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台上的蕃茄收成了


頂樓後陽台所種植的蕃茄,這一陣子開始轉紅了,採摘了一些較紅的果實,享受採果的樂趣,也品嘗一下自己所種的水果,其中香甜的滋味。幾年前把家中樓房屋頂前面佈置為小花園,及種植一大片的火龍果,後面也有一小片的花園及菜園,幾年下來曾種過地瓜葉、小白菜及茼蒿等,也種過鳳仙花、茉莉花及薰衣草等,自己前些日子有收集一些蕃茄的種子,也跟弟弟要了一些黃蕃茄的種子,今年入秋後,就開始種植蕃茄,兩個月後已是結果纍纍了,真是令人欣奮啊! 



 


蕃茄(Solanum lycopersicum)是茄科茄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稱西紅柿。原產于中美洲和南美洲,現作為食用蔬果在全世界被廣泛種植。亦蔬亦果的蕃茄是很多人喜愛的蔬果,其品種極多,現在市面上的蕃茄大致可分為4種:1.青蓋種蕃茄(俗稱黑柿仔):果實深綠,有明顯的凹凸波紋,肉質厚。2.粉紅色種蕃茄:果實是扁球形,屬中型果,成熟後是淡粉紅色。3.球型小蕃茄:成熟後的顏色是鮮紅色,肉多汁甜。4.橢圓形小蕃茄:顏色是均勻的紅色或是淡黃色。


一般的蕃茄品種都可在平地播種,其播種期為北部在8月上旬至隔年3月上旬,中、南部則在9月上旬至隔年1月。盛產期在入秋至春末之間。過早播種則育苗容易失敗,植株會發育不健全,收穫量少;過遲播種也會不易結果。


 


1.頂樓後陽台所種植的蕃茄,有紅蕃茄、黃蕃茄及大蕃茄等品種。




   


 


  


 


 


 


2.蕃茄一個月後就會開始開花了


 


 


  


 


3.開花受粉成功後,會由花苞中心長出小綠果。


 


 


  


 


4.小綠果持續長大中。


  


 



    


 


   


  


 


5.蕃茄長到一定程度之後,綠果不再長大,果實已固定大小,果色稍轉白。


 


 


  


 


  


 


6.果實頂部開始轉紅或轉黃,


 


 


 


 


 


7.果實表面大部分都成紅色.或黃色,果肉開始軟化,這時即可摘下來吃了。


  


 



  


 


 


8.蕃茄中也有種植四株矮向日葵,都開著大大的花朵,鮮黃色的花朵在一片綠葉中,非常搶眼,只可惜都向陽朝外,無法看到正面。


 


 


 


 


 


9.這是採摘下來的第一批,還有許多蕃茄正在成熟中。


 


 


 


 


    算一算,總共種植32株的蕃茄,是這幾年來最多的一次,種植的時機也剛好,因此今年可算是較豐收的一年,而且有大蕃茄小蕃茄,有紅色有黃色,黃橙橙紅透透,看起來都非常好吃的樣子,自己種的嘛!當然是最甜囉!


吃蕃茄有許多好處,蕃茄內含豐富的茄紅素,多吃蕃茄可提高免疫力,蕃茄內也含大量維他命C,近幾年來已被醫學證實具有防癌功效。而且還能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降低血壓、利尿及消腫等。前一陣子流行喝蕃茄汁,幾乎各家飲料公司都推出了養顏美容又防癌的蕃茄汁,喝飲料又能兼顧健康,受到大家的歡迎。不過,我覺得還是直接吃蕃茄比較好,既新鮮又營養。目前蕃茄是盛產期,若無法親自種植,倒是可以去水果攤買些新鮮的蕃茄回來吃,多吃水果有益身體健康啦!


 


 


尚有一些相片放在部落格相簿,可到部落格相簿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