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橫(二)塔塔加遊憩區


 


    上週六夫妻倆帶著兒子到塔塔加遊憩區內的鹿林山自然公園登山健行,此次行程內容豐富,收穫頗多,除了發表一篇『新中橫(一)鹿林山自然公園』文章以外,另有許多照片想再與大家分享,因此再整理一些資料,寫了此篇文章。


 



 


塔塔加遊憩區位於海拔界在2600公尺到2862公尺之間,向東可眺望玉山南北主稜,往西隔神木溪與祝山、大塔山稜線遙遙相望,塔塔加(Tataka)為鄒族語之音譯,意為寬闊、平坦的草原,海拔有2610公尺,是新中橫公路的最高點,玉山國家公園在此設置有遊客中心,並開闢一個完整的步道區,提供遊客親近大自然的機會,欣賞那美麗的高山景觀。


      



 


     週六一大早六點從台中出發,一路直奔新中橫,由水里進入新中橫景觀公路,沿著台21公路來到119K處的玉山國家公園界碑,此處已有海拔約1430公尺,從此開始進入玉山國家公園的範圍了。


 


 


經過122K處的觀峰後,很快來到132K處的觀山,此處海拔再升至約1900公尺,雖然在這裡可以仰望玉山群峰雄姿,但最吸引我們的眼光卻是一排排的山櫻花,美麗動人的山櫻花,令人捨不得離開視線。


 


   


 


哇!山櫻花正陸續將美麗的櫻姿綻放,一掃寒冬的陰霾單調,將整個停車場妝點璀璨繽紛,也帶來了春意盎然的生命氣息,如此美景總是令過路遊客流連忘返,陶醉在團團簇簇的花海之中。


      


   


 


老婆大大屢次要我幫她照一些美美的照片,當然遵命囉!也拉著靦腆的孩子合照一張。


 


   


 


142K處的夫妻樹也是新中橫一個很重要的景點,路過此處的遊客一定會下車欣賞與拍照留念,此處海拔約有2430公尺,夫妻樹同為台灣紅檜木,曾遭祝融與雷擊,已喪生機,仰望兩株巨木,可想像當時紅檜林立,壯碩的樹體一定很可觀。從夫妻樹的見證,讓我們深深覺得對人、事、物都應該要珍惜,能惜緣、惜福。


      


   


 


老婆大大,您可以再靠近一點,我給您依靠


 


   


 


路過塔塔加停車場,見路邊白茫茫一片,哇!下雪了嗎?喔!不是啦!是天冷結霜了,厚厚一層的白霜,遠遠望去,簡直跟薄雪沒兩樣。


 


 



 


下車欣賞一下,難得一見的景觀,不能錯過啦!


 


   


 


經過塔塔加遊客中心及上東埔停車場,來到鹿林山停車場,其實今天來塔塔加主要目的是登山健行,鹿林山登山口在停車場對面,是一條寬闊的水泥階梯,整裝後出發。


      


 


鹿林山莊是日治時代台南州廳興建的日式平房,也是當時攀登玉山的主要據點,目前為玉山國家公園的管理站,這裡的環境跟視野都很好喔!


 



 


鹿林山標高2,881公尺,為阿里山山脈最高峰,與麟趾山(標高2,854公尺)形成綿延數公里之高山草原,見草原景觀,雲彩四時變幻,極具自然情趣。


 



 


休息片刻後,續行前往麟趾山,走在這段步道,可將山高谷深的壯麗景觀盡收眼底,如此美麗的景色,是該坐下來,多欣賞一會兒。


 


   


 


麟趾山標高有2,854公尺,但與鹿林山一樣皆無三角點,好棒喔!麟趾山在我的腳底下ㄝ!老婆大大可是一路都很興奮ㄛ!


 



 


塔塔加鞍部的玉山登山口,這可是許多人夢想的開始喔!我的夢想也還沒實現ㄝ!自己可要加把勁!玉山!玉山!要等等我ㄛ!


 



 


湊巧遇到玉山正在休假中,禁止進入,2月份是玉山靜山期,請大家告訴大家,到此登山時,要注意保護玉山,不取一草一木,不傷害萬物森林,共同來維護玉山,希望能永續無痕山林。


 



 


抗議嗎?不是啦!是響應聖山守護2009玉山祭活動,大家一起來守護台灣的聖山,人間的淨土,玉山靜山期間,當然不准任何人進入,就是這樣!


 



 


高聳的臺灣鐵杉,樹齡已逾六百歲,幽雅的樹姿,活像一把天然的綠色大傘,人站在大樹前,更顯得人的渺小。


 



 


楠梓仙溪林道入口處不遠的塔塔加小隊,登玉山者需在此查核入園、入山許可證,經過查核後才能入園登山。


 


 


走回到上東埔停車場,發現有遊客正在餵食台灣獼猴,獼猴可是一點也不怕人喔!台灣獼猴是本土野生動物,是珍貴稀有保育類,近年來因玉山國家公園保育有成,台灣獼猴的數量快速增加,在園區內普遍都可見牠們的蹤跡。


 


   


 


其實玉山國家公園在附近有貼告示,請遊客勿餵食獼猴,主要是因台灣獼猴的模樣討喜,常有遊客餵食,容易造成喪失自然覓食的習性,也會有攻擊遊客的不良結果,甚至還有可能與人類相互傳染疾病,所以為了保育與安全,還是不要餵食比較好。


 



 


    此次旅遊主要是到鹿林山自然公園登山賞景,沿途幾個景點也順便停留了一下,此次從鹿林山停車場開始登山,在鹿林山自然公園內繞行一大圈,大約走了將近10公里 的路程,一共花了6小時才完成,又從台中到塔塔加開車來回也需67小時,如此長的時間,對開車者確實很累,但覺得累的很愉快、很值得。


    此次出遊發生兩個小插曲,一個是上山時,車行經過塔塔加遊客中心及上東埔停車場,快到鹿林山停車場時,一個小轉彎後看到路邊擺放『路面結冰 請小心開車』的警告標示,同一時間也看到一輛車已打滑跌落到對面路邊水溝裡了,嚇了一跳,立即反應踩煞車緩行,卻見車子滑行了一下,還好只是一下子,但已嚇出一身冷汗了,過後還有好幾個地方都有結冰,要上山旅遊,可真要多注意行車安全。


    另一插曲是在下山時,從鹿林山自然公園出來後,有規劃要再去拜訪鹿林神木,依事前蒐集的資料,應該是在台18公路的88.8K處,結果來到88.8K處時,卻發現已到阿里山入口處了,真是太扯了,塔塔加遊客中心提供的資料也有錯誤,台18公路的里程數似乎有所改變,與老婆大大商量後,決定放棄此行程,繼續前行到嘉義,再北上返回台中。出外旅遊,事前要做功課,蒐集此次旅遊的相關資料,資料愈詳細愈好,可避免高興出門,卻敗興而歸。


 


◎行程規劃:


  台中(車程約80min) →水里(車程約120mim) →塔塔加


    遊憩區→回程


 


◎相關網站:


  玉山國家公園


  塔塔加遊憩區


  鹿林山自然公園


 


 


 


ivr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