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實奇特的掌葉蘋婆


最近假日到中市忠明南路與五權西路交叉口附近的土庫停車場撿拾掌葉蘋婆的果實,準備試種一盆種子盆栽,發現樹上仍有許多果實,有綠色、紅色、黑色等不同顏色之果實,紫紅色的木質蓇葖果、外側平滑,外觀像木魚,極美豔,非常奇特。拿起隨身攜帶的相機,拍了一些畫面帶回去欣賞,也上傳與大家分享。


1.土庫收費停車場的周圍皆是掌葉蘋婆,東興路上的行道樹也是掌葉蘋婆,株高可達20公尺。


  


 


 


2. 它的葉形與手掌的形狀很相像,這也是它名字的由來。掌狀複葉七至九片簇生枝端,橢圓形,葉尾尖,質厚全緣,美似圖案,冬季會落葉。落葉期轉為黃色。


 


 


 


3. 果實剛剛開始是橄欖綠色,果為蓇葖果,扁壓球形或木魚形,多由3~5心皮集生,果徑約6~10㎝。


 


 



 


 


4.成熟時鮮紅色裂開,紅色的果實掛在枝頭上,有人笑稱很像屁股,有人覺得像嘴唇,你說呢?


 



 


 


 


5. 種子紫黑色,長在蓇葖果裂口邊緣,,每心皮有10枚以上,烤過之後可以食用,其味道像花生。種子形似蓮子,種子有3層種皮,像是包著三層彩色糖衣的糖果一樣很可愛。不過遠看像滿嘴爛牙的大嘴巴,有一點恐怖。


 



  


 


 


6.正值夏天颱風季節,市政府派人整理行道樹,砍下部分樹枝,堆放在地面尚未清掉,才有幸撿到紫紅色的果實,否則自然掉落的都是乾黑的果殼,撿到兩個,運氣不錯,帶回家做紀念囉!


 


 




 


7.擺在家裡當裝飾品,好像很搶眼醒目。也開始試種掌葉蘋婆的種子,不知道是否能成功?網路找不到相關資料,拭目以待吧!開始想像它長出來的樣子,真是令人期待。


 


  


 


 


 尚有一些相片放在部落格相簿,可到部落格相簿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