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木種子盆栽


鳳凰木是屬於豆科,學名為Delonix regia,是落葉性大喬木,常具有板根,枝條軟而彎曲,平展呈傘狀,可高達6~12公尺。別名有金鳳樹,火樹,紅花楹,九腳蹄等名稱。葉為二回羽狀複葉,小葉橢圓形;夏季5-7月間開花,總狀或圓錐花序,花冠鮮紅色,帶有黃暈,盛開時滿樹紅豔悅目。莢果含蠟質且木質化,種子扁平長椭圓形,長約2cm左右,具有灰白色縞紋斑點,有毒。原產地在馬達加斯加島(十九世紀引進台灣),其用途為庭園美化、行道樹、遮蔭樹。


     上次在三民路的公館公園,拍了許多鳳凰花開的精彩畫面,風雨後的樹下,遍地是火紅的落花,也摻雜了許多種子。看到任何的種子就想帶回家,立即拿出隨身攜帶的塑膠袋,撿拾一小袋的種子,一粒一粒撿取也是很辛苦,但歡喜就好,帶回去試種看看,又可瞭解鳳凰木小樹的模樣了。 


 


 


 


 


 



1.在鳳凰木樹下撿拾掉落下來的種子,浸泡在水裡,水淹沒種子即可,每天要換水。


 


 


 


2.浸泡一天後種子會膨脹起來(如照片左邊),未膨脹的種子(如照片右邊)篩選出來,然後繼續泡水,浸泡3~5天後,就會有一端會裂開,可看到芽點,即可種植。


 


 


 


3.選適合的無洞盆器,放入無菌的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至表面上的土有潮溼感,利用鉛筆或原子筆戳洞孔,裂口芽點朝下埋入洞孔,由外向內同心圓排列整齊。


 



 


 


 


4.種子由外向內同心圓排列整齊後,用小石子鋪滿表面空隙,在小石上用噴水器來回灑水三圈,記得每一天噴水一次。


 


 


 


5.一星期後根長高了,會先向下彎曲約90度後再伸直,然後繼續長高,可見兩片葉子慢慢脫離外殼,二回羽狀複葉就長出來了。


 


 


 


6.二星期後,又長高了,橢圓形的小葉更加茂密,有像一片森林的感覺。


 


 


 


7.當黃昏或晚上時,橢圓形的小葉會閤起來,如同含羞草一般,白天才會展開,真有趣。


 


 


 


 


尚有一些相片放在部落格相簿,可到部落格相簿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