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頭-南鳳凰山-天文台登山健行


 


    上週與同事去合歡北峰賞杜鵑,由於家人有事未能同行,深感歉意,也希望能有所補償,於是決定週六再帶著家人去戶外踏青,二月時曾與同事去溪頭攀登鳳凰山,再經過南鳳凰山,從天文台下山,感覺很不錯,因此決定再帶家人走一回,因登鳳凰山需增加二至三小時的行程,考量能輕鬆走,因此不走這一段,選擇一般大眾路線,只經過南鳳凰山,再從天文台下山,循溪頭步道及林道回到停車場,如同O型方式走一趟



 


 


週六清晨醒來,一看地面有點濕,昨晚似乎曾下過雨,天空也有些烏雲,感覺今日必是陰天,還會下些雨,但不減大家的興致,仍準時出發前往溪頭,一路上天空都是烏雲,來到鹿谷時天空卻下起雨,真是傷腦筋,在轉往小半天的分叉路處統一超商前,停車休息一下,思索著該怎麼辦才好呢?


回家?穿雨衣登山?直接進入溪頭逛逛?回家!那可不甘心,最後決定去小半天看看,主任要我下週一辦一個郊遊野餐活動,我規劃了小半天賞瀑半日遊,今日可先探路一下。



 


 


德興瀑布是小半天風景區的一個重要的景點,可開車經產業道路直接抵達瀑布旁,是一個很容易親近的地方,青山綠水,風景優美,拍了些照片。此時天空不再下雨,而且天氣轉晴了,令人振奮,立即開車再前往溪頭爬山。


 


 


  


在溪頭停車場停妥車,在最上層停車位第7-9車位後面,有綁布條和路徑,往上就是登山口,整理好裝備準備出發了。


 


 


  


一開始是緩坡的竹林區,穿過緩坡的竹林區後接著大部份是在人造杉林裡行走,天氣多雲氣溫涼爽,因此路雖陡但走起來感覺十分舒適。



 


 


山徑旁有許多野果,橙紅艷麗,有一股想吃它的衝動,兩隻螞蟻正在啃食,享受美食。



 


 


走在森林裡,常見到開著粉紅色花朵的野生秋海棠,奇特的花朵,令人駐足觀賞許久。


 


 


  


經過一片人造杉林後就可看到三叉路口,三叉路口的指標顯示前面往信義14.2KM(即鳳凰山方向),後面往溪頭0.8KM,另外左邊有一條是從溪頭露營區上來的路。三叉路口旁有一顆奇特的樹,樹幹上有許多坑坑洞洞,非常有趣。


 


 


  


離開三叉路口之後走一小段稜線,行走在孟宗竹林裡,陣陣飄來涼爽的濃霧,整個山區蘊含著豐富之芬多精及負離子,令人感覺心曠神怡,相當舒適宜人。


 


  


仰望高聳直入雲端的綠竹,一片綠意盎然,心中無限舒暢。



 


 


兒子發現路邊有木耳,生長在腐木的野生木耳,吸收山中濕氣,不斷在成長,如同人耳朵的模樣,非常可愛。


 


 


 


抵達鳳凰山稜線的四叉路,有休息亭及木樁指示牌,左往鳳凰谷鳥園7.4KM(即鳳凰山方向),直走往信義13.5KM(但路徑不明),右往天文台1.7KM(可出溪頭森林遊樂區),木樁指示牌旁有顆鹿谷水源保護區界基石。


 


 


 


 


休息片刻及吃些餐點後,取右循稜續行前往南鳳凰山



 


 


一路仍是上上下下的路徑,來到一大片孟宗竹林,稍事休息一下,擦擦汗喝些水再出發。


 


 


 


途中有幾處視野極佳,可俯視整個溪頭森林遊樂區,午後山嵐陣陣飄來,時而清楚,時而朦朧。


 


 


 


來到茅草區叉路口,直行(天文台)和左下(信義)是林道,取右有布條的茅草路徑上坡,取直陡上坡後林相改為筆直高聳雜木林,而較低處則是遍佈箭竹林,過了不久即可到達南鳳凰山。



 


 


南鳳凰山(H1810M,台演三角點第十五號),又稱台演山或鳳凰山南峰,南鳳凰山右側近垂直坡,能展望對峰


 



 


 


 


兒子又發現新奇的東西,要我拍照留存,一堆沾滿水滴的蜘蛛網,似乎網住一隻大獵物,其實只是一片葉子而已。



 


 


走一段路後開始有石階,石階長滿青苔,需小心行走,避免跌倒,老婆大大在此就跌倒兩次,幸好無恙,步道約一公尺寬,平緩上下起伏,走來蠻舒暢。再往前會經過一片枯樹林。循稜向南往天文台續行,一路下坡,仍是箭竹密佈,但路徑明顯好走,來到一顆有火燒痕跡的大枯樹處,發現左側已遭砍伐,開墾種植高山茶,也種植一些銀杏,此處視野相當良好,可展望對面遠方的山峰,層層疊繞的山峰,美不勝收。



 


 


走出北嶺線步道石階路了,接上溪頭風景區內的鳳凰林道5.6K處(H1700M),路側方向指示牌"左往信義及右往天文台",路口有北嶺線步道指示牌,路口右側有一小土地公廟,循柏油路往上走10公尺,路右有木製階梯,路口有指示牌「往瞭望台」(若直行到柏油路盡頭5.7K處,也可上天文台)。



 


 


來到階梯頂端,可看見一座圓頂的建築物,那就是天文台(H1780M),旁邊有個中央氣象局溪頭自動氣象及雨量遙測站。



 


 


再過去有兩座大涼亭,在此可向東眺望玉山群峰,西巒大山及秀菇巒山等都可看到,是一處絕佳的瞭望台。


 


 


 


 


溪頭是個賞鳥的好地方,時有各種鳥從您身邊飛過,讓您驚喜不已。



 


 


離開天文台續行下山,漫步在溪頭柏油路面上,沿著鳳凰林道往下走。


 


 


 


來一個自拍寫真如何?啊!很抱歉!鏡面不是很乾淨,拍的不是很美,請多包涵啦!


 


 


 


老婆大大,您累了嗎?坐下來休息一下吧?背後虛無飄渺的山景,值得歇下腳步,仔細品味品味一番。


 


 


 


在約3K處路右有一條賞鳥步道,沿此賞鳥步道續行下山。(註:鳳凰林道起點0K處,即為溪頭神木所在處),沿此賞鳥步道續行下山,來到兩個吊橋前的分叉路,取左直行,過吊橋後不久即接上神木林道(銀杏林附近),經過銀杏林後繼續下山。


 


 


 


經過苗圃來到辦公室前,路旁有陳列許多竹藝節的竹藝作品,大家到台大農產品販賣部吃些東西,慰勞自己,慶祝今天大豐收,完成溪頭登山健行,也觀賞了澎湃洶湧的瀑布,真是收穫滿滿。


 


 


回到停車場整理好裝備後,踏上回程回台中了,老婆大大對今日的行程相當滿意,希望下次能有機會再多到郊外走一走,那還有什麼問題呢?這是一定的啦!


 


 


 


◎整個實際行程:


 


06:10 台中市出發-霧峰-中二高-竹山-鹿谷


07:00 到達往小半天的分叉路處統一超商


07:20 前往德興瀑布


07:40 德興瀑布


08:25 前往溪頭


08:50 到達溪頭停車場


09:05 前往登山口開始出發。


10:00 到達三叉路,休息10分


10:48 到達鳳凰山稜線的四叉路,休息26分


11:14 出發前往天文台


12:20 到達南鳳凰山 標高1810公尺  台演三角點,休息


       20分


13:20 走出鳳凰山嶺線,到達鳳凰林道


13:35 到達天文台,休息60分


14:35 下山囉!走鳳凰林道


15:27 約3K處接上賞鳥步道下山


16:09 走出賞鳥步道,接上神木林道,經銀杏林,過苗圃


17:35 回到溪頭停車場


17:45 往台中回程………結束今日活動


19:00 回到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