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探溪頭之珠金柑樹山 



 


今年暑假期間曾帶家人來忘憂森林兩次,第二次還順道登金柑樹山及嶺頭山,感覺此地風景非常優美,回來之後分別在格子裏,PO上忘憂森林尋幽攬勝金柑樹山登山健行兩篇文章,希望能與大家分享,之後在學校裏引起同事熱烈討論與迴響,也都帶著自己的家人一起去此地踏青賞景。


 


 


11/15週日學校有活動,隔日週一補假一天,難得的假日,同事們希望我能帶他們去一趟忘憂森林及金柑樹山,想起去年也是利用此補假去了一趟合歡群峰,賞夕陽觀日出,大家都有很美好的回憶,好吧!再去一次吧!美麗的風景,值得一去再去,更何況與同事一起去登山健行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早上七點在學校集合後,七點二十分開始出發,帶著愉快的心情,六人分乘兩部車從台中一路直奔溪頭,很快一小時就到了溪頭,再從右邊的路往杉林溪方向走,經過十二生肖彎,到達留龍頭,再此稍停留片刻,留龍頭路旁有個觀景台,往下眺望,可觀賞整個溪頭遊樂區山景,也可看到整片山嵐雲海,令人感覺心曠神怡。過了留龍頭不久,在左側會有忘憂森林的指標,入口處在仁淵茶葉行的旁邊,此次車子同樣停在入口分叉路前50公尺左右的道路旁,整裝後準備出發了。


 


 



 


由入口處開始上山,沿途皆是水泥產業道路,一上去即遇到鐵捲門擋路,因此地為私人茶園,不願意別人隨意開車進入,但可從旁邊繞道而過,道路兩旁大部分是孟宗竹林或是茶園,坡度有點陡,還好,走路只需要30~40分鐘就可到達忘憂森林餐廳。


 


 



 


途中回望山下入口處,可見道路旁的山坡地有一大片的孟宗竹林與茶園。雖然氣溫不到二十度,但連續的上坡,卻讓大家都流汗了,紛紛把外套脫了下來。


 


 


 


到達忘憂森林餐廳了,準備從停車場的左側茶園小路進入,約五分鐘路程就可到達忘憂森林。


 


 


 


茶園盡頭有一個小小的土地界標及林務局設立的告示牌,過去就是國有林地了,越過一個簡便搭建的木橋,即可到達忘憂森林。


 


 


寧靜的忘憂森林,清澈的池水,一眼望去,整排枯木,非常壯觀,此時上午陽光很強,整個山林很明亮,池內的枯樹木或是池塘旁的草叢,在水面上形成倒影,清晰可見,池水裡長滿優美翠綠的水草,因已入秋冬缺雨水,池水明顯較之前來時少很多。


 


 


好美喔!快!快!快!幫我照一張啦!


 


 


壯觀的枯木,寧靜的森林,很棒!我也要照相,多拍幾張喔!


 


 


這個地方很清靜優美,令人心曠神怡,有好心情,我喜歡。


 


 


勇哥九九劍王,上山下海樣樣行,有好的地方一定去!這裡!很好!很好!


 


 


哥倆好!ㄚ啟帶路,九九劍王押隊,默契十足,合作愉快。


 


 


忘憂森林不是今天主要的行程,因此短暫停留後依依不捨地離開忘憂森林,森林的盡頭有明顯山路繼續深入,接著上至支稜,左右都有路徑,取左往金柑樹山,沿途有許多叉路,大部分都有指標,指示清楚。


   


   



 


沿途的叉路,有通往溪頭天文台或是杉林溪聚英村,可順遊溪頭或杉林溪。


 


 


坐下來歇歇腳吧!快到了,路標指示只剩最後900公尺,大家加油!


 


 


山頂的三角點終於看到了,大家露出可愛笑臉,一路走來,彼此加油打氣,山路上上下下不是很好走,但大家都熬過來了,恭喜大家登頂成功。


 


 


第一次跟著大家來攀登大大的山,感覺很好玩!很興奮!很開心!下次爬什麼山?我還要參加ㄛ!


 


 


金柑樹山!我登頂了ㄝ!真高興!看表情就知道了!鳳凰山、金柑樹山,溪頭四珠?還剩那兩座山啊?


 


 


山中小路任我行,雙腳踩登上山頂,登頂成功 ㄝ!


 


 


再度踏上金柑樹山,倍感親切,景物依舊,但心境卻有所不同,能與三、五個好友一起登山健行,一起欣賞大自然美景,這可是人生一大樂事!很珍惜!很感恩!


 


 


在山頭後面的大空地休息一下和享受森林午餐,大家分享自己所帶來的食物,我也請大家吃柑橘喝薑母茶,在山頂休息了50分鐘,吃飽了也休息夠了,再次整裝出發,循原路折返,此時已是下午一點多了,行走間不時飄來山嵐霧氣,籠罩瀰漫整個山林。


 


 



 


回到鞍部四叉路口,休息片刻後續行,右轉往留龍頭方向前進嶺頭山,山路陡下後來到鞍部沼澤地,雜草叢生,中間有架設竹橋,可順利通過。


 


 



 


鞍部沼澤地,濕氣很重,霧氣也很濃,陽光透不進來,陰陰森森,很有原始森林的味道,幻想著侏儸紀公園的場景,不知是否會有暴龍衝了出來,嘻!嘻!


 


 



 


續行轉為陡上,走在孟宗竹林間,一大片的孟宗竹林,綠意盎然,筆直的孟宗竹高聳直入雲端,非常美麗,賞心悅目。過了孟宗竹林來到高點空曠地,是小休息區也是叉路口,路旁大樹腰釘掛黃底『嶺頭山』的山頂標示牌,不過基石並不在此,真正的嶺頭山三角點,應取左往最高點走,約50公尺遠。直行則是下往留龍頭登山口的山路。


 


 


再度攻下一座山頭了,恭喜大家,來!笑一個,拍個照存證。


 


 


原路折回高點空曠地後續行往留龍頭,山路明顯寬大,陡下至鞍部,再越過一個山頭後,山路趨緩,沿著山谷而行,沿途風景秀麗,最後抵達一高點,有一棵大樹,樹旁有兩水泥柱,其一為『台大A089』,其二為『土地界標』,林務局設有告示牌,這裡也算是登山口,大家在此稍事休息一下。


 


 


照過來!照過來!您看!您看! 誰的褲管最髒啦!


 


 


登山任務圓滿達成  讚喔!  ㄝ!


 


 


續行接上一小段草叢的土路,遇到碎石產業道路後右轉循產業道路下行,約100M處右側有一間廢棄木屋,續行接上水泥產業道路,直行往忘憂森林餐廳,右路可往留龍頭登山口。再度進入忘憂森林,想看看迷霧中的忘憂森林,此時雖有些霧,但不夠濃,未能見到濃霧中的夢幻森林,是有一點美中不足,有點遺憾!


 


 



 


裡面的忘憂森林霧氣不足,外面的忘憂森林餐廳卻被濃濃的霧攏罩著,下山囉!沿著來時的水泥產業道路下山至登山口(仁淵茶葉行),結束今日的登山活動。


 


 



 


上山時未留意,下山時才發現產業道路的兩旁,開滿許多紫白色的小花,非常漂亮,事後查詢得知是「紫花鳳仙」,路旁的野花野草有時也是值得駐足觀賞。


 


 



 


我拍!我拍 !我拍拍拍!企劃整個行程,領隊、嚮導兼司機的我,還得全程跟拍紀錄,希望能為大家留下美好的回憶。


 


 


 



 


下山回到停車處已是下午四點半了,卸下裝備補充水分後開始驅車回台中,中途在往小半天路口處的一家統一超商休息片刻,主任請我們喝咖啡,提振一下精神,因為我的任務還未完成,需集中精神再把大家平平安安載回台中,同事們一路都睡的很甜,想必今天大家都滿載美景而歸,也是一生當中值得回憶的一件事,回到台中學校已是晚上六點半了,回去吃晚餐還來得及,互道再見後各自回家了,為今日的登山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此篇文章部分照片由同行的主任 九九劍王 提供


 


◎另有精采的文章與照片,請至下列部落格欣賞


1.JULY的部落格--藍天版忘憂森林


  2.九九劍王的部落格—金柑樹山照片


 


◎整個實際行程:


07:00 學校集合。


07:20 台中市出發-中投快速道路-中二高-竹山-鹿谷-溪頭-杉林溪。


09:10 到達仁淵茶葉行,整理裝備。


09:20 前往登山口開始出發。


09:50 到達忘憂森林餐廳,休息5分鐘。


10:00 到達忘憂森林,休息25分鐘。


10:25 出發前往金柑樹山。


12:15 到達金柑樹山,標高2091公尺,三等三角點,午餐。


13:10 出發前往嶺頭山。


14:40 到達嶺頭山,標高2025公尺,山字水泥柱,


       休息10分鐘。


14:50 續行往留龍頭前進。


15:25 到達林務局的告示牌,休息5分鐘。


15:30 出發前往忘憂森林


15:45 到達忘憂森林


16:00 回到忘憂森林餐廳


16:10 下山囉!


16:40 回到停車處


16:50 往台中回程


18:40回到台中學校 …結束今日活動


 


◎參考地圖:


1.網友獨步山林間提供的登山路線GPS軌跡圖


 


◎溪頭四珠:


1.金柑樹山(H2091M,編號3-4202)。


2.鳳凰山(H1698M,一等三角點)。


3.樟空崙山(H1520M,編號3-4200)。


4.鹿屈山(H2288M,編號3-4201),在杉林溪內。


 


◎延伸閱讀


 1. 暑假旅遊-忘憂森林尋幽訪勝


 2. 金柑樹山-嶺頭山-忘憂森林 登山健行去


 


 



ivr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