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花開篇


        八月初周日曾隨弟弟到位於霧峰的中興大學農業試驗場,採摘福木的果實時,發現附近有一大片的荷花田,荷花含苞待放或花朵盛開,婀哪多姿,令人驚艷,只可惜沒帶相機,未能拍下荷花之美。心中一直惦記著這一件事,其實自己蠻喜歡荷花,九月花期將盡,生怕錯過機會,趕快利用九月初的周日,再次去一趟霧峰,盡情欣賞,盡情拍照,將荷花之美全部帶回家,也了卻一樁心事。


        荷花是蓮科蓮屬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又稱蓮花。古稱水芙蓉、菡萏、芙蕖等。荷花原產於中國,夏季6~9月開花,花色以粉紅或粉白為主,但另有白色,黃色等品種。荷花有其重要的經濟價值,蓮藕和蓮子都可以食用。


        荷花是一種美麗的大型水生植物,也是中國人最喜愛的花卉之一。荷花在中國文學、繪畫及宗教上都有崇高的地位,在騷人墨客的眼中,蓮花給人的感覺是清新脫俗,而在宋朝文毫周敦頤的筆下,蓮是君子的象徵,《愛蓮說》寫到「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是對荷花最好的稱讚。


 


1.夏季是荷花盛開的季節,花的外型別緻,香味淡雅,有聖潔高雅的氣質。每年綠葉花開時,即成為遊客、畫家及攝影愛好者追逐美景的對象。



 


 


2.綠油油一大片的荷花田,頗為壯觀,更為炎炎夏日帶來一股清涼襲人、無憂自在的感覺,令人全身舒暢無比。


 


 


 




3.含苞的荷花突出葉面,迎向朝陽


 



 


 


 



4.含苞待放的荷花


 


 


 


 


 


5.綻放盛開的荷花


 


 


 


 


 


6.家中有掛一幅荷花畫,十幾年前在美術館購買的一幅張大千「嘉耦圖」複製畫。



 


 


7.十年前我的『錦鯉魚戲荷花』作品;堂弟是業餘陶藝家,提供我一個手拉胚缽,觀察荷花的美姿及家中的錦鯉魚,手雕繪後再素燒而成,這是我心愛的作品之一。


 


 


 


8.十年前我迷上雕刻印石,曾經雕刻過一些印石,這是閒章吉語印,印鈕為麻花「荷花圖」,印款有「出污泥而不染」及「夏日荷花」,印面為「吉祥如意」。


 


 



 


 


 


 


            尚有一些相片放在部落格相簿,可到部落格相簿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