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龍果收成了


幾年前正流行種植紅龍果時,到處都可看到一大片的紅龍果園,由於好奇心與喜歡吃,自己也從霧峰附近的紅龍果園買回七株紅龍果苗,可不便宜,一共花了一千元,園主還請我們吃紅肉的紅龍果,甜度很高,很好吃;滿懷喜悅之心,帶著紅龍果苗,回去圓紅龍果之夢。


    買回的紅龍果苗就分別種植在三個大塑膠盆裡,放置在三樓陽台上,市面上無法找到專門介紹紅龍果種植的專書,只好憑著平時栽種花草的經驗來種植,剛開始並不順利,一邊種植一邊摸索,多方面蒐集各類有關紅龍果報導的剪報、雜誌,加以研究改進,三年後終於開花結果了,吃著自己親手種植的甜美果實時,那種心中的快樂,真是無法以筆墨形容的。


愈種愈有信心,再擴大種植面積,三樓陽台及四樓屋頂都是紅龍果,甚至延伸到左右鄰居的屋頂,一年比一年豐收,去年有近一百粒之多,還可以分送鄰居,分享成果,很有成就感。今年已是第六年了,五月又開始開花了,偏偏遇上連續兩週的豪雨,花未開就掉落了,有部分已開花的也未能順利結果,第一梯次成功結果並不多,七月中旬終於摘下第一批的紅龍果,要好好犒賞自己,好好品嘗一下。


紅龍果是近幾年來風行我國的熱帶水果,價格並不便宜,屬仙人掌科三角柱屬﹝Hylocereus﹞植物,仙人掌紅龍果原產熱帶美洲雨林,喜高溫多濕之氣候,紅龍果依果肉色可區分為白色種及紅色種及紫紅色種。紅龍果目前有經濟栽培者為尼加拉瓜、越南及台灣。台灣紅龍果品種極多,由於品種的不同,在花果形狀、果肉顏色、香味濃郁等也有所差別,因而有紅龍果、火龍果、香龍果、天龍果、黃龍果、仙蜜果等品種之別。


 


1.這是今年第一梯次收成的紅龍果,從五月長花苞至七月採收,已是五十幾天了,數量雖不多,但是看起來又紅又大,好像很好吃的樣子。




 


2.種植在農田或大片土地上的紅龍果不但成長快速且結果壘壘,是最佳的生長環境;在都市裡要找到一片能種植的土地實非易事,但若想要種也可考慮以盆栽方式來種植,我把紅龍果苗種植在幾個大塑膠盆裡,放置在三樓陽台上及四樓屋頂,生長快速,幾年下來已是一大片了。


 



 



 


3.紅龍果植株全年均可生長,充滿生命力的嫩芽,顏色較暗紅,新嫩芽以每天1-2公分的快速成長,顏色慢慢轉為翠綠色,其莖具肉質,呈三角形狀。



 


 


4.春夏間遇高溫日自莖之末端處生花苞,初期小粒圓狀,花苞初長時為黃色苞粉紅頂(紅肉品種)或全黃色苞(白肉品種),煞是可愛,直徑約1公分,每年約自五月份起長出花苞、開花、結果,直至十一月份才結束,一年至少開花四次(白肉品種)或六次(紅肉品種),故每年可生產約四個梯次(白肉品種)或六個梯次(紅肉品種),在自然條件下臺灣白肉品種之主要產期在六至十月,紅肉品種在五至十一月。




 



5.花苞在成長期間,其顏色隨著成長而轉為淺綠色,呈長筒形,約二星期後漸變為黃綠色,長度約20-25公分,即將達開花程度,即自長花苞到開花約需三星期左右。




 



6.花苞在夜晚天暗時開始綻放花朵,下午6:40 7:00 開放速率最快,純白色羽毛狀花朵,潔白美觀,觀賞價值尤勝曇花,花粉可透過風力、蜜蜂等昆虫傳播,至淩晨 1:00 花徑已達 23 cm以上,2:00 開始逐漸萎凋,次晨至陽光照射後即完全閉合凋謝。花苞在結苞期間或花開後都有可能因各種因素而變為枯黃掉落。


 


 






 


7.當成功受粉後,綠色的子房部份會因逐漸成長而膨脹,果實發育受溫度影響,溫度高較快,果實呈橢圓或卵形,無刺,為漿果,由果皮(環繞子房之花托)及果肉(子房)組成。果實平均長約1015 cm,直徑約 710 cm,表面具有肉質葉狀鱗片。果實表面會遭螞蟻咬食,而出現大黑斑點,看起來就沒那麼漂亮了。




 



 


8.在成長至開花受粉後第25-30天時,果實漸由綠色轉為紅色,這也表示紅龍果實成熟了。果實在變紅後再等一至二星期,直至狹長形肉質鱗狀片變枯黃,皮薄肉軟時才是最佳採摘時機。延長採收時間,可增加重量及甜度,但過久不收可能因水分控制不佳而產生裂果。


 


 






 


9.紅肉及白肉紅龍果都有種植,肉紅龍果較早開花結果,因此第一梯次的收成都是肉的紅龍果,紅龍果的果皮是艷紅色,肉質鱗片是綠色,果肉為白色,若肉質鱗片是紅色,則果肉為深紅色,肉的紅龍果最甜。去年第三梯次收成最豐碩,看開心的表情就知道了。




 


10.紅龍果味甜性涼,食用可利尿清肺並消暑解渴,冰存一天後再鮮食會有如人間美食,叫人回味無窮。或將新鮮果肉加鮮奶、蜂蜜,以果汁機打碎直至種籽細碎,會散發出特有香味即成紅龍鮮果汁,鮮紫色的紅龍鮮果汁,賞心悅目,美味可口,喝了還想再一杯。香草冰淇淋淋上鮮紫色的紅龍鮮果汁,吃起來也是不錯,可以嚐試看看。





 



 


 


 


           尚有一些相片放在部落格相簿,可到部落格相簿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