米生態村(探索)→午餐(土角厝水上人家)→炭雕博物館→台中


 


1.早上早早起床,背著相機到頂樓九樓的景觀台,早起的人有好風景可看,的確如此,日月潭的湖光山色,美景當前,處處可拍照,湖面波光粼粼、小舟隨波蕩漾,輕舟輕輕的倚在一起,與粼粼的倒影相呼應著,潭光漾碧、山影映藍。急駛而過的快艇在湖面上留下兩道長長的餘波,浮洲上悠閒的釣客,許多的美麗,都值得駐足欣賞。


 


 


 


 


 


2.八點半來到碼頭搭上遊艇,展開今日第一個行程日月潭環湖一周。在海拔中高度的日月潭有著宛如山水畫中的氤氳水氣及層次分明的山景變化,需搭船遊湖親近潭水,才能完全體會日月潭之美景。近看涵碧樓、遠眺文武廟、遙望慈恩塔,明潭之美盡在眼前。


 


 


 


3拉魯島原稱光華島,為邵族的最高祖靈聖地,島上有綠蔭成簇,垂影潭中,為日月潭的湖光山色,增添不少靈韻風致,從玄光寺可俯瞰拉魯島。



 


 


 


4.德化社即是邵族居住的卜吉社,傳說邵族的祖先是為了追逐一頭白鹿而來到日月潭定居,邵族目前已列為原住民第十族,但人數已不到三百人。湖邊的碼頭美侖美奐,來來往往的遊客很多,在街道上我又發現了有特色的花崗石水溝蓋。


 


 


 


5.德化社中正路有一間小米酒博物館,對小米酒的製作及釀造過程有詳細介紹,也典藏許多古物,深具有學術教育功能,值得仔細參觀,免費入場,館長解說親切,還可試喝小米酒喔!


 


 


 


 


 


6.桃米生態村位於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依山傍水,溪流終年清澈,農田、村落、森林及多樣化的濕地交錯,景觀優美如世外桃源。桃米震災紀念館保留有震災遺跡與重建的行動,目前已有多間民宿、並完成看蜻蜓、賞蛙生態學習及體驗行程、森林浴步道、水上瀑布、生態池觀摩、生態苗園等生態旅遊設施。澀水竹炭工作室的竹炭杯工藝令人驚艷,連日本專家都親臨學習。


 



 


 


 


7.桃米里的土角厝餐廳是具有特色之水上餐廳,供應客家鄉土風味餐,更搭配賞心悅目的自然景觀,是結合味覺與視覺的雙重享受。另有水上民宿,是休閒度假的好地方。


 



 


 


 


 8.炭雕藝術博物館原是南投縣國姓鄉福龜多功能中心,館中介紹備長炭和炭雕的過程及商品化的炭製品,進到裡面才發覺炭是一個很好的商品,不但可除臭、殺菌還可做成藝術品,特別是炭元素製品有中和電滋波、防火和釋放紅外線的特性,做成竹炭琴還可傳揚出清脆如罄的樂聲。館外還有一個景觀瞭望台。


 


 


 


 


 



9.兩天的旅遊行程下來,讓自己的心情放鬆不少,增廣見聞,學到很多,真是難得的經驗與回憶,也帶回許多旅遊的資料,可供下次旅遊的參考。




 


 


 


              尚有一些相片放在部落格相簿,可到部落格相簿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