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柑樹山嶺頭山忘憂森林 登山健行去


 


 兩週前(8/2)去了一趟杉林溪的忘憂森林,也發表了一篇「忘憂森林尋幽攬勝」的文章,感覺那個地方很寧靜優美,很想再去一次,上次在忘憂森林裡曾遇到幾位山友路過,始知附近也有一些山可以攀爬,回台中後,積極上網蒐集資料,了解忘憂森林附近的地形及山況,最後決定兩週後再度前往忘憂森林登山健行。


  


 


忘憂森林附近有嶺頭山及金柑樹山兩座山,是中部著名的登山健行路線,一般登山客是從留龍頭開始登山,經嶺頭山到達金柑樹山,回頭經忘憂森林後下山,途中也可以下至溪頭天文台或是杉林溪聚英村,此次想從忘憂森林的登山口(仁淵茶葉行)上山,經忘憂森林到達金柑樹山,回程經嶺頭山再回到忘憂森林,從來時的水泥路下山至登山口(仁淵茶葉行),如此完成一段O型縱走應該是很好的行程規劃,就這樣決定了。


  


 


此次跟上次一樣,早上近七點鐘開始從台中出發,走中投快速道路接上中二高從竹山交流道下,走151縣道往溪頭及杉林溪方向,很快一小時就到了溪頭,從右邊的路往杉林溪方向走,經過十二生肖彎,過了留龍頭不久,在左側會有忘憂森林的指標,入口處在仁淵茶葉行的旁邊,此次車子停在入口分叉路前50公尺左右的道路旁,整裝後準備出發了。


  


 


 


由入口處開始上山,沿途皆是水泥產業道路,道路兩旁大部分是孟宗竹林或是茶園,坡度有點陡,需用等速度行走,否則容易喘。


  


 


走路約30~40分鐘可到達忘憂森林餐廳,從停車場的左側茶園小路走進去,約五分鐘路程就可到達忘憂森林。


  


 


茶園盡頭有一個小小的土地界標,過去就是國有林地了,越過一個簡便搭建的木橋,即可到達忘憂森林,寧靜的忘憂森林,一眼望去,整排枯木,非常壯觀,此時上午陽光很強,整個山林很明亮。


  


 


池內的枯樹木或是池塘旁的草叢,在水面上形成倒影,清晰可見,池水裡長滿優美翠綠的水草,小蝌蚪在水中悠閒游著,然而池水似乎沒有兩週前所見那麼清澈了,已變成一攤死水了。


  


 


母子倆正專心注視著水中的生物。


  


 


忘憂森林不是今天主要的行程,因此短暫停留後依依不捨地離開忘憂森林,森林的盡頭有明顯山路繼續深入,接著上至支稜,左右都有路徑,取左往金柑樹山。右路(路標封閉)循稜可直下忘憂森林入口處附近。


  


 


沿途有許多叉路,大部分都有指標,指示清楚,行走間不時飄來山嵐霧氣,籠罩瀰漫整個山林。


          


         


 


途中見到路旁的腐木上有一團白色物體,仔細一瞧,好像是菌菇類的東西,外型很奇特ㄝ!


   


   


 


山頂的三角點到了,金樹山,或寫成金甘樹山,又稱崩壁頭山,標高H2091M,為三等三角點編號4202號,三角點在樹林間無展望,過山頭後面是大空地,可以在此休息和享受森林午餐。再過去可見大崩壁,循稜仍有山路往下,也有綁路標,根據山友提供的訊息,此山路可下至往信義鄉的油杉崙林道,不過這條路線似乎比較少人走。


   


    


 


終於上來了,拍個照留念,兒子之前有疑問?他說:「為什麼部落格上都沒有我的照片?」,好吧,帥哥!放幾張上去囉!也很感謝他,每次出來都是他幫我們夫妻倆拍照,而且拍的很成功ㄝ!


  


  


 


在山頭後面的大空地休息一下和享受森林午餐,此次上山以輕便簡單為原則,只帶些麵包、肉乾、水煮蛋及水果等食物,不想帶鍋碗、爐具、水等上山煮午餐,還是輕鬆一點好,不要虐待自己,累垮自己。


  


 


在山頂休息了50分鐘,吃飽了也休息夠了,再次整裝出發,循原路折返。



  


 


回到鞍部四叉路口,休息片刻後續行,右轉往留龍頭方向前進嶺頭山,山路陡下後來到鞍部沼澤地,類似忘憂森林,只是雜草叢生,中間有架設竹橋,可順利通過,過橋後即是極優美的孟宗竹林了。



  


 


續行轉為陡上,走在孟宗竹林間,一大片的孟宗竹林,綠意盎然,筆直的孟宗竹高聳直入雲端,非常美麗,賞心悅目。


          


  


 


給兒子多照幾張吧!好放在部落格囉!


 


  


 


夫妻倆也來合照一張吧!不過似乎光線不太均勻。



  


 


來吧!老婆大大,拍幾張美美的照片,擺個POS,笑一個啦!很美ㄛ!


  


   


          



 


我也來一張吧!要酷一點ㄛ!



  


 


過了孟宗竹林來到高點空曠地,小休息區也是叉路口,路旁大樹腰釘掛黃底【嶺頭山】的山頂標示,不過基石並不在此,真正的嶺頭山,應取左往最高點走,約50公尺遠。直行則是下往留龍頭登山口的山路。


  


         


 


嶺頭山基石處,標高H2025m,林務局的山字水泥柱,無展望。


 


  


 


帥哥!恭喜您!又攻下一座山頭了,拍個照存證。



  


 


原路折回高點空曠地,續行往留龍頭,山路仍寬大,陡下至鞍部,再越過一個山頭後,山路趨緩,沿著山谷而行,沿途風景秀麗,最後抵達一高點,有一棵大樹,樹旁有兩水泥柱,其一為【台大A089】,其二為【土地界標】,設有告示牌,這裡算是登山口。



  


 


續行接上一小段草叢的土路,遇到碎石產業道路後右轉循產業道路下行,100M處右側有一間廢棄木屋,續行接上水泥產業道路,直行往忘憂森林餐廳,右路可往留龍頭登山口



  


 


再度進入忘憂森林,此時忽然下起雷陣雨,但仍不減興致,本想拍些迷霧中的忘憂森林,此時卻變成小雨中的忘憂森林。



  


 


兒子似乎童心未冺,仍在雨中尋找小蝌蚪,老媽子撐著傘,深怕兒子感冒了,天下父母心ㄚ!



  


 


下山囉!沿著來時的水泥產業道路下山至登山口(仁淵茶葉行),結束今日的登山活動,驅車回台中。



  


 


 上次從忘憂森林回來後,曾告訴親朋好友有這麼一個好的地方,他們從部落格上的文章,看到忘憂森林的美景之後,引起他們高度的興趣,後來弟弟與同事都陸續前往忘憂森林,去欣賞此美景,此次下山回到忘憂森林餐廳時,又巧遇一位同事帶著全家來忘憂森林,大家都覺得不虛此行。此次來忘憂森林,順便攀登兩座中級山,來回路程約10公里,走一趟需時6~7時,早上約九點鐘從停車處出發,下午回到停車處已是四點多了,感覺有點累又不太累,運動量是足夠了,沿途森林茂密,氣溫又涼爽,溫度只有18~22℃,是極佳的夏日避暑路線ㄛ!心動了嗎?找個時間上山去走一走吧!或是只到忘憂森林,欣賞極特殊的景觀也是可以啦!


 


 


◎輕鬆行走路程表:


60分)            (30分)


←←←嶺頭山←←←


 (30分)                                             70分)


 ←←                                                ←←


仁淵茶葉行→→忘憂森林→→→→→鞍部四叉路口→→金柑樹山


40分)                (40分)                       (70分)


 


 


溪頭三珠簡介:


1.金柑樹山(崩璧頭山)H2091M,三等三角點,編號4202,為溪頭三珠之一。


2.鳳凰山:H1698M,一等三角點,屬阿里山脈北端,稜脈由八通關、雞胸嶺蜿蜒而來,為溪頭三珠之二。


3.樟空崙山:H1520M,三等三角點,編號4200,為溪頭三珠之三。


※另有與鹿屈山(鹿窟山)H2288M,三等三角點,編號4201,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與南投竹山鎮界線,合稱為溪頭四珠。


 


 


 


voicexml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