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樹大盆種子盆栽


 


教書已有24年了,不管兼何種職務,我一向是早上七點初即到校,平時或寒暑假都是如此,五月間如往常到校,經過校園時看到打掃校園的學生,正在一整排的榕樹下打掃落葉,樹下一大片的落葉,學生打掃得很辛苦,走近一瞧,耶!不是落葉,大部分是掉落下來的榕樹種子,眼睛為之一亮,哇!太好了,不曉得是否能種植成種子盆栽,先撿一些種子回去研究研究。



  


 


上網去搜尋相關資料,似乎還沒有人把榕樹的種籽種成種子盆栽,沒有種植過程可參考,只好找些榕樹的資料參考參考,決定以土法煉鋼的方式來試一試,希望能成功。



  


 


先種植一小盆試試看,挑了一些新鮮的榕樹果實,去除果皮取出細小的種籽,從資料得知,每粒果實內含的良好種籽並不多,而且細小不容易找出來,種植成小森林卻需要許多種籽,只好在培養土上平鋪厚厚一層的種籽,希望小樹苗能密集長出來,兩週後發芽了。



  


 


這一小盆長得還蠻好看的,倍增我的信心,決定蒐集更多的種籽,種植一盆大盆的榕樹種子盆栽,週六日未打掃,因此在週一早上撿拾了一大包的種籽,真好!開始種植囉!



  


 


榕樹的別名有細葉榕、小葉榕、正榕等名稱,是桑科榕屬植物,為喬木或灌木類,原產於熱帶、亞熱帶地區,榕樹的果實是一些鳥類最喜歡吃的食物之一,尤其是白頭翁及綠繡眼,因此果實成熟時,常招來許多鳥類與動物前來覓食。


  


  


  


榕樹的果實於5~6月中成熟,果實成熟時,可見到樹下掉落一大堆的紅色果實,輕輕剝開果實,裡面有許多細小的種籽。


  


  


  


榕樹會長出氣根與支柱根,而且不斷向下延伸,榕樹是一種纏勒性的植物,會把周圍的東西纏住,若是巨石,則榕樹的根便緊緊把巨石纏勒起來,而造成「樹抱石」的景觀。如果榕樹纏住的是一棵樹,這棵樹最後有可能被勒死。



  


 


每當榕樹結滿成熟的果實時,鳥兒或其他動物就會來吃榕樹的果實,由於榕樹種子細小,不容易被消化,不能消化的種子就隨著它們的糞便排放到各處去,通過鳥類胃腸的榕樹種子特別容易發芽,掉到哪裡就會在哪裡生長,因此常可見圍牆上或牆角落的縫隙,有一株株的榕樹小樹苗,正努力生長茁壯,展現其旺盛的生命力。


  


  


  


榕樹種子盆栽的種植方法如下:


 


1. 拍攝日期:6月16日  公園或學校採回成熟的果實,鮮紅色的是成熟的。


  


  


 


2.拍攝日期:6月16日  用手輕輕擠壓剝開果實,可取出果肉中的細小種籽。處理大量的果實時,可放置於水盆或是水桶中,加水後一起搓揉壓破果實,使細小種籽與果皮分離。



  


 


3.拍攝日期:6月16日  使用有較大洞的杓子,將果皮撈起來丟棄不要。



  


 


4.拍攝日期:6月16日  再使用網狀細孔的杓子,將水中的種籽濾乾。



  


 


5.拍攝日期:6月16日  處理後只剩下一盤泥狀的種籽,其實這裡面大部分是果肉與不良的種籽,真正成熟可用的種子並不多。



  


 


6.拍攝日期:6月16日  選擇寬口淺底的盆器,放入優質的培養土,使之約有八、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在培養土上,以增加附著力,將泥狀的種籽均勻塗抹在培養土上,約有半公分的厚度,如此才能有足夠的種籽發芽,長成一片小森林。噴水器來回噴灑三圈後,用保鮮膜將整盆包封起來保持潮濕,兩天後拆開保鮮膜,然後記得每天噴水一次,接著就開始等待發芽了。


  


  


 


7.拍攝日期:7月1日  終於有少許種籽長根發芽了,一粒粒的細小種籽發芽分別從底下冒了出來,展現出它的旺盛生命力。


  


  


 


8.拍攝日期:7月7日  許多種籽陸陸續續發芽,整盆表面出現許多小綠點點,心中無限歡喜。


  


  


 


9.拍攝日期:7月17日  哇!小綠點點愈來愈多,佈滿整個盆面,綠意盎然,賞心悅目,


  


  


 


10.拍攝日期:7月27日  大部分的種籽都已發芽長出來,長高約有2~3公分,第二層的葉子也長出來了,一盆美麗的榕樹種子盆栽即將完成了。


  


  


 


11.拍攝日期:8月10日  整盆鮮綠的榕樹小樹苗,不斷的在滋長茁壯,其實一顆顆種子都代表一個完整的生命,它們正努力在綻放生命的光彩。


  


  


 


12.拍攝日期:8月18日  第二層的葉子已比一層的葉子大很多,高約有3~5公分,此時已是一盆綠油油的小森林ㄌㄚ!一片小森林,綠意盎然,欣欣向榮,非常的漂亮,看了都有好心情,很令人喜歡。


  


  


 


充滿綠意的種子盆栽擺在客廳的任一角落,是蠻搶眼的,不但可增加生活的美感,也可使心情更愉悅。



  


 


一大盆綠意盎然的榕樹種子盆栽,可擺放在客廳的各個角落,會給人一種清新自然、生氣蓬勃的感覺,生活空間更舒適,家的氣也更旺盛ㄛ!



  


 


綠意盎然的榕樹種子盆栽,搭配一些心愛的收藏品,呈現美美的畫面,更是賞心悅目,隨時欣賞,都能有好心情,也將是客人來訪時的注目焦點ㄛ!



  


 


 


昨晚弟弟載父母親來我家坐坐,看到這盆榕樹種子盆栽,覺得很新奇,都認為還蠻好看的,榕樹的種子能變成一盆綠意小森林盆栽,我也覺得很有成就感。可能大家都有印象曾在公路兩旁,或是在公園、學校裏看過高大的榕樹,也可能因車停在樹下遭受種子與鳥糞的襲擊,而對榕樹有不好的印象,但換個角度想,我們也可能藉由種子得到一些新的體驗與樂趣。其實現今的都市裏,處處高樓林立、人口擁擠、工作忙碌、生活緊張,大家都很需要紓解壓力,而綠色的植物有其神奇的效果,因此買一盆綠色盆栽,或是種一盆種子盆栽,作為室內的擺飾,相信都能增添居家或辦公室等生活空間的綠意,調和生活的情趣,增加生活美感,使心情輕鬆愉悅。挪個時間,找些種子試種看看吧!欣賞種子的旺盛生命力,享受生命的喜悅,相信您對人生會有新的體驗,有更樂觀積極的態度,繼續打拼下去。


 


 


 


voicexml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