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大小百岳新年到稍來山


       『樂活大小百岳』登山健行活動是學校創校60週年的慶祝活動之一,由全校教職員利用假日時間,在四月底前完成登60座遍及全省各縣市的大小百岳。實施計畫推行後,大家就開始積極利用假日到戶外爬山踏青,希望早日完成這項超級任務。從去年底至今一個多月的時間,已迅速完成了二十幾座大小百岳,如此成果令大家振奮,也在校內形成一股登山旋風,聊天的話題總是圍繞著登山的種種,您爬了幾座山?這個假日要去哪裡爬山?山上的風景如何如何等等….。



 


 


        去年底教務處同仁一起去小百岳的日月潭貓囒山踏青,除了爬山登頂外還飽攬日月潭的山光水色,也參觀了紅茶的製作過程及品茗好茶,同時大大增進同事彼此之間的情誼及家人的親情,可以說大家收穫都很多。年初主任興致高昂的問我,還有哪些山值得去走一走?才剛從貓囒山回來ㄝ!還要去爬山?好吧!再規劃一次登山活動囉!中部頗負盛名的郊山-鳶嘴山、稍來山,似乎非常值得大家去走一走,但考量到大家體力及時間,不考慮鳶嘴山縱走稍來山,決定只單攻稍來山,而且目前楓葉正紅,沿途有滿山遍野的楓葉可欣賞,因此規劃了「新年到稍來山」此行。



 


 


        今日是立法委員選舉,大家都重視這神聖的一票,分別投完票後才出發,四輛車分別從不同的地方出發,在石岡的情人木橋休息區集合後一起出發,從東勢鎮東坑路接上大雪山林道,路上碰見幾位賞鳥人士架著巨大的望遠鏡在賞鳥,接近登山口前看到路邊有一些楓葉,大家欣喜若狂,趕快下車瞧一瞧,先睹為快。


 



 


 


 


       一般登稍來山可從大雪山200林道的3處登山口起登,最便捷是35K收費站內停車場東北稜登山口,由此上山約七、八十分鐘可登頂,另一是30.4K西南稜登山口,約須八十分鐘較少人使用。相當熱門的是橫嶺山隧道27K登山口,若從鳶嘴山縱走到稍來山,全程約須5小時多。考量到大家的體力負荷,決定由30.4K西南稜登山口上山,原路返回完成這一趟登頂任務。整裝完畢後準備出發,有沒有信心登頂成功?有!大家信心滿滿,出發囉!


 


 


 


沿途陡上的山間小路,常令人氣喘呼呼,考驗著大家的毅力,大家相互加油打氣,山上的楓葉美景正等著我們去欣賞,再辛苦也決不放棄,拼了….


 


 


 


每當初冬寒風吹起,台灣紅榨楓就開始變色換裝,隨著一波波寒流到來,葉子愈變愈紅,沿途步道有很多地方灑落許許多多紅榨的楓葉,鋪滿整個步道,賞心悅目,蠻詩情畫意,常令人忘記了爬山的辛勞。


 


 


 


地上滿滿是厚厚的紅葉,這裡到處都是台灣紅榨楓,且落葉相當紅,在陽光射進林梢間益發顯現它的紅。的確此時上稍來山,在視覺上真是一大享受!ㄛ!ㄛ!ㄛ!這邊也是,那邊也是,都是楓葉ㄝ!太奮了!跟著ㄚ啟就對了,保證滿載美景而歸。



 


 


是ㄛ!楓葉!楓葉!何其多?就是楓葉多ㄌㄚ!也給ㄛ照一張。



 


 


哇!遍地都是楓葉,令人驚訝!永生難忘,真是不敢相信,有夠水~ㄌㄚ!



 


大地為床,楓葉是床單,躺一下休息片刻,閉上眼睛,吸幾口山中的靈氣,全身舒暢,真是人生一大享受ㄝ。



 


 


這是ㄛ第一次來爬山,請多指,爬山是有點累,但是山上的風景真是美ㄚ!滿山遍谷的楓葉,有夠讚!



 


 


嘿!嘿!嘿!今天來對了,有來就有機會欣賞到美景,ㄛ告訴各位山上的楓葉真是一級棒!不是蓋的!眼見為憑ㄛ!



 


 


大家都看到了喔!沒騙您們ㄌㄚ!山上就是這麼美!



 


 


稍來山南峰,海拔2303公尺,位於稍來山南方,山頂有山字森林三角點基石,無任何標示牌,林中無視野。


 


 


 


有一段路是在高聳的針葉林下行走,可享受清新的森林浴,感覺很棒!來到三叉路的林中桌椅處稍作休息,這裡的三叉路無路標,前方右上林間的小山徑就是可下往稍來山南峰的30.4k處登山口,左下是往35k處收費站登山口,後面則是往稍來山。


 


 


 


        稍來山位台中縣和平鄉,標高2307M,較2301M的鳶嘴山稍高,和鳶嘴山隔鞍相對,為雪山山脈延伸向西南支稜的兩座中級山,因頗富知名度登臨者眾多,有一顆二等三角點也有一座森林瞭望台,大家在三角點前拍照留念。


 


 


 


頒發證書,恭喜您登頂成功,歡迎加入嘻哈登山隊。


 


 


ㄛ在山下就告訴您們了,「只要堅持到底,永不放棄,一定會成功的ㄌㄚ!」,恭喜各位來到山頂了,好好享受登頂的喜悅吧!



 


 


山頂建有四層樓高的鐵架瞭望台,登上瞭望台後,視野極佳,雲海飄渺,山嵐陣陣吹來,可遠眺玉山、秀姑巒山、郡大山、東西巒大山、白狗大山、大劍山等百岳名山的峻容。



 


 



您們在做什麼?天降神兵?天邊一朵雲?ㄛ!您們是在看ㄛ?不是ㄛ!原來是主任帶領大家踩著三角點,團結在一起,誠心誠意的向上天祈求保佑大家平平安安,校運昌隆,學校創校60週年生日快樂。


 


 


 


超級帥帥雄來了,看ㄛ的飛葉快刀!通通給ㄛ趴下!趴下!(不好吧!那豈不是變成「趴趴熊」)



 


 


ㄛ來一個天女散花,如何!美ㄚ!



 


 


別鬧了,坐下來好欣賞這美景才是ㄚ!



 


 


ㄛ送您楓葉幾片,希望您喜歡,來!來!給您….



 


 


各位登山夥伴們看看就好,別玩了,省點力氣吧!還要走下山呢?



 


 


嘿!嘿!嘿!既然來了就要盡興嘛!歡喜就好。



 


 


紅榨的楓葉凋落飄零,灑落滿地,雖是悽涼之美,但也化為大地的彩妝,為世界添增色彩。


 



 


 


 


深秋楓葉層層,裝扮著美麗的天空,添增大自然的嬌媚。


 


 


 


 


 


大自然真美妙,連路邊的野花、野果、芒草都值得您駐足欣賞一番。


 



 


 


 


山上的景色瞬息萬變,每一分一秒都會呈現不同風貌。


 


 


 


回到登山口了,挑戰成功,任務圓滿達成,ㄝ!



 


 


回到停車場,來一碗熱騰騰湯麵,喝一口好茶,聊著登山的趣事,真是一大享受ㄝ!享受一頓美食後回台中囉!不知今日立委選舉開票結果如何?趕快回去關心一下。


 


 


 


◎登山行程:


08:50 台中市or學校集合


09:00 台中市出發-上中山高-豐原系統交流道-國道4號往豐原方向-高速公路終點左轉豐勢路往石岡東勢方向


09:35 到達石岡的情人木橋休息區集合


09:45 前往東勢,右轉中橫公路往谷關,不久又左轉東坑街,即 接大雪山林道。


10:30 林道15k處的大棟山派出所


11:00 經過狹長的橫嶺山隧道(林道27k)之後,陸續經過27.5k,28.6k後到達30.4k的登山口(H1960m),旁有「鞍馬枝#197」電力桿,於此停車。


11:25  30.4k西南稜登山口開始出發。


12:30 到達稍來山南峰 標高:2305公尺森林三角點


12:50 到達稍來山 標高:2307公尺 二等三角點 編號:1543


14:00 下山囉!


15:00 回到登山口


15:40 香噴噴的午餐,喝下午茶


17:00 往台中回程………結束今日活動,滿載美景而歸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