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慶活動玉山主峰西峰行


 


    最近學校要舉辦創校61週年的慶祝活動,希望各處室及班級能舉辦一個有意義的活動來為學校祝壽,合計起來剛好有61個活動,學務處率先規劃玉山登山活動,以『挑戰的心』來為學校祝壽,機會難得,我也報名參加了,報名相當踴躍ㄛ!在一個月前分兩隊報名參加抽籤,很幸運我這一隊抽中簽,買到門票了ㄝ!心裡相當雀喜,終於有機會可以從登山口走進去了,太棒了!


 



 


自從報名了這個有意義的活動後,就開始做些功課,蒐集一些登玉山的資料,了解事前的準備工作,並且提供給其他同事參考,也開始做行前的體能訓練,二月底與同事去塔塔加登山健行,到玉山登山口熟悉地形,三月底再與老婆大大去一趟合歡北峰,希望能以充分的準備及最佳的體力來攀登台灣第一高峰。


 


 


411週六下午兩點在學校集合,未抽中的一隊另起爐灶,要前往第二高峰-雪山攀登,前排雪山隊,後排玉山隊,全體集合在學校門口,來一個出發前誓師,並且拍照留影,預祝大家攀登順利!任務成功!


 


 


行前誓師留影後,大家忙碌的準備將背包上車,兩隊人馬將各自往目的地出發,教務處的值班同仁也出來歡送大家,期待攀登高峰後能在山頂互相遙望對話。


 


 


 


 


在新中橫142K處的夫妻樹稍作停留,今日天氣很好,艷陽高照,藍天白雲好風景,從不同角度來欣賞,都有它的美,不管是春夏秋冬,或是晴天雨天,百看不厭。


 



 


在夫妻樹前與同事留下身影,希望能永遠記住此時美好的景色。


 



 


在塔塔加遊客中心眺望著玉山群峰,心裡想著,遠方的那一邊就是我們此行的共同目標,明日就要上山了,有點近山情怯,但心中卻充滿著興奮!玉山!玉山!我來了!


 



 


傍晚來到東埔山莊,遠道而來的登山客通常都會先在此住一宿,山上涼涼的天氣很舒服,氣溫只有13度,各路登山客陸陸續續住進,頓時讓這高山上寧靜的小屋熱鬧了起來。


 



 


找到自己的床位,卸下背包,休息一下,吃完晚餐後,大家都早早上床睡覺了,希望能睡個好眠,明日才有精神挑戰玉山,晚安!登山夥伴們,明日見!


 



 


美好的清晨,吃飽早餐,整理好背包,準備出發囉!大家神采奕奕,精神飽滿,想必昨晚都有睡飽喔!


 



 


此行領隊蔡組長帶領大家到排雲管制站辦理入山與入園的登記與點名,此次已事先上網學習通過測驗,因此不用在此看影片上課,可節省時間,在此等待接駁車載往登山口。


 


 


塔塔加鞍部登山口到了,來這裡也正式宣告我們此行即將開始了,整裝待發,大夥興奮的來個行前歡呼與合照,此行好令人期待喔!


 


 


來了數次登山口,終於這次可以進入了,我的夢想即將實現了,再艱辛困難,我也要上去,決不退縮,決不放棄,背著重重的背包,一步一腳印,慢慢往上攀登,登山夥伴們!加油!加油!


 



 


哇!哇!我們已走一段路了,視野更開闊,風景更美麗,賞心悅目,很棒ㄛ!


 



 


回首一望,哇!麟趾山下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的藍色流動廁所,忽然變的那麼渺小,似乎我們已走一大段的路了,加油!再接再厲,繼續往前邁進!


 



 


經過約1小時的上坡、下坡,終於抵達孟祿亭,此時已有許多別隊的山友在此休息,卸下沉重的背包席地而坐,好好休息補充體力。


 


 


續行50公尺後右邊路旁有一間乾式生態環保廁所,據說是百萬台幣蓋成的五星級廁所,外表看起來像渡假小木屋,裡面則是很有看頭喔!


 



 


廁所裡有個『舵』,請猜一猜這個「舵」的用途?玉山學習證照可有這題考題喔!它主要是用來「沖馬桶」的,上完廁所後需向右旋轉三圈,讓木屑、煤渣等物質掩蓋排泄物,以達到自然分解的效果,可開了眼界!使用一下吧!


      


 


沿途偶見枯死的白木,則另有一種獨特的滄桑之美。


      



 


前行中途休息片刻時,請嚮導為大家拍一張照,感覺似乎大家的精神還不錯,想必大家一路走來都很興奮,目標一致,登頂!登頂!


 



 


玉山前鋒就從此分叉路上去,距離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有2.7K,雖然只有短短的0.8K,似乎也不是很好走喔!前鋒不是此行的目的,下次再說吧!


 


 


沿途有許多棧橋,方便大家容易通過崎嶇地形,這可省事多了,很感謝那些為我們鋪路造橋的人,感恩啦!每個棧橋都有編號ㄛ!這是編號第13號棧橋。


 



 


距離登山口約5.5k處的西峰景觀台,山友們俗稱「白木林」,不論上山和下山的隊伍都會在此地大休息,順便煮些熱食或咖啡,我們也在此享用自備的午餐。


 



 


西峰景觀台前方是身死而形在的白木林,主要是冷杉和鐵杉因遭受雷擊或森林大火,焚燒後的樹幹,經風吹、雨打或雪凍,樹皮剝蝕所形成,挺立的樹幹,孤傲獨特。


      



 


在接近西峰觀景台前,又有一處廁所,可以讓大家解放一下,此為第二座 (也是最後一座) 乾式生態環保廁所,廁所距登山口約 4k, 距排雲山莊約 4.5k


 



 


咦!這個有趣了,放大特寫一下,廁所也有門牌住址ㄝ!真是奇特,為什麼要有門牌號碼呢?搞不懂?但請千萬不要寫信去唷!免得累死郵差先生,又無主人收信,嘻!難不成信要投入黑洞裡嗎?哇!那肯定臭死了!哈!哈哈!


 



 


從塔塔加登山口開始到排雲山莊前共有88座棧道便橋,編號由188,走過88個棧橋,排雲山莊就到了,61  61  怎麼一回事ㄚ!喔!對了!創校61週年!趕快!趕快拍照起來!


 



 


大峭壁是距離排雲山莊約1.8k處的地方,其構成的岩層為板岩夾變質砂岩之玉山主山層,雖不是很大片的石壁,但看起來還是很壯觀。


      



 


走下木階梯來到大峭壁下的空地,稍作休息,大家分享帶上山的食物,在山上吃起來特別好吃ㄛ!


      



 


累了!休息一下!喔!我不是躺在地面啦!是平貼在大峭壁,真是舒服ㄚ!不相信的話?您也可以來試試看嘛!


 


 


眺望著遠方森林中正在飄揚的紅色國旗,心中激動不已,排雲山莊終於快到了,大家相互打氣鼓勵,GOGO!繼續向前走!再辛苦也要走到排雲山莊。


 



 


到達排雲山莊了!一路走來是有點辛苦,但總算到了,我們全體隊員都做到了!


 



 


經過了六個小時的奮鬥,我們終於在下午1325到了排雲山莊,跟莊主確認我們的床位,並繳交入園證,排雲山莊的住宿與東埔山莊差不多,同樣為上下層通舖,另有盥洗台及廁所,但無浴室設備可供沖洗,也配置有廚房供山友煮食,還有昏暗的燈光及有限的水,基本上尚可啦!在山上還能要求什麼?一切從簡就是了!


 


 


從前總是在網路文章上看到別人站在排雲山莊的照片,如今我也終於站在排雲山莊前,讚!超棒的ㄝ!這可是千真萬確的啦!不要懷疑好嗎?海拔3402公尺 ,門牌號碼101,哇!全台最高的住宿點ㄛ!這是真的,您可以相信我。


 



 


 


排雲山莊內有一解說牌,詳細標示排雲山莊-塔塔加遊憩相關路線圖,一目了然,很容易讓人瞭解周遭的地形地物,對初次到此者很有幫助。


 



 


玉山西峰2.2K,好心動ㄛ!好想去ㄝ!下午似乎還有一些時間,與嚮導商量後,嚮導決定帶我們加碼一趟西峰行,那就出發吧!


 




 


結果如何呢? 待續~ 待續~


 


 


◎校慶相關文章


1.校慶活動塔塔加登山健行(一)


2.校慶活動塔塔加登山健行(二)


3.校慶活動悠遊台中市自行車專用道


 


 


◎玉山相關網站


1.台灣國家公園


2.玉山國家公園


3.玉山國家公園報導


 


 


voicexml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