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島福木種子盆栽


 


八月間常到科博館巡看茄冬樹的種子是否成熟了,也順道看看其他的樹是否也有種子可撿拾,在科博館側門發現有好幾株福木,樹上果實累累,綠葉中黃橙橙的果實非常醒目耀眼,低頭看看樹下的標示牌,寫著『菲島福木』。


 


 


咦!菲島福木?不是福木嗎?菲島福木應該是俗名吧!樹下掉落許多已成熟的種子,想起兩年前曾種植過福木,也有在格子裡PO上一篇文章『福木種子盆栽』,但總是覺得那一篇文章寫的並不是很好,如今眼前有這麼多的種子,似乎可以再來種植一次,也好好紀錄一下福木生長的過程,希望能提供更詳細的資料給大家參考。


 


 


福木原產於菲律賓,也產於蘭嶼,耐旱及耐鹽性皆佳,福木別名有福樹、菲島福木及金錢樹等名稱,福木是一種小型常綠喬木,春天時新長出之嫩葉常為黃綠色,其葉形、葉色都極似古時日本之貨幣「小判」,因此取名為「福木」,表示栽種此樹容易發財得到福氣。其樹姿優美,枝葉茂密整齊有序,讓人有靜謐莊嚴之感,而且不易掉葉子,可免於掃地之苦,因此日本人特別喜歡在寺廟庭園裏種植福木。


 


 


福木的葉子又厚又硬又光滑,長約10~14公分,長橢圓形或卵形,頂端鈍或微凹,具有短柄,嫩葉呈黃綠色,成葉轉為深綠色,葉面顏色較深,葉背偏黃綠色。


 


 


福木的花為單朵,雌雄異株,花幾乎無柄,彷彿從樹幹上直接長出,花為乳黃色,夏季開花。


 


 


果實為核果球形,幾乎無柄,直徑有2至3公分,外觀有如柑桔,初生時為綠色,熟時則為橙黃色,可食,味道類似榴褳,腐熟後有像瓦斯的臭味,因此有「瓦斯彈」的雅稱。


 


 



 


福木種子盆栽種植過程如下:


 


1.拍攝日期:8月31日  從公園、學校或路邊採回福木的果實,採摘的時候要注意果實是否已成熟了,黃橙色的才是成熟的,不成熟(青綠色或是淡黃色)的請勿採摘回家喔!若是掉落在地面的暗色果實也是可撿拾。


 


 


2.拍攝日期:8月31日  用手指擠壓破果實,可取出果肉中的籽,每個果實裡都有3~4粒種籽,清洗殘留的果肉,果肉有惡臭味不好聞,水沖洗乾淨後即完成。


 


 


3.拍攝日期:8月31日  將種籽浸泡於水中,水淹沒種子即可,每1至2天換新水一次,連續浸泡至發芽後即可種植,約需1個月的時間,要耐心等待囉!


 


 


4.拍攝日期:10月5日  一個月後發芽了,一粒種子有兩個芽點,一個只長根(朝下),另一個會長根又長莖葉(朝上)。


 


 


5.拍攝日期:10月5日  選擇窄口深底的盆器,放入優質的培養土,約八分滿,並噴灑一些水在培養土上,以增加附著力,比較好固定種子,將已發芽的種籽,均勻排列在培養土上,芽點之間盡量取相同的間距。


 


   




 


 


6.拍攝日期:10月5日  用小麥飯石(一般的各種小石子也可以)均勻鋪滿種子間的間隙,輕壓種子使之更加固定,然後用噴水器來回噴灑三~四圈,使土壤與種子完全濕潤,移到間接陽光處,接下來就是等待它繼續發芽長成,另外記得每1至2天噴一次水。


 


 



 


7.拍攝日期:10月19日  種植兩週後,樹莖長高至3~5公分,秉直的樹莖整齊排列在盆面上,一盆賞心悅目的盆栽,令人滿懷期待。


 


   


 


8.拍攝日期:10月26日  種植三週後,樹莖繼續抽長長高,高約有5~9公分,兩片暗紅色的嫩葉長出來了。種子真是潛藏著無窮的生命力,每顆種子都有各自的舞台,都有它獨特的魅力。


 


   


 


9.拍攝日期:11月2日  種植四週後,樹莖繼續抽長長高,高約有8~12公分,兩片葉子的顏色由隨著長大由暗紅色漸轉為綠色。四週後已長出許多葉子,福木的葉子比較大片,一年四季都很綠,適合擺放在客廳,可讓人神清氣爽。


 


 



 


10.拍攝日期:11月9日  種植五週後,樹莖繼續抽長長高,高約有10~14公分,每一株福木紛紛展現出各自獨特的姿態與美感。


 


 



 


11.拍攝日期:11月16日  種植六週後,樹莖不再抽長長高,高約有14公分左右,大部分的葉子已轉為深綠色。看著它們在親手種植的盆器中成長,看著它們展現旺盛的生命力,可說是生活中最大的喜悅。


 


 



 


12.拍攝日期:11月22日  種植七週後,全部分的葉子都已長出來,一盆美麗的福木種子盆栽完成了,綠意盎然,欣欣向榮,非常的漂亮。


 


 



 


  賞心悅目的種子盆栽


   


        



 


客廳角落的茶几矮櫃擺上福木種子盆栽,搭配一些心愛的收藏品,呈現美美的畫面,生活空間更舒適,給人一種清新自然、生氣蓬勃的感覺,隨時欣賞,都能有好心情。


 


 


 


充滿獨特姿態與美感的福木盆栽擺在客廳,是很醒目搶眼,可添增生活的美感,也可使心情更愉悅。


 


 



 


格子裡時常有好友留言與回應,給我許多的鼓勵與指導,有的讚賞我的種子盆栽,有的對我的用心與執著給予肯定,甚至有人鼓勵我出書,其實我並非科班出身,對於植物的種植,沒有什麼深厚的理論基礎,在學校裡我是電機科老師,所有教學都與園藝無關,種植花花草草或是種子盆栽,都只是我平時的興趣與休閒而已,想出書?想都沒想過ㄝ!自認為沒這麼厲害,更何況寫文章對我而言,算是一件苦差事。


我一直認為,當我們高高興興的撿拾種子回來的那一刻,即是我們要開始認真的時候了,本著對孩子般的呵護與關心來對待每一粒種子,每一盆盆栽都能用心照顧,用心欣賞,而不是例行的噴噴水而已,如此一來,才能期待有一盆欣欣向榮、綠意盎然的盆栽可觀賞,誠如林惠蘭老師的一句話『只要有心,即使是一粒不起眼的小種子,也能種出一盆盆精緻的盆栽,一個小小的森林』,話語中深富哲理,很值得大家用心來體會。


 


 


voicexml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