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花落篇


         田田荷葉中,嬌豔欲滴的紅顏展露,身姿美妙的荷葉,觀賞一大片荷塘的美景,常令人心醉。夏日賞荷花需趁早,清晨最美麗。荷花的花期約只有三天,花期甚短,數日即落。在接近秋天後葉柄葉片會開始枯黃,呈現出一幅殘缺破落的景象,令人不勝噓唏。但在荷塘中仍有一些可愛的地方,顯現出另一種不同的風情,也值得去好好欣賞。


 


1.花開後花瓣一片片掉落,留下蓮篷及雄蕊,小蜜蜂也聞香而來尋花蜜。(花語:散了 不理你        我說的)


 


 


  


2.漏斗般的花托呈倒圓錐形,它就是「蓮蓬」,是孕育蓮子的地方。(花語:怎麼說呢?我是無辜的        我說的)


 


 


 


 


3.蓮篷隨著漸成熟的小堅果---蓮子,由青綠色轉為黃綠色,再轉為咖啡色,小孔也慢慢變大。(花語:求求你再給我一次機會 好嗎?        我說的)


 


 


 


 


 


4.蓮篷轉為咖啡色後,蓮子就成熟了。(花語:唉呀!無語問蒼天       我說的)


 


 


 


 


 


5.蓮蓬枯萎後會向下傾倒,蓮子順利脫離洞孔掉落水中沉入爛泥中,新的生命誕生了,一年又一年生生不息。(花語:我錯了 請原諒我           我說的)


 



 


 


 


6.接近秋天後,葉面開始殘缺破損,葉片葉柄變黃枯乾。枯葉隨風搖曳,彷如在招手向世人告別,相約明年再見。(花語:緣盡了 沒希望           我說的)


 


 


 


 


 


7.荷塘呈現出一幅殘缺破落的景象,這時可開始採收荷花的地下莖蓮藕,蓮藕非常清甜鮮脆,也是中國人愛吃的食物。



 


 


8.採摘回的乾燥蓮蓬,可取出許多蓮子,蓮蓬也是一種風韻獨特的花材。


 


 


 


9.最近假日到中市南屯區田野走走,在淳樸的中和里庄頭入口處,看到一大片供人觀賞的荷塘,但已無荷花可欣賞,週遭的社區圍牆由福德國畫班繪製「賞荷圖」,逼真傳神,既可賞心悅目,又可美化社區環境。可惜今年已無緣賞荷,明年的夏天是該再來一趟,好好欣賞荷塘的美景,此事要牢記在心,明年見。


 



 


 


 


 


 


        尚有一些相片放在部落格相簿,可到部落格相簿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