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頭銀杏林之美


        上週六帶著全家一起到溪頭踏青,享受森林浴,雖然上個月初才去過,但是全家都很喜歡去溪頭,每年都會去溪頭好幾次;尤其天氣一熱,總是喜歡往溪頭山上避暑去。每次到溪頭健行踏青,總是會去一個特別的地方,即是溪頭的銀杏林。銀杏在每年春夏之際,會長滿如蝴蝶羽翼般的樹葉,秋季來臨時,溪頭整片銀杏林便會轉為金黃色,在陽光下閃閃生輝,十分美觀,每當山風吹起時,落葉飄飄而下,撒落地面,滿地金黃,非常具有視覺的美感和詩情畫意,景觀非常特殊,值得大家好好去觀賞。


        銀杏,具有很高的經濟、觀賞與生物研究價值。在台灣,較知名的銀杏林僅見於溪頭,溪頭的銀杏林,有八十多年歷史,雖然數量只有三十餘株,卻很受遊客歡迎,尤其在秋天落葉之際,是溪頭遊客不會錯過的景點。銀杏是一樹形優美的樹種,葉子有四季分明的變化,各有獨特的風情,春天銀杏枝頭逐漸冒出綠芽嫩葉,小巧可愛;夏季時分,銀杏枝頭佈滿綠葉,整個綠意盎然,秋天葉子轉為淡黃、金黃,冬天則葉子落光又是另一番風貌。


        銀杏(Ginkgo biloba)是屬於銀杏科(Ginkgoaceae) 銀杏屬(Ginkgo),由於銀杏大多在90歲後才開始結果,剛好是人類祖孫三代的歲月,因而有「公孫樹」的別名,另外別名還有白果樹、鴨掌樹、鴨腳子等名稱,銀杏目前主要分佈於中國大陸的河南、廣西、四川等地以及日本。台灣的產地則在溪頭一帶。銀杏樹為中型落葉喬木,可以長到20-35米高,銀杏為雌雄異株,雌株須有雄株相伴而生才能授粉結果,果實(種子)核果狀,外種皮肉質有毒,熟時呈金黃色而有奇臭,灰白色內種皮質硬,有二條縱稜,即俗稱的「白果」或「銀杏果」。


        目前快到秋天之際,已有部分葉子開始變黃了,趕快用相機拍了一些照片,與大家分享溪頭銀杏林之美。


 


1.這次到溪頭踏青,有幸看到銀杏葉正開始轉黃,黃綠交錯,煞是好看。


 


 


 


 


 


2.大部分的銀杏葉仍是翠綠,扇子外型的樹葉,非常獨特。


 


 


 


 


 


3.林下有解說牌與涼亭,供遊客休息享受幽靜涼爽,也可坐下來好好欣賞銀杏林之美。


 


 


 


4.夏季時分,銀杏枝頭佈滿綠葉,整個綠意盎然,令人心曠神怡。


 


 


 


5.每年秋天銀杏葉由綠轉黃,各種淡黃、深黃、綠黃與金黃的多樣黃色掛滿枝頭,在陽光下閃閃生輝,十分美觀,也把整株高大的銀杏樹點綴得萬般繽紛,令人驚豔,秋天是觀賞的好季節。(去年11月拍的)


 


  


 


 


 


6.秋季來臨時,樹葉就會開始轉為金黃色,每當山風吹起時,落葉飄飄而下,撒落地面,滿地金黃,很有視覺的美感和詩情畫意,景觀非常特殊。


 


 


 


7.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展示館內,銀杏介紹及幼苗展示。


  


  


 


8.撿拾幾片落葉帶回去,請女兒做成漂亮書籤,留下溪頭踏青的回憶。


 


 


 


          尚有一些相片放在部落格相簿,可到部落格相簿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