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大小百岳--鳳凰山-南鳳凰山-天文台縱走()


       


        今年五月是學校創校60週年,將擴大舉辦各項慶祝活動,『樂活大小百岳』登山健行活動是學校創校60週年的慶祝活動之一,由全校教職員利用假日時間,在四月底前完成登60座遍及全省各縣市的大小百岳。去年11月實施計畫推行後,全體教職員工開始積極利用假日到戶外爬山踏青,因此登頂成功的照片不斷出現在學校的網頁上,截至2月底已有51座大小百岳登頂成功,距離目標愈來愈近了,完成這項超級任務已指日可待。




 


 


        去年12月底教務處同仁一起去小百岳的『日月潭貓囒山踏青』,除了爬山登頂外還飽攬日月潭的山光水色,今年1月中旬規劃了『新年到稍來山賞楓,除了登頂以外,沿途還有滿山遍野的楓葉可欣賞,可說每一次的行程都非常豐富,大家玩的很盡興,也同時大大增進同事彼此之間的情誼及家人的親情。稍來山回來後還有人意猶未盡,剛好228放假一天是難得的假日,因此決定好好利用這一天再去攀爬一座小百岳,鳳凰山來回需5.5小時,爬升高度約650公尺,似乎有一點難度,網路查得有人縱走祾線由天文台下山,覺得行程很棒,因此決定挑戰『鳳凰山-南鳳凰山-天文台縱走』,步程時間增至8小時以上,部分同事知難而退,最後只剩6人成行。


  



 


早上從學校集合出發,六人一部車剛剛好,經霧峰載ㄚ照兄後,由霧峰交流道上中二高直奔溪頭,在溪頭停車場停妥車,整理好裝備準備出發了。


  


  


 


溪頭風景區前的收費停車場(假日100),在最上層停車位第7-9車位後面,有布條和路徑,往上就是登山口,一開始是緩坡的竹林區。


  


  


 


穿過緩坡的竹林區後接著大部份是在人造杉林裡行走,今早霧很大氣溫涼爽,因此路雖陡但走起來感覺十分舒適。



  


 


經過一片人造杉林後就可看到三叉路口,三叉路口的指標顯示前面往信義14.2KM(即鳳凰山方向),後面往溪頭0.8KM,另外左邊有一條是從溪頭露營區上來的路。



  


  


 


三叉路口旁有一顆奇特的樹,樹幹上坑坑洞洞很有趣,來!來!與JULY合作比個「60」的手勢,慶祝學校創校60週年。



  


 


離開三叉路口之後走一小段稜線,行走在孟宗竹林裡,陣陣飄來涼爽的濃霧,整個山區蘊含著豐富之芬多精及負離子,感覺心曠神怡,相當舒適。


  


 


小芬回眸一笑,直呼山上的景色棒透了。



  


 


約一個半小時抵達鳳凰山稜線的四叉路,有休息亭及木樁指示牌,左往鳳凰谷鳥園7.4KM(即鳳凰山方向),直走往信義13.5KM(但路徑不明),右往天文台1.7KM(可出溪頭森林遊樂區),木樁指示牌旁有顆鹿谷水源保護區界基石(七十四年立),休息片刻及拍張團體照後,取左循稜續行前往鳳凰山


  


  


 


四叉路的鹿谷水源保護區界基石旁,發現一顆超迷你三角點,與登山鞋比較一下大小。



  


 


從稜線四叉口往鳳凰山,途中要越過一、兩座山頭,幾乎皆在稜線上上下下,沿途有登山客綁的路條,路徑還算蠻清楚的,不過似乎較少人上來了。沿途仍可看到超迷你三角點,上面寫著「圖根點」三個字。


  


  


 


一路走來,時而經過雜木林,時而經過孟宗竹林,上鳳凰山主稜脈後,以孟宗竹林為主,在孟宗竹林中穿梭上上下下,坡度尚平緩,沿途山徑很乾淨,輕輕踩著竹落葉漫步前行,沿路享受著孟宗竹散發出竹葉香。


  


  


 


巨木橫倒路中,需低頭彎腰通過,上面長滿寄生的蕨類,如同一隻巨龍怪獸橫行擋路。



  


 


路旁的蕨類綠意盎然,曲捲的翠綠嫩芽,模樣相當可愛。


  


  


 


途中在路旁發現一大片的阿里山根節蘭,長條形葉子呈輻射狀散開,由中央鑽出一長串的潔白花朵,整串花朵白裏泛紅,非常好看,大家駐足圍觀欣賞,猛拍照留念。


  


  


 


沿途一段距離及可看到路旁有「←鳳凰谷.溪頭→」指示鐵牌,其實往鳳凰谷的路已因山崩路坍不通了,因此有人在指示鐵牌上寫上「山」字,讓山友能放心往前行。


  


  


 


途中有一個分叉口,標示牌已腐銹掉落在地面,由此叉路可下山至香菇寮,路跡已不很明顯,似乎很少人從此上鳳凰山,看到這個分叉口,就回想起二十幾年前學生時期,曾與同學由香菇寮上鳳凰山,再下至溪頭露營,一晃眼二十幾年就過去了,如今只剩隱約的記憶,感嘆時光快速流失,人生能有幾個十年呢?這輩子想完成的事,是應該把握時機儘早完成。



  


 


山嵐籠罩鳳凰山,造就如詩如畫的夢幻境界,形同一幅潑墨山水畫,令人讚嘆!虛虛實實的人生,何去何從呢?


  


  


 


路邊有一台被廢棄的拉鐵纜繩機具,想必是早期用來運送孟宗竹的,可見以前一定有它的風光歲月,也因不再砍伐,才成就了現在一大片密密麻麻的孟宗竹林。


  


  


 


在孟宗竹林裡,發現了中空的枯木裡頭竟長出了竹子,形成樹抱竹的景象,真是有趣的畫面,令人莞爾一笑。


  


  


 


看到「上三角點」的指示鐵牌,終於可以露出笑容了,瑞慈拍照總不忘記比「60」的手勢,接著取右上登頂。


  


  


總算到了鳳凰山,鳳凰山的山頂平坦,空地很大,但四周都被竹林遮蔽,毫無展望,有顆一等三角點,海拔1698公尺,基石周圍有白色帆布地對空標誌,大家忙著服儀整理一番,拍下美美的畫面。


  


  


 


大家臉上洋溢著笑容,在相機發出一聲大野狼的叫聲「阿~呼」之後,拍下歷史的一刻,美麗的畫面永遠留在您我心中。


  


  


 


拍完登頂照後才發現肚子好餓喔!大家趕快拿出午餐享用,JULY的自製壽司與麵包與大家分享,美味可口,有媽媽的味道,ㄚ照兄的自製鳳梨酥,真材實料一級棒,真不愧有丙級證照。大家吃的津津有味,彌補一下剛才來時爬山的辛苦。



  


 


用完午餐養足精神,裝備上肩準備出發,繼續向天文台挺進,GO!GO!GO!什麼都不怕,向前行(台語)。



  


 


 


◎整個實際行程:


07:10 學校集合


07:20 台中市出發-霧峰-中二高-竹山-鹿谷-溪頭


08:50 到達溪頭停車場


09:05 前往登山口開始出發。


09:55 到達三叉路,休息15分


10:30 到達鳳凰山稜線的四叉路,休息15分


13:00 到達鳳凰山 標高1698公尺 一等三角點,午餐。


13:44 出發前往天文台


15:15 回到鳳凰山稜線的四叉路,休息15分


16:20 到達南鳳凰山 標高1810公尺  台演三角點,休息15分


17:05 走出鳳凰山嶺線,到達鳳凰林道


17:15 到達天文台,休息25分


17:40 下山囉!走鳳凰林道


18:20 約3K處接上賞鳥步道下山


18:55 走出賞鳥步道,接上神木林道,經銀杏林,過苗圃


19:35 回到溪頭停車場


19:45 往台中回程………結束今日活動


21:10 回到台中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