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起舞的木棉花


昨日假日經過台中市向上國中後面的經國綠園大道,見到一幅迷人的景象,木棉樹下到處都是飛舞的棉絮,一團一團圓圓的小白球,潔白棉絮迎風飛舞如下雪般,似雲霧,像輕煙,搖搖晃晃的,讓人的感覺隨之飄飄然,真是好美呀!棉絮隨著風在空中飛舞,飄落在草地上,彷彿舖了一層軟綿綿的地毯,滿地都是木棉花絮,難得一見,立即用照相機拍下這美好的一幕與大家分享。木棉花有四季分明的變化,春天時,一樹橙紅;夏天綠葉成蔭;秋天枝葉蕭瑟;冬天禿枝寒樹,四季展現不同的風情。看著葉落、花開、葉長、結種,然後滿天飛絮,可以真正體會到四季的存在。中部地區每到5~7月木棉的果實會裂開將種子散放出來,此時就會有綿絮凌空翱翔,群絮飛舞的景象。蒴果熟裂蹦出無數的歡欣生命,一顆顆小小的黑色種子,隨著風飄落在各地萌芽,繼續繁殖下一代。


1.初春到初夏,參天挺拔的木棉,葉芽快速地竄出,掌狀葉很快地張開來,於是變為綠油油一片,綠意盎然,陣陣涼風徐來,另有一種婆娑之美;花謝結成的蒴果掛滿樹梢。


  


  


 


 2.長橢圓形果實成熟後會自動裂開,顆顆飽滿的小雪球,迎風飛揚,把種子散播到各地。細密密,白泡泡(台語)的蒴果--真是美呀!


  


 


 


 


3.眼看正中央的蒴果棉絮,正要迎風飛揚而去,迅速按下快門,留下飄落而下那一瞬間的精采畫面。




 


                                                                          


4.棉絮隨著風在空中飛舞,而後飄落在草地上,一團一團的,好像是下雪一般,讓經過的人忍不住停下腳步多觀望幾眼。





  


 


  


5.來不及凌空翱翔的蒴果棉絮,直接墜落下來,無緣高飛遠方。



  


   


6.種子上密被的棉毛,就像一顆飽滿的小雪球,把它小心翼翼的捧起,輕輕漂浮在掌心之中,風一來就不見了,隨風飛揚而去,非常浪漫。



  


 


 


        尚有一些相片放在部落格相簿,可到部落格相簿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