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大小百岳--鳳凰山-南鳳凰山-天文台縱走()


       


        溪頭森林遊樂區是位於南投縣鹿谷鄉鳳凰山山麓,海拔有1150公尺,因位於北勢溪源頭而得名,在園區內有許多相當幽靜之森林步道及林道,其中休閒步道有森林木屑步道、森林浴步道、大學池步道、觀景步道、神木步道、巨石步道、銀杏步道、孟宗竹步道、沿溪步道等等;而挑戰級的登山步道有賞鳥步道、登山步道、鳳凰南嶺線步道、鳳凰北嶺線步道等等;林道則有神木林道、大學池林道、鳳凰林道。然而不論是步道或林道,均蘊含著相當豐富之芬多精及負離子,走起來相當舒適,是踏青健行的好去處。


 



 


由收費停車場開始登山,上至主稜線鞍部的四叉路口,沿著鳳凰北嶺線步道往南走,經過南鳳凰山,到達瞭望台及天文台,再循溪頭步道及林道回到停車場,此種O型走一趟,其實早已成為中部地區週休日至溪頭踏青健行的熱門路線。



 


 


往鳳凰山途中一度以為有走錯而多次確認,使得時間有點耽擱,因此回程加快腳步希望趕上預定行程,回到主稜線鞍部的四叉路口(H1603M)時,大家都累垮了,卸下背包休息一下。


 


 


 


此時已是下午3點多了,不能再耽擱了,眼前還有漫長的路要走,咬緊牙根撐下去,一步一步穩健踏出,繼續前往南鳳凰山。



 


 


一路仍是上上下下的路徑,經過茅草區叉路口,直行和左下是林道,取右有布條的茅草路徑上坡,取直陡上坡後林相改為筆直高聳雜木林,而較低處則是遍佈箭竹林,過了不久即到達南鳳凰山。南鳳凰山(H1810M,台演三角點第十五號),又稱台演山或鳳凰山南峰,南鳳凰山右側近垂直坡,能展望對峰


 


 


 


來到南鳳凰山,大家都筋疲力盡了,為了拍照勉強擠出一絲絲笑容。


 


 


 


唉啊!我為什麼要來爬山,真是累人呀!


 


 


 


來!來!來!大家笑一個,請ㄚ照兄幫我們照一張,拍照存證囉!



 


 


拍完照後再度趕路,下一個目標就是天文台了,走一段路後開始有石階,石階長滿青苔,需小心行走,避免跌倒,步道約一公尺寬,平緩上下起伏,走來蠻舒暢。再往前會經過一片枯樹林,葉子已掉光,光禿禿的外表像似山毛櫸般地蒼勁而有力。


 


 


 


循稜向南往天文台續行,一路下坡,仍是箭竹密佈,但路徑明顯好走,來到一顆有火燒痕跡的大枯樹處,發現左側已遭砍伐,開墾種植高山茶,此處視野相當良好,可展望對面遠方的山峰,層層疊繞的山峰,美不勝收。


 



 


 


 


在溪頭北嶺線步道盡頭前設有一個基地台,可看到高聳的天線,基地台前有一些楓樹,楓葉大都已掉落,只剩稀疏幾片,有那麼一點點悽涼之美。


 


 


 


走出北嶺線步道石階路,接上溪頭風景區內的鳳凰林道5.6K處(H1700M),路側方向指示牌"左往信義及右往天文台",路口有北嶺線步道指示牌,路口右側有一小土地公廟,循柏油路往上走10公尺,路右有木製階梯,路口有指示牌「往瞭望台」,再度踏上階梯時腳都快軟了。(若直行到柏油路盡頭5.7K處,也可上天文台)。


 


 


 


來到階梯頂端,可看見一座圓頂的建築物,那就是天文台(H1780M),旁邊有個中央氣象局溪頭自動氣象及雨量遙測站。


 


 


 


再過去有兩座大涼亭,在此可向東眺望玉山群峰,西巒大山及秀菇巒山等都可看到,是一處絕佳的瞭望台。


 


 



 


 


ㄚ啟與兩位同事合照留念。



   


 


雖然此時已是下午五時多了,但天氣非常好,雲層皆散開,層層山峰清晰在眼前,很幸運看到玉山群峰白了山頭,瑞雪鋪蓋滿山頂,難得一見的景象。


 


 


 


此時不知不覺中全身顫抖起來,天色漸暗已近黃昏,氣溫急速下降,往涼亭上的溫度計一瞧,喔!只有10度ㄝ!是有一點冷,大家急忙穿上大衣趕快下山囉!



 


 


離開天文台續行下山,漫步在溪頭柏油路面上,沿鳳凰林道往下走回到5.6K叉路,續往前行5公尺處,路右有石階路,為登山步道,可下往溪頭神木,但有好心的登山客告知,此石階路坡陡難行,若摸黑不太好走,因此繼續走鳳凰林道下山,直至約3K處路右有賞鳥步道,沿此賞鳥步道續行下山。(註:鳳凰林道起點0K處,即為溪頭神木所在處)
 


 


 


沿此賞鳥步道續行下山時,已是六點多了,天色已黑,幸好有帶手電,彼此相互照應,沿著微弱燈光繼續行走,來到兩個吊橋前的分叉路,取左直行,過吊橋後不久即接上神木林道(銀杏林附近),此時心情輕鬆多了,在路燈的伴隨下,經過銀杏林繼續下山,仰望滿天星星的夜空,好大好亮的星星,閃閃發光,大家讚嘆溪頭的夜空真是美呀!在路燈下請ㄚ照兄幫我們拍照一張,證明一下,我們仍在奮戰中,尚未下山ㄝ!



 


 


經過苗圃來到辦公室前,路旁陳列許多竹藝節的竹藝作品。


 


 


 


走出溪頭售票口(H1132M),回到停車場,此時已是七點半了,雖然比預定行程慢了近兩小時,但能多欣賞一些山上的美景,大家都覺得很值得,在停車場旁的登山口再合照一張,慶祝下山了,早上上山至今足足有十個小時半,是一段艱辛漫長的路程,大家都很高興完成了這一次登山任務,也再次肯定自己絕不是『肉腳』,也感謝ㄚ照兄全程照顧與協助。


 


 


 


        上車回台中了,大家都累了,個個都迅速進入夢鄉小睡一下,而我的任務還未完成,需集中精神把大家平平安安載回台中,同事們一路都睡的很甜,想必今天大家都滿載美景而歸,也是一生當中值得回憶的一件事,回到台中學校已是晚上九點多了,互道晚安再見後各自回家了,為今日的登山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另有精采的文章與照片,請至下列部落格欣賞


JULY的部落格 ---溪頭鳳凰山


阿照的耕讀學誌部落格 ---漫步鳳凰山


 


 


◎整個實際行程:


07:10 學校集合


07:20 台中市出發-霧峰-中二高-竹山-鹿谷-溪頭


08:50 到達溪頭停車場


09:05 前往登山口開始出發。


09:55 到達三叉路,休息15分


10:30 到達鳳凰山稜線的四叉路,休息15分


13:00 到達鳳凰山 標高1698公尺 一等三角點,午餐。


13:44 出發前往天文台


15:15 回到鳳凰山稜線的四叉路,休息15分


16:20 到達南鳳凰山 標高1810公尺  台演三角點,休息15分


17:05 走出鳳凰山嶺線,到達鳳凰林道


17:15 到達天文台,休息25分


17:40 下山囉!走鳳凰林道


18:20 約3K處接上賞鳥步道下山


18:55 走出賞鳥步道,接上神木林道,經銀杏林,過苗圃


19:35 回到溪頭停車場


19:45 往台中回程………結束今日活動


21:10 回到台中學校


 


溪頭四珠:
1.金甘樹山(H2091M,編號3-4202)。
2.鳳凰山(H1698M,一等三角點)。
3.樟空崙山(H1520M,編號3-4200)。
4.鹿屈山(H2288M,編號3-4201)。在杉林溪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