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蕉美人蕉種子盆栽


 


 蓮蕉,頂生的紅艷花朵及成熟後黑亮堅硬的種子,是它的特徵,種子外觀看起來有點像仙丹或大力丸之類,也有人說像正露丸,不禁令人莞爾一笑。印象中,小時後在鄉下,到處都可看到蓮蕉樹,也會去蒐集它的黑亮堅硬種子,用來取代玻璃珠或做為收藏品,算是不用錢買的童玩。最近偶然的機會,在鄉下再度看到蓮蕉樹,憶起童年往事,也採集許多種子帶回台中,試種植成種子盆栽,看看會是怎麼樣?



 


 


蓮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美洲,蓮蕉的俗名有美人蕉、蘭蕉、曇華等名稱,其根莖直立有節,有發達的地下莖,葉子成互生,葉形為長橢圓形,中脈較粗,側脈則成羽狀平行。


 


 


 


蓮蕉的花為總狀花序,開花期在春到秋季,花色為鮮豔的紅色,其花萼及花瓣各有3片。


   


   


 


蓮蕉的果實為蒴果,蒴果外表密生小刺,內有子房3室,成熟後,蒴果會自動裂開,露出黑亮、堅硬且渾圓的種子。


 


 


 


蓮蕉種子盆栽的種植方法如下:


 


1.從外地採回成熟的果實,乾燥而灰色的外表即是成熟的,取出黑色的種籽。



 


 


2.將種籽浸泡於水中,每天換新水,並連續浸泡約7~10天之後即可種植。



 


 


3.選擇適當的盆器,放入優質的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在培養土上,以增加附著力,比較好固定種子。


 


 


 


4.將浸泡約7~10天之後的種籽,均勻平鋪在培養土上,而且不要重疊。


 


 


 


5.接著用小麥飯石或細石鋪滿表面,在小石上用噴水器來回噴灑三圈,然後記得每天噴水一次,完成後就開始等待發芽了


 


 


 


6.大約經過2週左右的時間,開始有了動靜,可見種子的根與芽長出來,根向下紮,芽往上長。


 


 


 


7.第3週後,嫩葉已有6~9公分高,成長算是很快,曲捲的葉子非常青綠,煞是好看。種子真是潛藏著無窮的生命力,每顆種子都有一個舞台,都有它獨特的魅力。


 


 


 


8.第4週後,嫩葉已有9~12公分高,看著它們在親手種植的盆器中成長,看著它們展現旺盛的生命力,欣欣向榮的樣子,以及獨特的姿態與美感,可說是生活中最大的喜悅。


 


 


 


 


 


可移入室內,充滿綠意的盆栽擺在客廳的任一角落,不但美化居住環境,也可使心情更愉悅。


 


 


 


一盆綠意盎然的種子盆栽,隨意擺放在客廳的各個角落都非常醒目。


 


 


 


        此次種植不算是成功,種子的發芽率非常低,沒有全部發芽,只有幾顆發芽,看了都令人洩氣,本想不發表文章了,但看到月彎型的這盆陶器,兩顆發芽的種子剛好生長在中央,感覺整體蠻搭調,愈看愈順眼,覺得還是值得與大家分享,因此決定發表了,不是很好的作品,請各位多多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