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海桐種子盆栽


 


九月間好友贈我一些蘭嶼樹杞的種子,為了能完整介紹與紀錄此種植物的生長,因此想拍些蘭嶼樹杞的生態照片,在某植物園如願找到了蘭嶼樹杞的樹,也順利拍了些照片,離開時卻發現附近有兩株樹,其樹上有許多鮮紅色種子的裂果,低頭一看,樹下的標示牌寫著『蘭嶼海桐』。


 


 


蘭嶼海桐?似乎很陌生,好像沒聽過也沒見過,可種種子盆栽嗎?若是可以,不知種子要如何處理?如何種呢?幼苗的樣子又是怎麼呢?覺得很好奇,採集些種子帶回去種看看吧!


 


 


蘭嶼海桐是一種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大約有3至5公尺高,枝椏橫伸多分枝,小枝纖細,樹姿算優美。蘭嶼海桐分佈在馬來西亞及台灣,而在台灣則主要生長在蘭嶼地區,故名為蘭嶼海桐,蘭嶼的達悟族稱它為「malavanga」,蘭嶼海桐常常被當地人拿來當作薪柴,其實它可當庭園觀賞樹種,或是作為誘蝶樹種。


 


 


蘭嶼海桐主要是在3、4月間開花,果實則要到夏天7、8月的時候才會成熟,蘭嶼海桐的花很小,白白黃黃的並不起眼,但有濃郁香氣,不輸七里香,蘭嶼海桐的果實是橄欖球形的,剛結果時為鮮綠色,成熟後變為橙黃色,成熟後會兩瓣裂開,鮮紅色長橢圓扁形的種子,就懸掛在裂開果皮的內緣,種子具有與松脂一樣高的黏性,通常藉助動物來當傳播媒介。


 


 



 



 


蘭嶼海桐種子盆栽種植過程如下:


 


1.拍攝日期:9月28日  從公園或學校採回蘭嶼海桐的果實,採摘的時候要注意果實是否已成熟了,裂開的果實才是成熟的,若是不成熟(青綠色或是未裂開)的請勿採摘回家喔!


 


 


 


2.拍攝日期:9月28日  將清洗乾淨的種籽浸泡於水中,每天換新水,並連續浸泡約5~7天之後即可種植。


   


 


3.拍攝日期:10月5日  選擇寬口淺底的盆器,放入優質的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在培養土上,以增加附著力,將浸泡約5~7天之後的種籽,均勻平鋪在培養土上,而且盡量不要重疊。


 



 


 


 


4.拍攝日期:10月5日  用小麥飯石或是一般的小石子均勻鋪滿表面薄薄一層,直至看不到種子為止,鋪滿後用手掌輕壓表面,使種子更加穩固,然後用噴水器來回噴灑3~4圈,使土壤與種子完全濕潤,移至間接陽光處,接下來就是等待它發芽了,另外記得每1至2天噴一次水。


 


 



 


5.拍攝日期:11月2日  種植三週後,種子開始長出根和莖了,嫩芽撐開石子冒了出來,挺直的葉莖將整個種子撐了起來,約有3~4公分高,兩片綠葉從種子裡冒了出來。


 


 


 


6.拍攝日期:11月9日  更多的種子挺起直立伸展開兩片葉子,迎接陽光。


 


 



 


7.拍攝日期:11月16日  整盆的種子陸陸續續發芽,不斷的在滋長茁壯,長出許多小葉子,愈來愈茂密了。


 


 



 


長滿整個盆面,約有4~6公分高,種子的外殼會陸陸續續脫離掉落。


 


   



 


8.拍攝日期:11月23日  會發芽的種子都已發芽了,大部分的葉子都已長出來,種子的外殼也都會掉光,茂密的葉子已遮滿整個盆面,一盆美麗的蘭嶼海桐種子盆栽完成了。


 


 



 


◎賞心悅目的種子盆栽之一


 


 



 


◎賞心悅目的種子盆栽之二


 


 



 


發芽、長成、開花、結果,一年四季年年如此,大自然就是如此輪迴,四季的豐富變化常令人讚嘆不已,然而住在都市的現代人並不易親近大自然,但人們是渴望接觸大自然,因此時下興起一股種植種子盆栽的風潮,希望自己能在擁擠的生活空間裡擁有一片綠意,綠意盎然的種子盆栽確實能美化空間,也能帶給大家許多的觀賞樂趣。


種子的取得有很多種,可能是網友的分享、網路購買或是自己去採摘,其實我比較喜歡自己去採摘撿拾,因為採拾種子的樂趣,一點都不輸給種種子盆栽,每到假日總是會到附近的公園或學校走一走,親自去認識每一棵樹,向每一棵樹打招呼,也看看是否有開花結果,一遇有果實即將成熟,就開始期待能順利採摘,那種滿懷期待採摘的心情,真是無法言語,當滿載而歸時,那更是雀躍不已。誠如林惠蘭老師說的『撿種子是人與自然最好的互動』,『小種子 大快樂』,所以,我不大喜歡購買或是分享,我喜歡親自去採摘撿拾,這種撿拾的樂趣豈能讓別人剝奪呢?您認為呢?


 


 


voicexml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