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有餘(魚)


         快過年了,除夕過後,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新的一年緊接就到來,民俗上過年時大多會煮一道魚,希望年年有餘;年年有餘-「魚」和「餘」發音相同,因此,過年吃魚代表每年都有「餘糧」,每年都吃得溫飽的意思。有許多魚的吉祥圖畫或雕刻,也是慶年年有餘,年年都有剩的意思。過年的祝賀詞『恭賀新禧,年年有餘,好事有餘,事事順心』也是琅琅上口。


 




 


         堂弟是業餘陶藝家,十幾年前曾送我兩條陶板魚,在過年前,找到一塊合適的木板,用銅線做成兩個掛環,並將陶板魚固定在木板上,寫上年年有餘,有魚有餘的字樣,落款加印,完成了這一件作品,佈置在家中餐廳,每天吃飯都可看到,感覺還不錯,這也是我的心愛作品之一。


         另有三條陶板魚擺在玄關門口,大掃除後,今日貼上紅色的春聯,喜氣洋洋,準備過新年了。


 




 


        幾年前有一次去附近的國立美術館參觀畫展,在館內的藝品店看到一組很可愛的作品,孩童戲鯉魚的陶瓷作品,三孩童與鯉魚玩耍,天真無邪的模樣,令人開心喜歡,當然二話不說,買回家天天欣賞囉!


 




 


        其實有許多魚深受大家喜愛,喜歡飼養來觀賞,看著魚兒在水草間悠游自在的情景,真是賞心悅目ㄚ,在許多觀賞魚中,有人們把它當成風水魚,如金魚、錦鯉魚、紅龍等皆是。金魚向來為招財進寶的吉祥物,圓潤柔美的體型,象徵圓融人生,適合養在家中或辦公室,有助年年有餘,餘慶元寶。錦鯉魚是有靈性的魚種,鯉躍龍門,可助做生意的商家生意興隆,財源廣進。


        我也喜歡養魚,小時後生活在鄉下,大自然即是我的遊樂場,釣魚、釣青蛙,抓蝦、捉泥鰍,撈蜆撈蚌樣樣行。用大石頭、細沙及水泥做成幾個水池,飼養金魚、熱帶魚、錦鯉魚及烏龜等,剛引進口正流行的牛蛙及吳郭魚,我也養過。還做起生意賣了許多小魚給左右鄰居,兩角、五角及一元的零用錢皆入帳,還以帳簿紀錄每日的收支,印象中累積了近兩百元的營業額,真是有趣耶!童年往事,養魚樂趣一簍筐,令我津津樂道,回憶無窮。


        至今家中仍養魚,不曾間斷過,目前有四條已養二十年的錦鯉魚,六隻金魚,二十幾隻的紅太陽,近百隻的孔雀魚。每天上班外,要照顧花草蔬果,養鳥餵魚,是很忙碌,但忙的很愉快,很甘願,心中也很踏實。也沒忘記要多運動,跑步游泳健身,游泳每次連續游一公里,目前已累積一千多公里了,希望自己的身體能健健康康。


        去年開始在部落格寫些文章,與格友分享心得,認識了許多格友,也擴展了自己的生活與知識的領域,感覺非常棒。去年一整年,過的非常充實,算是豐收的一年,希望年年都能如此。格友們,過去的一年您是否也過的很充實愉快呢?


       最後,春節到了,祝福大家


 


               新春愉快,身體健康,年年有餘﹝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