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氣爽合歡登山樂


        去年秋天教務處一些同仁曾去合歡山賞流星登高山,流星是看到了幾顆,登高山則半途就折返回來了,但是聽說好像玩的很盡興很瘋。八月期間有人提到今年獅子座流星雨又來了,提議再去合歡山登高山賞流星雨,大家好像興趣高昂,為了達成任務,開始蒐集許多資料,很慎重的擬訂合歡山群峰攀登計畫,詳細規劃整個行程,並email給大家廣徵登山夥伴,獲得熱烈迴響,共有11位同事與眷屬共襄盛舉,報名參加此次登山活動,並依體能訓練計畫開始各自訓練體力,希望能達到『要有體力登上高峰,也要有體力欣賞高山美景』的佳境。經過一個月的體能訓練終於要上山接受考驗了,希望此次能圓滿達成登頂的任務。這可是我此行重要的任務—負責趕大家上山頂ㄝ!



 


 


11/18週日學校辦活動,隔日週一補假,難得的假日促成此行2007合歡山逍遙遊11月份正值秋天的季節,大地的顏色正在變裝,由鮮綠逐漸轉為黃綠色,山上百花也以涵養精神正準備度過蕭瑟的寒冬,縱是如此,秋天卻是最適合登山的季節,萬里晴空、多變雲海、夕陽餘暉皆美麗的時刻,把握時機一探合歡群峰的綽約風姿,享受大自然之美景,人生一樂也。


 


 


11/18學校的校外活動結束後,各自回家整理行李,中午相約在學校集合後開始出發,從台中經草屯來到埔里,稍做休息後繼續前往合歡山,原本要在清靜農場再休息,但是適逢假日人車很多,只好繼續前進來到鳶峰遊客中心休息,涼涼的氣溫真舒服,瞭望台上的景色很迷人,也順道瞭解一下神秘的『泰雅石傳說』。


 


 


 


在神秘的泰雅石前,大家拍個合照留念,相互打打氣,宣告登山活動正式開始。



 


 


來到合歡山莊已是三點多了,埔里前有一段路塞車,因此比預計稍有延後,一下車立即感受到溫度的差異,山下的台中28℃,而此時合歡山上卻只有15℃,不走動時整個身體會冷的發抖起來,今天將在合歡山莊住一宿。(一宿兩餐才510元不貴ㄌㄚ!)



 


 


CHECK IN 及搬一些行李下來後,立即來到武嶺停車場,準備合歡主峰登頂,說著:「各位注意,停車場後面的山壁是我們的合歡主峰登山口,整裝完成後準備出發了」,有幾位同事望著光禿禿的山壁,說著:「真的嗎?不會吧!」,有點嚇到了,好像來個震撼教育下馬威,但確實從這裡上去,幸好有人在此綁了一些繩索,就較容易攀爬上去。其實這也是不得已,真正的登山口是在前面一些,沿著合歡山戰備道路走上去,但無停車場停車不易,而武嶺停車場停車方便,因此成了另一個登山口。



 


 


從山壁攀爬上來即見一片矮劍竹,視野豁然開闊,回首一望只見合歡東峰清晰呈現在眼前,眼睛為之一亮,那是我們明早要挑戰的山峰,也是此行最重要的任務踩東峰還夙願,某些人要來雪恥ㄌㄚ!


 


 


而左側蜿蜒的山路是我們的來時路,昆陽至武嶺這一段險峻山路在背光下,呈現若隱若現的美景,更添增它的神秘感,想必早期榮民修築此段道路定是千辛萬苦,令人敬佩。



 


 



走了一段小山路後即可接上合歡山戰備道路,此時視野更寬廣,天光雲影景色更美麗,可俯視合歡山寒訓中心、合歡尖山,遠眺合歡東峰、石門山、合歡北峰等等。


 


 


 


大家一路上一邊欣賞美麗景色,也一邊相互加油打氣,甚至還報數點名ㄌㄝ!約走了50分鐘到達山頂,合歡山主峰標高3416M,百岳排名第37號,雖然名列百岳,但走來算輕鬆愉快,山上還有一間超豪華的廁所,卻因封閉整修無緣親臨鑑賞,三角點上的展望很不錯,大家很欣奮的與三角點拍照留念,哈!這可是許多同事登山的最高紀錄囉!也可能是此生第一座百岳大山呢!



 


 


這是我第二次登頂了,回想二十幾年前大學時代,曾擔任過登山社(白沙登山社)副社長,專職登山訓練,許多百岳名山與小百岳都曾造訪過,一一留下足跡與美好的回憶。畢業後忙於工作,無機會去爬山賞景,但經常於假日帶著全家人到溪頭惠蓀林場鳳凰谷鳥園去踏青或是露營,讓小孩子從小接觸大自然,享受青山綠水的洗滌,鍛鍊體力強健身體。六年前同事邀約去了一趟合歡山北峰,回程順道上去合歡山主峰,只是當時合歡山戰備道並未封閉,驅車直上主峰,下車走幾步路就到了,主峰就這樣輕輕鬆鬆征服了,這可真是難得的經驗ㄛ!


 


 


您是否有發現三角點為什麼有兩個呢?其實有原因的,真正的三角點是花崗石基石,原本主峰是軍事要地,設有軍事雷達,閒雜人員不得靠近,山友無緣親睹三角點,後來軍方撤走改為電信局所用,三角點被圍在電信局發射台圍牆內。經山友再三爭取後,才在附近設置一支不銹鋼柱,供大家拍照用,如今房子拆除了,不銹鋼柱改豎立於三角點旁,呈現出現在這樣的風貌。



 


 


合歡山主峰的視野相當好,不斷變化的光影在群山中映出一幕一幕動人的景象,合歡主峰確實是賞雲海 看夕陽日落的最佳地點。


 


 


 


夕陽西下,日落餘暉,風起雲湧,雲霧開始翻驣,但東邊依舊是一片藍天,視野極佳,在合歡山主峰遠眺四周,可見崇山峻嶺,岩石崢嶸,氣勢磅礡。


 


 


 


欣賞這屬於高海拔的日落美景,同事都非常開心,認為此行很值得,也忙著拍照,希望能留下這永恆的一刻。


 



 


 


 


望東的方向,在夕陽下山後群山披著一層薄霧,軟綿綿的雲海,看的非常舒服,真令人想躺在上面,整個天空色溫的變化也變的非常浪漫迷人。


 


 



 

隔日清晨五點起床,五點半到達石門山登山口,準備摸黑上石門山觀日出,此時溫度只有7~8度又有風,真的非常寒冷,手都快凍僵了。這座號稱最平易近人的百岳,雖然走上750公尺就可登頂,山頂距離登山口高度只約一百多公尺,但走起來還真的會很喘,六點到達山頂,等待著六點十分的日出。



 


 


六點十分破曉一刻,迎向朝陽,陽光越過屏風山稜,普照大地,大家猛按快門,捕捉日出東方那一剎那,也體驗到『山中無歲月,晨昏永輪替』這一句話



 


 


陽光一出來,天氣就暖和多了,大家又開始忙著與石門山三角點合照,石門山是三等三角點 標高3237M,最近另有立一個不銹鋼牌子,上面寫著衛星空照一等三角點。



 


 


石門山對我而言是備感親切,回想第一次上石門山是在二十幾年前大學時代,登山社辦合歡賞雪活動,3輛遊覽車從彰化浩浩蕩蕩出發,經中橫來到大禹嶺,從大禹嶺健行到合歡山賞雪,途經克難關順道上石門山,天呀!大禹嶺到合歡山多遙遠ㄚ!還要來回走一趟,真不敢想當時是怎麼走的?第二次是在六年前秋天與同事去了一趟合歡山北峰,回程順道上石門山,隔年寒假全家去福壽山農場度假,順道帶家人體驗一下登百岳大山(石門山)的滋味,今日再度與同事上石們山觀日出,算是第四次了。



 


 


寧靜的早晨,遙望著屹立不搖的合歡山東峰,日出朝陽灑落大地,呈現一片金黃。合歡山東峰ㄚ!是同事去年傷心之地,今日是要來雪恥的,早餐後即將挑戰它,它是我們此行最主要目標。


 


 


陡峭的登山步道,上山難下山也難,但心情是兩樣情,上山時氣喘噓噓,心跳一直加快,心裡總是想著怎麼還沒到呢?我怎麼會來爬山呢?下山時輕輕鬆鬆,心情愉快,心裡想著我又征服一座百岳大山了,山頂上的景色真美呀!



 


 


早餐後部分同事想先下山到廬山走走,因此一輛車五人先離開下山了,由我載著其他五人前進滑雪山莊的合歡山東峰登山口,今日需背水一戰只准成功不准失敗,否則回去怎麼交代呢?大家相互打氣鼓勵,衝!衝!衝!就對ㄌㄚ!


 


 


 


迷霧中的山林若隱若現,飄邈虛無,蒼勁的老樹在山巔間屹立不搖,山林美景盡在合歡山上,


 


 


 


向東遙望黑色的奇萊,險峻挺拔的山勢,帶著神秘的色彩,令人讚嘆與敬畏,自古以來,有許多山友為了征服它而犧牲了寶貴的生命,的確,攀登高山絕對不是玩樂,是一件很神聖的事,應有詳細的計畫及充分的準備,才能順利攀登登頂成功。



 


 


綠油油的一大片高山箭竹草原,映入眼裡的,盡是無法言諭的美,這可是在平地所無法領略的美ㄚ!


 


 


千辛萬苦的來時路,終於上來了,合歡山東峰到了,我們成功了,心中莫名激動,立即撥通電話向先行下山的同事報喜訊,踩東峰還夙願,終於雪恥了,證明大家絕對不是『肉腳』。



 


 


想看清楚嗎?您可以靠近一點,歡欣的表情洋溢臉上,喜悅的心情盡在無言中。


 


 


        一路走上來,沿途看到許多『請勿進入 養護中』小牌子,石門山也有這樣的牌子,是希望大家不走捷徑、並儘可能留下最輕的足跡,減少對環境的衝擊,保育自然環境,這是林務局目前倡導「無痕山林運動」之一,此次上山有要求大家自備碗筷,在山莊用餐,不走捷徑,不破壞任何植栽及景觀,也不取走任何物件,重視自然保育,也算是對大自然的一種尊重,的確,台灣的好山好水需要大家一起來愛護,青山綠水才會常在。


 


合歡山的四季,有其獨具一格的特殊景觀,合歡山的林相非常豐富,四季有不同的風貌,縱是蕭瑟的秋天,仍有許多高山植物值得好好欣賞一番。


 


 


 


陽光下的芒草花,隨風搖曳,阿哪多姿,蒼勁的高山杜鵑,近百年的樹幹佈滿歲月痕跡,在在值得您仔細去體會大自然之美。


 


 


 


上東峰100分鐘下東峰只用了40分鐘,大家都覺得很滿意不虛此行,下東峰後已近中午,大家都飢腸轆轆,提議再前往小北風口用餐,午餐後再回到合歡山莊拍照留念,雖然大家力氣用盡了,午餐後的點心合歡尖山,近在眼前卻未能成行,但大家對這次合歡登山活動,能在一天半時間順利攀登三座百岳大山,都心滿意足,滿載美景而歸。企劃整個行程,領隊、嚮導兼司機的我,也平平安安將大家載下山送回家,為此次合歡山逍遙遊,畫下完美的句點。


 


 


        隔天上班,大家開口閉口都是在談論此次登山活動的趣事,讓沒去的同事相當羨慕,我將大家所拍的照片及動畫錄影的檔案彙整,利用繪聲繪影軟體編輯串接影片,再利用拍拍燒軟體將照片、影片及背景音樂編輯製作成有選單的DVD光碟珍藏版,可直接在DVD機撥放,分送給此行的每一位同事,禮輕情意重,也邀約一些同事在期中考下午空檔,利用單槍投影大螢幕,分享合歡山之美。



 


 


        出發前曾透露會有登山證書,也得實現諾言,查詢網路相關資訊未能獲得相關證書的樣式,只好絞盡腦汁自行設計,成果出來了,感覺蠻不錯,每一張都加以護貝,照片還烙有鋼印ㄛ!總共列印了26張證書,賢伉儷部分合併為一張證書,相當有紀念價值,可珍藏一輩子呢!同事拿到證書都非常高興。


 


 


 


        此次登山活動,同行的同事分別在部落格發表了幾篇此行相關文章,內容非常精采,想知道更多此行登山趣事或是ㄚ啟的糗事,可前往


    JULY的部落格  瞧瞧


想欣賞更多合歡山上美景,可至


    九九劍王     欣賞


 


 


◎登山行程:(一天半的時間)


第一天:


1140台中市出發-中投快速道路-草屯-台14線-埔里


           -霧社(埔里加油站及清境7-11 休息)


1500到達合歡山莊,完成住宿登記。


1520驅車前往合歡主峰登山口。


1530到達武嶺或合歡主峰登山口31.5K,開始整裝登山。


1630登頂,合歡主峰3416M,休息30分,賞雲海 看夕陽


        日落  (日落1713)


1730開始下山


1830回到合歡山莊(吃晚餐1HR),慶祝第一座百岳大山


        順利登頂成功。ㄝ!


2400 起床到山莊外賞流星(1HR


 


第二天:


0500 起床整裝出發


0530到達石門山登山口,開始登山


0600登上石門山3327M,最易親近的百岳,休息30分,準備


           觀日出,迎朝陽  (日出 610)


0710回到合歡山莊(吃早餐1HR),慶祝第二座百岳大山登頂


           成功。ㄝ!ㄝ!


0830出發前往合歡東峰


1010到達合歡東峰3421M,無基點,休息50分,環顧群峰,


           遙望神秘黑色奇萊山


1100開始下山


1200回到合歡山莊(吃午餐1HR),慶祝第三座百岳大山登頂


          成功。ㄝ!  ㄝ!ㄝ!


1400往台中回程………滿載美景而歸啦!


 


◎合歡山群峰有那幾座呢?


        合歡群峰總計有五座百岳,分別是合歡山(主峰)合歡山東峰北合歡山西合歡山石門山。西合歡山雖為本山區海拔最低的山岳,但路程卻最為深遠,落差大攀爬不易,除了西合歡山外其餘四座百岳為登高山之最佳入門山岳。一般岳友皆以合歡山莊為營地,向四周輕裝攀爬各山峰。另外合歡山莊後面的合歡尖山未列入百岳,標高 3217 公尺,其登山口就在合歡山莊旁邊。


 


什麼是三角點呢?


        三角點就是繪製地形地圖的三角測量基點,依測量點埋設固定的基石,就是三角點。三角點關係到測量的精確性,不能隨便移動或毀損,所以多以質堅石樁(如花崗石)加座基深埋地下提供為永久之測量基準。除此之外本島山岳三角點共分四個等級,分別為一等、二等、三等、四等。一等三角點的平均邊長為45公里,二等三角點為8公里,三等三角點為4公里,四等三角點為2公里,所以在視野的展望程度上,一等看得最遠,展望度最好,二等次之,三等又次之,四等最差。自從登山界的四大天王,將基點定為登山目標以後,甚至有所謂的百岳大山,現今登山享受踩三角點的登山客就越來越多了。


 


◎何謂「無痕山林運動」?


        林務局為提供全民優質安全的山林遊憩體驗,同時兼顧減少生態環境衝擊的考量,於今年引進起源於美國80年代初期之野外環境保護運動-- LNT(Leave No Trace)之觀念,期使環境行為能從入門的「垃圾不落地」、「登山行李輕量化」到「尊重大地」等,讓國人更能落實LNT的精神,藉由集思廣益LNT命名票選活動,進而創造出代表台灣的Leave No Trace運動名稱,結果以「無痕山林運動」為得票數最高的命名。


其實LNT並不是新的保育觀念,幾十年來,我們不就常在山裏面看到『除了回憶,請不要留下任何東西』的牌子嗎?不過LNT運動是把這些概念具體化,讓一般從事野外活動的人能依照這些原則,很清楚地一步一步檢查與操作。


 


LNT的原則有七項,分別是


(一)行前充分的規劃與準備:預先蒐集當地相關資訊,選擇合   適配備,詳細規劃行程,做好充分的計畫與準備。


(二)在可承受的地點行走與露營:健行、登山或旅行時,待在指定的步道上和宿營地點內;不走捷徑、並儘可能留下最輕的足跡。


(三)適當維護環境處理垃圾:致力保持造訪地點的原始風貌,不任意改變當地自然與人文環境,帶來的東西必須全帶走,包括任何垃圾。


(四)勿取走任何資源與物件:致力保持造訪地點的原始風貌,不任意改變當地自然與人文環境,也不取走任何物件。


(五)減低用火對環境的衝擊:不輕易生火,儘量減少在野外烹煮的可能性。並願使用對環境傷害最少的器具來煮食或照明。


(六)保育自然環境與野生物:自然是各種生物的家,應尊重並盡量不影響其生活習慣,不破壞任何植栽及景觀,林木等自然環境。


(七)尊重其他山林的使用者:跟他人分享山林環境,尊重他人獨處所需的寧靜,審慎思考自己的行為對環境和他人的影響。


 


相關資訊:


         國家森林遊樂區


         國家森林遊樂區網路訂房系統


         登山補給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