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花開了


鳳凰花開了,平日上下班總是匆匆忙忙,不曾多注意路邊的行道樹,近日在三民路與自由路交叉口時,因紅燈而停下來,才發現路邊的鳳凰木已開滿了花,火紅綻放的鳳凰花,真是美呀!利用假日再次走一趟,好好欣賞鳳凰花開之美。從三民路與自由路交叉口的公館公園,沿著自由路經光明國中到台中女中,兩旁的行道樹大部分都是鳳凰木,目前鳳凰花正盛開,花團錦簇,翠綠的葉子襯托着鮮紅的花兒,賞心悅目,美不盛收。不禁讓人駐足樹下,仔細欣賞它的美,也拍下一張張的照片紀錄它的美。在公館公園裡也有許多鳳凰木,坐在樹下的凉椅,一陣陣輕風徐徐吹來,在炎熱的夏天是有相當的凉意。風一吹來,鳳凰花也隨風飄落而下,一幅美麗動人的景象,就在不經意間出現,令人讚嘆不已。


每年到了鳳凰花開的時節,也正是學子畢業的時刻,所以鳳凰木可說是畢業季節的代表樹,想起小時候生長在彰化鄉下小鎮,常到國中國小校園玩,校園中也種了許多鳳凰木,常在樹下撿取掉落下的木質化莢果,形狀很像彎刀,拿來當遊戲的武器,一群小男孩砍砍殺殺一番,玩得滿身大汗,不亦樂乎。常撿拾掉落滿地的花瓣、花蕊帶回去做成花蝴蝶,往事再次一一浮現在眼前,這似乎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讀高中時即離家到外地求學,最後在台中買了房子住下來,然後結婚生子。雖然常回鄉下探望父母,但不曾再回母校,是該找個時間帶著妻兒回母校看看,欲知恩師是否安好?鳳凰花是否依然盛開如昔?


 


1.公館公園前與路旁油綠綠的鳳凰木。


 


 


 


 2.鳳凰木的二回羽狀複葉,排列整齊,非常優美。


 


 




 


 


3.鳳凰花開,火紅的鳳凰花開滿了傘形樹冠,翠綠的葉子襯托着鮮紅的花兒,真是美極了。


 


 



 


 


 


 


4.鳳凰木的枝條軟而彎曲,平展呈傘狀,樹形很優美。


 


 


 


5.纖柔的鳳凰樹葉隨風搖曳,很有線條之美,煞是好看。


 


 


  


6.鳳凰木的花兒、樹葉、莢果與藍天交織在一起,很有層次之美。


 


 


 


 7.結實纍纍的鳳凰木莢果,是孩子玩遊戲的寶劍。


 


 


 


8.興致一來,重拾孩時樂,在地上撿一枚萼片擺中間當身體,兩側各排兩枚花瓣當翅膀,身體的前端再加兩枚雄蕊當觸角,一隻展翅欲飛的蝴蝶就完成了。帶回去教孩子如何做花蝴蝶,也算是一種傳承吧!


 


 


 


         尚有一些相片放在部落格相簿,可到部落格相簿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