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花草繁星花


         今日放榜了,本校職科再傳捷報,學校所推薦的學生參加高職繁星計畫,打敗了眾多高手,錄取了國立台科大精英班,好消息傳來,全校師生莫不歡欣鼓舞,與有榮焉,去年底至今,一連串的好消息,似乎跟校園裡的一種花草有一些關係,是什麼花草呢?那就是本校的幸運花-繁星花。



   


 


 


         話說去年暑假時,學校整理中庭花園裡的一塊花圃,清除凌亂的變葉木,改種一種學校不曾種過的花草-繁星花,結果長得很茂盛,開花連連,花團錦簇,賞心悅目,蝴蝶蜜蜂接踵而來,流連忘返,好不熱鬧。



  


 


 


         九月開學後,學校竟也開始喜事連連,各種校外比賽、自製教學媒體、遠哲競賽等,陸續獲獎,尤其職科每一年的重頭戲-全國技藝競賽,一口氣抱回文書處理第一名及工配第二名兩座金手指獎盃等獎項,選手凱旋歸來時,全校師生在門口列隊歡迎,燃放鞭炮,敲鑼打鼓,盛況空前,十幾年來不曾如此熱鬧。兩位選手再接再厲,參加推薦甄選,又分別錄取了國立台科大及雲科大的精英班,再度錦上添花。



  


 


 


         教育部首度試辦的「繁星計劃」於今年3月中放榜了,本校多位學生高中國立大學之耀,高中科展也獲獎,喜訊紛傳踏至,似乎與本校的繁星花相互輝映。最近特別拍了一些繁星花的倩影,提供大家欣賞,也希望能與大家分享這一份喜悅與榮耀。


 


繁星花的每一個花苞看來像小小發射炮,準備綻放出色彩繽紛的小花朵。


  



 


  


 


  


 


 


        繁星花每一朵小花的花冠五裂,像極了紅色的星星,它一開就是一大堆小花,形成聚繖花序開在花莖頂端或腋芽頂端,很像天上許多星星聚在一起,所以被取名為『繁星花』。數十朵聚生成團,絢麗而美豔。


   


 


   


 


   


 


   


 


 



        繁星花除了花型奇特,正面觀看,狀似天上繁星之外,由側面來看,也像極了一支支的小雨傘,因此又叫做『雨傘花』,也由於花朵的形狀酷似另一種木本花卉植物-仙丹花,因此又有『草本仙丹花』之稱。


  


  


 


 


  


 


 


 


         繁星花是蝴蝶、蜜蜂的最佳蜜源植物,常見蝴蝶及蜜蜂穿梭在花叢中,忙著採花蜜,一隻蝴蝶採花蜜累了,正停留在葉子上休息片刻。



 


 


 


遠看是一團團花球的繁星花,近看亦別有一番風味。


 


 


 


 


 


         一朵朵如星星般的小花,成簇生於枝頂,像小小的彩球般,搭配著鮮綠的葉片,十分引人注目,春夏盛開時,紅色、桃紅、粉紅、雪白的花朵形成如花海般的景象,為夏日增添許多活潑熱情的氣息。平時下課或午餐時間,常可見學生三五個齊坐在樹蔭下的休閒椅上,吃東西或聊天,欣賞著這一片花海,既賞心悅目又休閒優雅。


 



 


 


 


  


 


 


         氣質高雅又美麗的校長,來校時曾說:「希望三年後能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今年剛好是第三年,而這個承諾似乎也已提早兌現了。這些日子來,時有期許、時有責難、也時有嘉勉,但一切都值得了,走過半百的私立老學校,再度發光發熱,我們敬愛的校長,感謝您……..


 


 


★★ 繁星花的小檔案 ★★


 


中名:繁星花


英名:Star-cluster


學名:Pentas Ianceolata


科別:茜草科


別名:草本仙丹花、雨傘花、星形花


類型:多年生草本


原產地:東非洲、馬達加斯加、西亞,目前有許多雜交種。


型態:株高約3060公分,葉為單葉對生,呈長披針形,全株表面被有細茸


                毛。


花色:紅色、粉紅色、紫色、白色


花期:310


花語:團結


繁殖方法:全年均可繁殖,但以春季、秋季為佳,繁殖可播種或扦插,扦插


                三個月即可開花。


用途:是蝴蝶的最佳蜜源植物,也是花壇、花圃及盆花中深受歡迎的要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