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川再造齒葉夜睡蓮 增嬌豔


        睡蓮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睡蓮的花具有非常高的觀賞價值,是庭園水塘中不可缺少的觀賞植物。但在都市化的過度開發下,兒時的池塘、水池紛紛不見了,現在睡蓮多數只能養在水缸、或以切花面貌出現在花市。


 


 


 


        睡蓮的品種極豐富,有原生種及雜交種,可分為熱帶性晝開夜閉或夜開晝閉品種,或溫帶性及迷你型品種等。目前我們常見的睡蓮都是外來種,花色豔麗多變,有粉紅、黃、白、紫、藍等各種顏色,具有淡淡芳香氣味,花姿嬌柔艷麗,堪稱為「水中仙子」。


 


 


 


        台中市在背山面海的台中盆地中央,是一個街道羅列有如棋格的城市,工商繁榮,文風鼎盛,年平均溫度為23℃,終年陽光普照,氣候宜人,市民平均擁有的綠地面積是全台第一,尤其經國綠園道的綠色脈絡連接著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藝術廣場、市民廣場、國立美術館及市立文化中心,成為台中市最有文化氣息的文化休閒大道,而梅川就在綠園道旁邊。


 


  



 


       在早期,梅川是代表台中市文化城發展風貌的重要河川之一,其除了昔日農田灌溉之用外,河岸空間也是居民清洗衣物、休憩聊天、交換日常消息的場所。然而由於都市化的過度發展,梅川河川水路日漸縮小,也淪為呆板的水泥排水道,往日人、河共存的親水空間,只能成為大家的回憶。市長有感於都市藍帶空間的淪沒,特向中央爭取經費,推動梅川再造工程,希望梅川之再造,能重現都市藍帶的生機及藝文親水空間。



  


 


 


        梅川流經國立美術館及市立文化中心旁的這段河道,完成梅川河岸空間美綠化工程後,河岸兩側遍植樹木花草,綠意盎然的穗花棋盤腳,樹木繁茂,走在河道兩旁的小徑,彷彿走進綠色隧道般,令人心曠神怡。


  


  


 


            漫步在梅川一號橋、浮洲棧橋上可以觀賞河道景觀及水生植物,另外從高腳涼亭及望樓望去,可以將梅川河岸綠地的美景盡收眼底。


  


  


 


        河道內栽植許多水生植物,其中以齒葉夜睡蓮最為醒目嬌豔。齒葉夜睡蓮從水底爛泥中長出來,有塊狀地下莖,葉子從地下莖長出,平貼於水面上隨水漂浮,柔弱的葉柄可以伸直或彎曲,使浮葉隨水深淺上下漂移。齒葉夜睡蓮的葉緣成鋸齒狀,通常在夜間或清晨開花,齒葉夜睡蓮並不是台灣原生種,不過目前已經歸化了。


  


  


 


             睡蓮為了爭取更多日照,以行光合作用,轉化成養份,睡蓮葉片會向外擴張,展延成寬闊大面積的葉片,喜歡在水流緩慢的河面或靜靜的湖沼展露紅顏。


  


  


  


ê 含苞待放  開花時花苞從水面下伸出,稍微挺出水面,一般睡蓮多為白天開放夜晚閉合,齒葉夜睡蓮顧名思義,就是晚上開花白天閉合,每一朵花的壽命約34天。花瓣多數,形狀較荷花花瓣狹長,會散發出淡淡的清香。



  



 


ê 夜間開花  多數睡蓮在白天開花夜晚將花瓣閉合作睡眠運動,齒葉夜睡蓮則在大白天睡覺,晚間才將花瓣完全綻放,花色有白色、紅色、淡粉紅色等顏色。


  


   


  


   


 


ê 清晨花兒朵朵開  齒葉夜睡蓮富有寧靜、含蓄之美,其平貼於水面的葉片帶給人安詳的感覺,挺出水面的花朵千姿百態,有些含羞待放、有些則璀璨奔放,讓單調的水面生動不少。


  


  


  


 


色彩豐富顏色鮮豔的花朵,是池塘中的彩色精靈,清新脫俗,泰國及一些中東國家還將睡蓮當作國花,可見其神聖高雅之程度,的確值得我們好好去觀賞。


  


  


 


ê 午間花兒閉合  齒葉夜睡蓮於晚上將花完全綻放,直到隔日接近中午才將花瓣閉合,花瓣由盛開至閉合大約兩個鐘頭,閉合的模樣宛如慢板的千手觀音舞姿,舞姿曼妙,親眼目睹齒葉夜睡蓮的閉合動作,有如欣賞一場精采的舞碼ㄝ!


  



  


  


 


每朵花花期為33 (三天)後即凋萎,齒葉夜睡蓮總給人沉靜安穩的印象,其實它們也是充滿旺盛生命力呢!


  


  


 


ê 第一次花開  成株全年均能開花,但以夏秋最為盛開,花朵直立高舉出水面,展露出千嬌百媚或清新脫俗的姿態,令人激賞


  


  


 


ê 第三次花開  第一次花開後花開始傾斜,第二次花開後花再傾斜一些,第三次花開時已快接觸水面了,即將凋零但依然展露最嬌媚的一面。


  


  


 


ê 最後的歡顏  花謝後,花梗便會下彎,整朵花即沒水中。


  


  


 


ê 圓圓葉面  齒葉夜睡蓮的葉片平躺在水面上,葉柄和葉片的接觸面有一個「V」型缺口,葉柄長而柔軟,葉緣成鋸齒狀,可隨著水深改變角度,葉片呈圓形並且浮貼於水面上,葉的表面光滑不沾水,不受水位高低的影響,可使葉片保持在浮水的狀態。老葉片漸漸凋萎時,葉面上呈現出殘破枯黃的景象。


  


  


 


ê 蜻艇的休息站  來!來來!翱翔於天空的紅蜻艇,休息片刻吧!直立高舉出水面的花苞,是您最佳的休息站,休息夠了,再繼續去飛翔!


  


  


 


 


        七、八月間,利用週休二日及休假日,去了好幾趟國美館旁的梅川,清晨、中午、夜晚皆去了,將千嬌百媚的睡蓮,一一拍攝入鏡,這幾天趕緊整理照片,希望能盡快發表新文章,與各位分享大自然之美。昨日強烈颱風聖帕來襲,各地傳出災情慘重,台中似乎風不大,雨也不大,梅川的花草樹木,不知是否無恙?應該是安然無事才對,每次颱風來,台中的災情似乎較少,台中真是個好地方。不過還是希望颱風不要來比較好,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各位都平平..安安..。


 


 


¥ 齒葉夜睡蓮  小檔案


科名:睡蓮科


學名:Nymphaea Iotus var dentata


英名:Water Lily,即『水百合』之意,因其型態近似百合花的鱗


           莖而得名。


別名:水荷花、子午蓮、水浮蓮、瑞蓮、水蓮花、水中仙子。


特性: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具堅韌橫生的地下莖,直立,肉


           質。


葉:浮水葉圓形,綠色,鋸齒緣,葉叢生,有長炳,柄長達1公尺


        以上。


花:花莖浮出水面為單花,頂端著生花苞一枚,由四片萼片包裹


        花瓣,綠色,闊披針形至窄卵形,先端近銳形,雄蕊多數,


        約40枚,黃色,外層較寬,呈花瓣狀,內層線狀,藥隔不延


        伸,雌蕊具放射狀柱頭,花瓣多數,夜間開花,花色有白、


        粉紅、淡紫等顏色。


花期:全年皆可開花,主要集中在夏季。


繁殖:不結果,由葉柄端冒出新芽的無性生殖。


原產地:原產於南美洲、非洲等熱帶、亞熱帶地區。


用途:美化水池、切花花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