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種子盆栽


荔枝是無患子科亞熱帶常綠果樹。學名為Litchi chinensis Sonn.,別名有大荔、丹荔、荔支、麗支、勒荔等。樹可高達820公尺。莖上多分枝,灰色;小枝圓柱形,樹葉互生,複葉,連葉柄長1025cm小葉細長,上錶面綠色有光澤,頂端成尖角突出。春季開綠白色或淡黃色小花,圓錐花序,花雜性。果實心臟形或圓形,果皮具有多數鱗斑狀突起,顏色鮮紅,紫紅、青綠或青白色,種子矩圓形,褐色至黑紅色,有光澤。果肉新鮮時,呈半透明的凝脂狀,細嫩多汁,味甜清香味美芳香。荔枝是中國特有的珍貴水果。"荔枝"兩字出自西漢,而栽培時代始於秦漢、盛於唐宋,至今已有二、三千年的歷史。荔枝的保鮮相對較為困難,未經保存處理的荔枝有「一日色變,二日香變,三日味變,四日色香味盡去」的特性。新鮮的荔枝每年五月開始上市,六、七月為盛產期,其種類以黑葉荔枝為主,其他有糯米荔枝、玉荷苞等品種。


1.在六、七月盛產期時,從市場買回新鮮的荔枝,請家人一起吃,將吃剩的荔枝籽留下,收集足夠的種子。


 


 


 


2.荔枝種子頂端的果肉及白色軟組織(芽點處)剔除,並清洗乾淨。


 


 


 


 


3.將荔枝種子浸泡在水裡,水淹沒種子即可,每天要換水。浸泡3~6天後外殼就會微微裂開,可看到芽點(裂開後白色的部分)即可種植。外殼裂開後,再多泡2~3天,可加快冒出新芽。



 


 


4.選適合的無洞盆器,放入無菌的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至表面上的土使有潮溼感,利用鉛筆或原子筆戳洞孔,裂口芽點朝上埋入洞孔,一顆接一顆,可不留間距,由外向內同心圓慢慢排列整齊。挑選裂開程度類似的種子種在同一盆中,這樣發芽的情形會比較一致。再用麥飯石或其它小碎石鋪滿表面空隙,噴水器來回灑水三圈,記得每一天噴水一次。




 


5.接下來就等待發芽,一週後新芽可以全部冒出來了,嫩嫩的紅裡透點淡淡的綠,小小一株一株,很可愛。




 


6.第10天後,長出新葉子,葉子的顏色是淡褐色。



 


 


7.第13天後,葉子茂密了,葉子的顏色慢慢變成粉紅、淺咖啡、淺黃。


 


 



 


8.第15天後,葉子更茂密了,葉子的顏色有淺咖啡、淺黃、淺綠色,可以同時看到不同顏色的葉子在同一盆栽裡,非常美觀。



 


 


9.第19天後,葉子的顏色會由淺綠色再轉變成深綠色,欣賞葉子的變化過程,是非常有趣的事。


 


 


 


 


 


 


 尚有一些相片放在部落格相簿,可到部落格相簿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