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綠高麗菜盆栽


       


        前一陣子春節假期到清境豐田休閒農場度假,也到廬山溫泉泡湯賞櫻花去,回程中有許多地方在賣高山蔬菜,老婆大大買了四顆大高麗菜,一大袋才一百元真便宜,隔幾天老婆大大要煮高麗菜時,才想起兩年前曾依照綠手指專家林惠蘭老師的教導,種植過幾盆高麗菜盆栽,結果有成功,只可惜未能完全紀錄其過程,因此遲遲不敢發表文章來跟大家分享,如今又有了高山高麗菜,可以再來種植高麗菜盆栽,詳細紀錄其過程後,儘快發表文章來跟大家分享。



  


 


約半個月下來,種植過程陸續拍照存檔,如今終於可以發表了,而且這一次很幸運,買回來的高麗菜內部已有花苞,因此除了欣賞可愛的小高麗菜以外,還可欣賞高麗菜開花之美。



  


 


高麗菜是大家常吃也喜歡吃的一種蔬菜,然而菜價常起伏很大,颱風過後菜價飆漲,一粒高麗菜要價一兩百元,生產過剩時卻只要5元、10元就可以買到一粒,有時報導高麗菜檢驗出含有殘留的農藥,造成大家恐慌不敢買,菜價也是直直落。


  


 


其實有一些人喜歡自己種菜,使用有機肥及不噴灑農藥,無毒安全,吃的放心,上下圖的高麗菜即是我弟弟種的高麗菜,中興大學在霧峰有一個市民農園開放給市民承租,我弟弟(ㄚ卿)及朋友(ㄚ照)在那邊長期承租種菜,一年租金只要四千元很便宜,還有贈送興大有機米及舉辦種菜比賽等。我弟弟時常在週末帶一大袋的青菜到我家,與我分享他的種菜成果,讓我們家經常有新鮮安全的青菜可吃,真的非常感謝他。有空閒的人是可以自己種菜,享受親手種蔬菜的樂趣,吃的開心又安全,適度勞動也有益身體健康


  


 


高麗菜盆栽種植方法:


1.挑選適當的高麗菜,盡量選擇頭尖型、重量輕、新鮮為佳,以梨山高麗菜為最佳品種。


  


 


2.剝除多餘的葉片,將高麗菜倒放底部朝上,沿著中心梗四周由三定點切開,用刀除去多餘葉片,輕輕剝掉高麗菜葉,取出高麗菜心取下的菜葉仍可以用來煮食。


  


  


 


3.將菜心上軟葉的部分仔細削掉,用刀子將菜梗修乾淨,削出梗心形狀,這樣種起來才會美觀,而且沒有削乾淨的話,栽種時容易爛掉。


  



  


  


 


4.處理好的菜心先放在陰涼處兩天,讓葉子的水分蒸發掉,葉子就會變軟。


  


 


5.讓菜葉變軟後,開始將其調整成展開姿態,首先將菜心放置在適當高度的容器上(如碗公),從最外面的葉子慢慢往外攤開,一直翻開到最裡面的菜心,若葉子太大就用鋸齒剪刀修剪葉緣,增加葉片的造型之美。然後容器倒入一些水,讓菜心慢慢吸水使菜葉變硬定型。


  


    


 


6.經過4~5天後菜葉會變硬定型就可以開始種植了,選取一個適當的盆器,選擇瓶口大且無排水孔的容器,以麥飯石墊底後再將高麗菜立於盆器中央,慢慢放入麥飯石,可用鑷子扁平處將麥飯石壓平,使高麗菜固定不動,麥飯石可裝至九分滿至全滿。然後加水入容器,直到與麥飯石一樣的高度。


  


  


 


7.種植完成後移至陽光下,幾天後葉子會開始慢慢變成翠綠色,整個生命力旺盛了起來,也表示高麗菜心開始成長囉!經過8天之後高麗菜開花了,真是美呀!難的一見景象,大部分的人未見過高麗菜開花ㄝ!


  


  


 


        高麗菜葉也會開花,的確是難的一見,小黃花一整串一整串,搭配翠綠的葉片非常鮮豔亮眼,賞心悅目,美不勝收,真是得意的作品。


  



  


  


 


迫不及待的把高麗菜盆栽從三樓陽台搬至樓下客廳擺放,不論放在泡茶桌上或客廳中間,感覺非常搶眼,都是眼光注目的焦點。


  


  


 


擺放在電視機旁或是電話機旁,也非常棒!


  


  


 


這是兩年前的作品,使用高山高麗菜製作。


  



  


  


 


這是另一次製作的作品,也是使用高山高麗菜來製作。


  



  


  


 


這些是我的父親所做的高麗菜盆栽,利用鄉下平地高麗菜來製作,平地高麗菜的葉子緊密,較難順利向外攤開,不過也是有它的特色。


  


  



  


 


粉紅色的高麗菜盆栽是我弟弟ㄚ卿的得意作品,在水中添加了一些紅色食用色素,紅色食用色素被吸入後沉澱在葉面邊緣上,粉紅色的高麗菜很討喜,在春節過年期間,很有喜氣洋洋的氣氛。


  


  


 


        生活之美隨處都有,只要用一點心,食材其實也可以成為漂亮盆栽,只要水跟剩餘蔬菜,就能變化出一盆盆與眾不同的綠色盆栽,高麗菜盆栽即是來自廚房的綠精靈,沒想到吧!高麗菜也能變出一朵美麗動人的綠色花朵,甚至還有機會欣賞到高麗菜開花之美。尋找種子是較不容易,但買一粒高麗菜就容易多了,只要把高麗菜心留下來就行,真的佷容易,下次煮菜時,稍做處理,留下中心部分,就有物超所值的綠色盆栽可欣賞了,也能讓來你家做客的人驚喜一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