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的真快,轉眼間已是四月份了,最近氣候變化很大,冷熱無常,心情也起伏不定,偶而會去看一下美麗的杜鵑花,紓解一下煩躁的情緒。那知這幾天陰雨綿綿,下雨不斷,一陣風雨過後,燦爛丰姿的杜鵑花,竟成了美麗的錯誤,掉落了滿地的卸妝,令人惋惜。滿懷悵然若失的心情,毫無目的地的走在校園中,來到了操場前,望著高職部大樓前一整排的大型花壇,花團錦簇,紫色的小花朵朵開,眼睛為之一亮,小花竟然也可以開的這麼美,近距離一瞧,喔!原來是很常見的馬櫻丹,一大片紫色的小花,感覺很美….,很浪漫….,賞心悅目,心情非常舒服愉快。


   


 


         話說三年前來了一位氣質優雅又美麗的校長,給老學校注入一股強勁的活水,校長辦學積極認真,學校上上下下全都動了起來,全校朝氣蓬勃,充滿活力,校譽蒸蒸日上。校長向來也很重視校園的美化,總是希望能提供給學生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這兩三年來大力整修校舍,請園藝專家設計規劃,綠化美化校園不遺餘力,使校舍煥然一新,校園綠意盎然,已成為學生心目中理想的讀書環境。


 


 


         高職部大樓前一整排的大型花壇,長滿了紫花馬櫻丹,紫色的小花朵朵開,花團錦簇,將楓香婆沙樹蔭中的教室,襯托出幾分悠閒雅意。


   


 


 


 


 


        中正堂前的花台也種植了紫花馬櫻丹,密集地攀爬在花台上,馬櫻丹具蔓性,所以形成一道花牆,美不勝收。


  


 


 


 


 


        高中部大樓前的紫花馬櫻丹,正展開強韌的生命力,努力在擴張它的勢力範圍,令人不敢忽視它的存在。


  



 


 


 


        中正堂旁有高性種株的馬纓丹,每一朵花均能變色,幾十朵小花排成數圈,外圈者先開,花色會隨成熟時間而有深淺的變化,花姿美艷,綻放得繽紛燦爛。


  


 


 


 


 


        馬纓丹的花姿美豔,顏色多變,紅的、白的、黃橙的、淡紅、紫紅…等豐富色彩的花,一年四季都綻放,尤以春末至秋季盛開,也是蝴蝶蜜蜂的最愛,馬纓丹可是最佳的蜜源植物,開花的時候,常常可見蝴蝶、蜜蜂忙碌穿梭採花蜜。


  


  


 


 


 


 


 


黃花馬櫻丹也是公園、分隔島、校園中重要的觀賞植物。


  



 


 


 


 馬櫻丹簡介:


1.馬櫻丹並不是台灣原生的植物,原產南美洲,它是在西元1645年由荷蘭人


    將這種花引入台灣的。


2.馬櫻丹別稱有五色梅、五龍蘭、如意草、五彩花、臭草、臭金鳳、五色


    繡球、變色草等,


3.馬櫻丹分兩種,其中一種為高性種株約有1~2公尺高,另一種矮性種約20


    ~50公分高。


4.馬櫻丹開花性特佳,花期也很長,春夏盛開時佈滿全株,而且四季都會


    開花,為一非常良好之觀花類蔓狀常綠灌木。


5.莖葉有特殊臭味,葉面粗糙,卵形,葉緣有細鋸齒,花頭狀花序,花色


   有黃、橙、紅、紛紅、紅黃混色等。


6.枝葉及未成熟果實有毒,人畜誤食會造成慢性肝中毒,有發燒、嘔吐、腹


   瀉、昏迷、黃疸等症狀。


7.對環境要求並不嚴苛,繁殖力很強,一遇有合適的生長地,便呈團塊生長


  ,排他性非常強烈,由於莖上長有倒刺,一般動物也難以直接踐踏走過,


   所以年年擴充地盤,成長也很快速,現已密布於全省低海拔原野及海邊,


   是種相當強勢的侵略性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