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木種子盆栽


福木的學名是 Garcinia spicata,英文名為 Common Garcinia,福木屬於藤黃科,藤黃屬。別名福樹、楠仔。原產菲律賓和琉球等地,本島主要分佈於恒春半島、蘭嶼和綠島。常綠中喬木,生長緩慢,,樹幹非常挺直。樹高可達5~10公尺。葉對生,厚革質,闊橢圓形,長10~15公分,葉表暗綠色有光澤,葉背呈黃綠色。福木在4~5月間開花,黃白色,雌雄異株,雄花多數簇生於葉腋或葉痕上部,雌花3~6朵叢生,花形較雄花大。核果扁球形,形狀如柑橘,8~9月間成熟,橙黃色,有臭味,內有種子1~4粒,褐色光滑。性喜高溫、濕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寒、耐瘠。終年常綠,抗風力強。臺灣目前廣植於海拔400公尺以下之地區,常當作庭園樹、行道樹。路邊和公園裡都可以撿到福木的種子,福木的種子成熟後會自然掉落下來,可在8~9月間到福木樹下拾取種子。帶回去細心栽培在合適的容器,可種出一盆耐人尋味的綠色盆栽。精緻小盆栽可讓生活空間更舒適,大盆栽讓人神清氣旺,可以改造居家好運勢,大家可以試試看。


1.在自由路與民權路交叉口的合作金庫前,有種植一排的福木,樹性強健,樹形圓錐狀,生長緩慢。


 


 


   


                   


2. 福木果實在學校、公園或路邊大棵福木樹下即可拾得,熟透的果實是色,將果實剝去爛外皮,種子清洗乾淨,若是黃色半成熟的果實,先置放在潮濕陰涼處讓果肉軟化,便於取出種子。然後泡水約10天左右,每天搓洗換水一次,即可種植。種子不耐乾燥,乾燥後立即失去活力,隨採即播,發芽率可達90 %


 


3.可直接泡水至長根發芽,約一個半月至兩個月即可發芽。


 


 


4.選適合的無洞盆器,放入無菌的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使表面上的土有潮溼感,用筆戳洞,將種子的根埋入固定,種子裸露在上面,小麥飯石鋪滿表面,不用小麥飯石也可以,用噴水器來回灑水三圈,記得每二天噴水一次。


        


 





5.福木的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大約需20天之後新葉才會慢慢長出來,葉對生,一次長出兩片葉子,先是暗橘色再轉為綠色,新葉色澤美麗,非常耐陰適合擺放在室內欣賞。



 


6.半年後可長有6至8片葉子,選用高一點的盆器或石頭盆器,可拉出線條的立體感,欣賞到線條之美。


 


 


 


     尚有一些相片放在部落格相簿,可到部落格相簿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