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芭樂種子盆栽


 


    上個月弟弟來我家,給了我一些山上採摘下來的土芭樂,已熟透成軟芭樂,很有芭樂的香氣味,我個人並不太喜歡吃軟的芭樂,放置於電冰箱內一星期後,發現已快熟爛了,正想丟棄時才想起林惠蘭的新作「種子盆栽Book2影音版」裡,有介紹芭樂可做種子盆栽,因此決定利用這些軟芭樂的籽來種一盆種子盆栽。



  


     


 


芭樂是番石榴的別名,為熱帶果樹,常綠多年生灌木植物,樹可高至5~8公尺,枝葉茂盛,形成有規則之樹冠,單葉且對生,為卵狀、長橢圓形或長卵形等形狀,其葉面顏色為暗綠色。


 


 


 


芭樂的樹皮為深棕褐色或赤褐色,其表面光滑。



 


 


芭樂的花通常單生於新梢葉腋,亦有簇生形成聚繖花序者,花為白色,果實有球形、橢圓形、卵圓形及洋梨形等形狀。其果皮粗糙,且果實大小差異甚大,果皮通常為綠色,但亦有紅色或黃色者,果肉也有白色、紅色、黃色等顏色。


 


 


 


拍照時正巧看到毛毛蟲在啃食嫩葉,順便把牠拍了下來,一隻大蒼蠅剛好飛了過去,也入了鏡頭。


 


 


 


芭樂種子盆栽的種植過程如下:


1.選取成熟的芭樂,將芭樂用刀子切成兩半,硬芭樂和軟芭樂皆可以種植,兩者種植起來是一樣的,但軟芭樂的籽比較好處理。


 


 


 


2.將種籽與果肉分離,使用不銹鋼湯匙將芭樂籽刮起來集中,等待下一步處理。芭樂種籽的處理方法跟之前一篇文章『火龍果種子盆栽』中的火龍果一樣。



 


 


3.將刮起來的芭樂籽裝入女用絲襪或細紗布袋內,接著在水中搓揉清洗,重複好幾次,直至看不見白色果肉為止,只剩乾淨的芭樂種籽。


 


  


 


4. 將芭樂種籽浸泡在水裡,水淹沒種子即可,每天都要換水至無雜質。浸泡5~7天後即可種植。



 


 


5.選擇適合的無洞盆器,或將盆底的洞用矽膠封住洞口,放入無菌的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使表面上的土有潮溼感。


 


 


 


6.芭樂種籽均勻的平鋪在培養土上,鋪滿表面不需留間距。


 


 


 


7.用麥飯石或其它小碎石鋪滿表面,鋪滿後用手掌輕壓表面,使種子更加穩固,接著使用噴水器來回噴灑3~4圈,然後記得每天噴水一次。


 


 


 


8.接下來就等待發芽,大約10~12天後新芽就開始冒出來了,嫩嫩的的鮮綠小芽,小小一株一株撐開石頭冒了出來,非常可愛。


 


 


 


9.兩週後大部分的種籽都發芽了,約有1~2公分高,種子的外殼陸陸續續掉落。



 


 


綠色精靈不斷蠢動,從小石子下面冒出來,挺起直立伸展開兩片葉子,迎接陽光,整盆感覺生氣蓬勃,欣欣向榮。


 


 


 


10.三週後即可長滿整個盆面,約有2~3公分高,種子的外殼幾乎掉光了。



 


 


 


從上往下看,如同一片綠色的草皮,賞心悅目,綠色植物總是令人感覺很舒服。



 


 


整盆感覺綠草如茵,欣欣向榮,綠意盎然。


 


 


 


遠遠望去,還以為跟『火龍果種子盆栽』中的火龍果一樣,其實還是有所區別,火龍果的葉子較厚實,而芭樂的葉子尾端較尖。



 


 


擺放在客廳或泡茶桌上都非常適合,有清爽舒適的感覺。



 


 


 


小巧可愛又綠意盎然的盆栽,擺在家中或辦公室的任何角落都很搭調。



 


  


 


    什麼?~芭樂籽也可以種ㄛ!一盆綠油油的盆栽,很難讓人想像是由芭樂籽種出來的,如果不是親眼看到,您一定是不會相信的,其實一般人吃芭樂時,都會先將內部種籽刮掉丟棄,然而不好消化的芭樂籽,卻是適合種植成桌上盆栽。因此下一次吃芭樂時,記得留下種籽,親自動手種植看看吧!享受種植的樂趣,感受一下種子成長的旺盛生命力,細心的照顧,它將回報您一盆綠意盎然、賞心悅目的可愛盆栽ㄛ!


 


 


芭樂小檔案:


【學名】Psidium guajava


【英名】Guava


【別名】拔仔、芭樂、那拔仔


【特徵】桃金孃科,常綠多年生灌木或小喬木。樹高約3~8公尺,樹皮深棕褐色或赤褐色,光滑,單葉,對生,顏色為暗綠色。花通常單生於新梢葉腋,亦有簇生形成聚繖花序者,花白色。果實呈卵圓形或洋梨形。果皮脆薄,果皮為白綠色,果肉厚,清甜脆爽,果肉有白色、紅色、黃色等,原產於熱帶美洲。


【品種】野生土拔仔、廿世紀拔、無子拔、水晶拔、珍珠拔、梨仔拔、泰國拔、四季拔、紅肉拔等。


【產地】各地均有栽培,其中以宜蘭縣、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等種植較多。


【產期】芭樂全年皆生產,但以每年9-11月盛產,11月至次年3月之品質最佳。


【食用】果實可生食,製果汁、釀酒、製果乾及蜜餞等。葉片和未熟果也可製成「拔仔茶」。


【選購】應選果形完整且無病蟲害,果實有重量感,果色黃綠或白綠色且具有光澤。果肉呈白色,果實飽滿,未軟化有清脆感,風味好,品質最為優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