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知性之旅()車埕→埔里酒廠→廣興紙寮→日月潭    


         暑假快結束了,學校為了慰勉教職員工的辛勞,連絡感情並凝聚團體向心力,特趕在開學前鬼月後,舉辦了久違的教職員自強活動,精心策劃了兩天一夜的行程,是一趟知性之旅,行程豐富,令人期待。


旅遊行程表如下:


第一天(8/26


     台中 →名間濁水車站(撘小火車)→車埕(秘密花園)→明湖發電廠 (解   說)→午餐(金都)→埔里酒廠→廣興紙寮(解說+DIY)→夜宿日月潭涵碧樓畔(涵曦會館)。


第二天:(8/27


     日月潭環湖(搭船)→桃米生態村(探索)→午餐(土角厝水上人家)→炭雕博物館(解說)→台中


1.第一天從學校撘校車直奔南投名間,在濁水車站搭上八點八分的小火車,先來一趟小火車之旅,開始今天的行程。集集線鐵道從二水到車埕沿線共設置了七個車站,南投名間鄉的濁水車站是集集支線中的一個小站,是彰化進入南投的第一站,因為位置靠近濁水溪而取名濁水車站。現在所看到的是921大地震後經過重建的濁水車站,線條剛硬的鋼骨結構,是有點冷冰冰的感覺。


 


 


2.全新的觀光列車,車內明亮乾淨,玻璃窗大視野好,坐起來非常舒適,但已不是小時候印象中冒著黑煙的蒸氣火車,少了令人懷舊的味道。沿途順便拍下集集及水里車站的全貌。


 


 


 


 


3.車埕到了,大家在車埕火車站前拍個照留念,車埕火車站也是921地震後用原木重建的,可說是「最美麗的小站」、「最後的火車站」。沿著車埕老街往上走,可見廢棄的鐵路員工宿舍,途中還看到一個很有當地特色的水溝蓋,老街建築依地形拾級而上,頗有台北九分的味道。



 


 


4.貯木池原是浸泡原木的人工水池,經過綠化美化後成為美麗的小湖,位於貯木池畔的遊客中心,是休息賞景的好地方,旁邊是「天車」,「天車」就是吊運木材的吊車,「天車」可說是車埕的地標。另有破舊的振昌木業廠房正在重建中,右側的公廁也是原木搭建的,古色古香,來此地一定要去使用一下。


 


 


 


5.車埕後方是明潭水庫大壩,由此地方往下看,整個車埕盡在眼前,一覽無遺,美不勝收。




6.埔里酒廠是埔里地區最熱門的一個觀光景點,最熱鬧的酒廠,參觀的人潮很多,尤其假日多到像個菜市場。樓上的菸酒文化館,倒是可以好好參觀一下,古早的柑仔店及售票亭,都令人墜入時光隧道,回憶起過去種種,另外還有「引君入甕」、「酒甕隧道」,也值得看一看。



 


 


 


 


 


 7.愛蘭台地上的廣興紙寮已經有三十多年的歷史,是保留台灣手工紙製造,最完整也最讓人深刻體驗這項產業的工廠之一。紙寮設有一座「埔里紙產業文物館」,展示各種和手工紙相關的文物或圖幅、文獻,是瞭解埔里產業文化的極佳管道。有解說員指導遊客DIY造紙教學,體驗造紙及拓印的樂趣。可以動動手做屬於自已風格的東西,還滿有趣的。


 


 


 


 


8.來到日月潭已是黃昏,今晚夜宿日月潭涵碧樓畔的涵曦會館,是面向湖的房間,可看到部分的湖面,徐徐凉風從小陽台吹了進來,清新超氧的空氣,全身舒暢無比。黃昏的日月潭,景色遠近深淺交錯,有另一種寧靜之美。今晚就好好睡個覺,明日再繼續另一半的行程了。


 


 



 


 


 


尚有一些相片放在部落格相簿,可到部落格相簿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